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海军传奇战舰退役,夭折的大型航母唯一保镖,马岛海战任旗舰

英国皇家海军,曾在过去的数百年中是全球海上霸主。而1982年的英阿马岛海战,是迄今为止皇家海军最后一场正儿八经的海战,正如当年的美国《新闻周刊》封面中提到的一样,是一场《帝国反击战》(1980年上映的星战正传第二部),而如今,最后一艘见证这场海战,在海战末期担当旗舰的82型“布里斯托尔”号驱逐舰(D23)近日退役。

10月28日,已经在英国皇家海军主要基地——朴茨茅斯的鲸鱼岛码头停泊了30年的“布里斯托尔”号,降下了英国海军军旗,正式退役,这距离它1973年正式服役、加入海军序列,已经过去了47年,这艘曾代表上世纪60-70年代英国最高水平的驱逐舰,大部分时候都在码头上充当训练舰,英雄无用武之地。

图片:担任训练舰的“布里斯托尔”号

“布里斯托尔”号是唯一的一艘82型导弹驱逐舰,满载排水量7000吨,比起上一代的6200吨“郡”级略大,更比它的继任者——4200吨级的42型导弹驱逐舰大得多,原计划,它是作为英国60年代的全新大型航母CVA01的主力护航舰艇,要建造4到8艘,但作为首制舰的它,1969年从斯旺-亨特造船厂下水后,却成为了“孤家寡人”。

图片:马岛战争后改装过主桅雷达

罪魁祸首是上世纪60年代上台的英国工党政府,于1966年出台了《国防白皮书》,一下子砍死了多个关乎英国军力复苏的重大军备项目,原计划接替二战末期建造的“鹰”号和“皇家方舟”号大型舰队航母、排水量54000吨的CVA-01,和TRS.2超音速攻击机,一同下马,而作为新航母贴身保镖的82型,自然没有用武之地了。

图片:CVA01复原图,弹射起飞

82型驱逐舰,采用了和“郡”级类似的蒸-燃联合动力,这也是60年代英国独创的一种技术,为舰用燃气轮机日后普及,起到了过渡作用,其主要承担防空和反潜用途,首次使用了双臂倾斜发射的“海标枪”中远程舰空导弹,另有澳大利亚研发的“衣卡拉”反潜导弹,舰尾设有直升机平台,但没有机库。

图片:“海标枪”在舰尾

1982年,阿根廷收复了被英国占领多年的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时任首相撒彻尔夫人迅速组织了一支庞大的特混舰队,远渡万里前往马岛。“布里斯托尔”号作为增援舰队的旗舰,率2艘驱逐舰、5艘护卫舰于当年5月26日抵达战区,而在此时,2艘最新锐的42型驱逐舰“谢菲尔德”号和“考文垂”号,2艘21型女将级护卫舰,全都沉没在了冰冷的南大西洋底。

图片:被飞鱼导弹击沉的“谢菲尔德”号

惨重的损失后、皇家海军逐渐占据上风,“布里斯托尔”号发射了2枚“海标枪”,却没打中任何阿根廷战机,在特混舰队旗舰“竞技神”号(1986年出售给印度,更名为“维拉特”号)航母返回英国后,“布里斯托尔”号成为特混舰队旗舰,继续在战区执勤。

图片:1982年,在大西洋中的阿松森岛补给

不过,这一仗之后,“布里斯托尔”号就比较少出航了,也没有像它的继任者——毁誉参半的42型驱逐舰一样参加海湾战争,1991年后,它基本上作为训练舰,停泊在朴茨茅斯,一动不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