安徽太湖县六举措全力推进产业扶贫工作

近年来,安徽省太湖县紧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不放松,坚定不移按照“334”产业发展工作思路,以“十大特色种养工程”为基础,牢牢把握脱贫户持续增收要义,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全力推进产业扶贫各项工作。

抓龙头。坚持“龙头企业 合作社 基地”发展模式不动摇,着力化解技术风险、市场风险和自然风险。每项产业选准一家或几家龙头企业带动,通过山里郎公司、天润茶油,发展油茶精深加工,带动油茶产业发展;通过茶叶协会、绿之洲公司,打响“天华谷尖”品牌,带动茶叶产业发展;通过菜篮子集团,结合消灭芭茅山三年行动计划,带动竹产业发展;通过红土地合作社,带动蔬菜产业发展;通过皖园汇农公司、滴水蓝家庭农场,带动猕猴桃、蓝莓等水果产业发展;通过万秀园公司,带动苗木花卉产业发展。通过立华牧业、兴牧公司、景湖农业,打响“太湖土鸡”品牌,带动肉鸡产业发展;通过花亭湖食品公司,建设程岭黑猪科技产业园,打响“太湖六白猪”品牌;通过万佳集体、久鸿农业与弘信开发公司合作,发展循环经济农业园,打响“太湖小黄牛”品牌;通过裕达公司,带动水产养殖;通过休闲农业协会,促进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建基地。基地上连龙头企业下连贫困户,是产业扶贫的桥梁和纽带,近年来,该县建设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产业基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一是建设农科院示范基地。该县依托省农科院的技术优势在徐桥镇桃铺村、小池镇红星村先后建设了“水果采摘、稻渔综合种养、高山蔬菜”等多个示范基地,通过“示范样板”基地,让广大农业经济组织和贫困群众有农业示范点可看、有农业先进技术可学。二是建设“三变”改革试点基地。2016年7月晋熙镇九龙村成为全省13个“三变”改革试点村之一。试点以来,已在九龙村内发展中药材120多亩,特色红米400亩,并同步发展有机蔬菜种植、生态养殖和农耕文化观光旅游等配套产业。九龙村8个村民组47户贫困户户均增收3100多元,已直接帮助28户贫困户86人脱贫。三是建设特色种养基地。有以程岭公司为代表的“1 3”天台程岭黑山猪养殖基地;有以绿之洲公司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方洲基地;有以“合作社 企业 贫困户”的牌楼食用菌养殖基地;有以景湖土鸡养殖的大龙村养殖基地。这些基地与贫困户都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如今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保障。四是建设农业观光基地。2016年12月,该县在城西乡幸福村、晋熙镇湖滨村投资建设以花海为主题、农业科技示范园为特色的生态休闲观光旅游项目。目前,该项目玖玖花海幸福基地在城西乡正式开园,打造了农旅结合的新亮点。花海项目区内农户既可以得到土地流转的租金收入,又可以在项目区内务工取得务工收入,现已经带动80户300个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另外,该县万秀园花卉苗木基地观光园目前也已经建成。

树品牌。贫困村获得认定。全县市级以上认定的贫困村一村一品专业示范村11个,其中大竹村(贫困村)2018年认定为国家级一村一品专业示范村,寺前镇(山库区贫困人口较多的乡镇)2019年认定为国家级一镇一品专业示范镇。加强品牌建设,有8个农产品获“安徽省名牌产品”;有13家农业企业获得“省商标品牌示范企业”;有13个农产品获“安庆市名牌产品”;全县三品一标累计认证162家448个产品,认证种养面积65.7万亩,产量139.93万吨。天华谷尖茶叶”被认定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列入农业部“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太湖六白猪、大别山小黄牛、花亭湖輔鱼、太湖小黄花鸡获得“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联实体。在培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上下功夫,激励主体、能人参社入股带动产业发展。形成政策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良性循环。截止2019年底,全县培养各类经营主体2618家,其中龙头企业317家,合作社1232家,家庭农场1069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家,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6家,国家级示范合作社8家,省级示范合作社11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31家。

强集体。推进“三变”改革,通过村村联手、村企合作、乡镇统筹和“飞地经济”模式,继续加大到村产业发展项目,截止2019年底,集体经济强村占比6.2%,集体经济收入达 10万以上131个,30万元以上34个,50万元以上11个。

惠万家。在龙头企业和示范基地的带领下,贫困户产业得到发展,通过务工、租金、产业发展,贫困户稳定、持续增收。为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2018年开始,该县开展农产品进高校、进超市和批发市场产销工作,在安庆师范大学正式签订了农产品进安徽七家高校食堂的协议,已多批次为七高校供应了大米、菜油等农特产品,并已常态化。与繁昌县对接,组织龙头企业在繁昌县设立专卖店,与大观区对接,农产品已进入大观区政府食堂;在合肥的周谷堆农贸市场、合肥学院、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进行了多场贫困地区农产品对接活动。依托太湖恩源科技有限公司搭建本地化的区域“互联网 ”综合服务平台,帮助本地农特产品实现“互联网 ”提档升级。(刘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