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足千元就能租到百万精装房?

图片
图片
不少冰城年轻人在网上发布消息寻找室友。
图片
群力外滩首府的房子租价每月700元,1000元能租到翠湖天地观湖房;在哈西,交通方便、配套齐全的辰能溪树庭院小区,月租只要800元……群力、哈西地区高档住宅林立,每套房的售价上百万元到数百万不等,但近两年,这些地区的租房市场却出现“不可思议”一幕:不少高档住宅配套精装修,月租金不足千元。
记者调查发现,上述地区高档住宅“自降身价”进军租房市场并非房主在打理,而是房主将毛坯房托管给中介(个人或公司),由二房东装修后将房间分租,由此出现高档住宅“贴地皮儿”的出租价。行业专家表示,这种模式形成房主、中介、租客之间供求关系链,各方在特定房产市场行情下各取所需,但租房者要谨慎,以防不良中介“高收低租”致市场暴雷。
几百元租到百万精装房?
记者探访:以合租方式入住
同一小区、同一户型,买房价300万元,租房价3000元,合租只需700元……58同城App租房软件上显示,群力、哈西地区高档住宅每月租金只需几百元,这是真的吗?近日,记者走访了群力、哈西的多家房产中介。
10月28日,记者跟随中介经纪人进入群力外滩首府小区某单元的一套住宅。该套房屋被分割成5个单间并配有两个卫生间(原有单间、卫生间、厨房不变,将客厅间改造成两 个单间),每个单间有单独钥匙,并配备床、写字台、衣柜等设施。
中介经纪人告诉记者,该小区的周边配套齐全,步行至群力远大购物中心只需要10分钟,小区南临群力体育公园、北望群力外滩公园,设施完善,“这套房屋的市场价大约300万元,房屋窗户都是铝包木的,现在租金只要700元,押一付一。”
随后,该经纪人又带记者来到群力翠湖天地小区的一套高层住宅,该房屋同样被隔成5个单间,该楼层可以俯瞰翠溪公园,楼下有商场,“这套房子市场价大概380万元左右,现在1000元就能租到。”
“在哈西地区,按常规租房模式,价格都比较贵。若租一年、押一付三,公寓型房屋平均每个月房租在1600元至1700元之间;正规的一室一厅户型房子,平均月租在1800元至2000元不等。”房屋中介经纪人告诉记者,目前很多年轻人选择合租,这是性价比较高的一种方式——一间三室两卫的房子可分割出5个左右的房间,卫生间共用,单间租金每个月大概在600元至800元之间,而拥有独立卫生间的房间每个月的租金大概在1200元至1400元之间,“像辰能溪树庭院小区的合租房,如果看好了得早点预订,这类房子很好出租。”
房主将毛坯房“变现”
补贴包烧费、物业费
房屋从进户到拿到不动产证的周期大约需要两年时间。按照相关政策,拿到房产证过渡至房产没有“大税”还需要两年时间。“房屋出售变现周期大约需要4年,在这个周期内,越来越多的投资型房主考虑通过其他方式将毛坯房‘变现’,出租是主要途径。”一位房产中介表示。
“我家房子建筑面积127平方米,每年的物业费加电梯费6000多元,包烧费近4000元,每个月得还房贷2000多元,房子还有两年才能拿到房产证……”群力保利城五期房主王先生的房子市场价近200万元,他考虑着将自己的毛坯房“变现”,“最近有中介联系我,想以每月2000多元租下。这样一年我能挣2万多元租金,正好弥补了房屋的持有成本。”
金安向日葵小区三期房主陈先生已将自己的毛坯房委托给中介机构,双方签订4年共计10万元长租协议,“我之前也考虑过自己把房子装修出租,但自己装修太费心了,要考虑装修成本,出租房子时还要一遍一遍地带着租客看,莫不如直接出租给中介省心。”
房主租客各取所需
专家:警惕中介暴雷
11月2日,记者来到道里区工农大街阳光印象小区,见到了正在给精装房“开荒”的合租中介人波姐。波姐所收的毛坯房使用面积一般在70平方米至150平方米,如果是群力地区远大周边使用面积100平方米的住宅,收租下来的价格为每月2000元至2500元,而临近工农大街区域则在1500元左右,她一般与房主签订3年至5年租期。
如何赚钱?波姐算了一笔账:“装修有1个月空档期,房主给我把时间让出来,我们装修一套使用面积100平方米的房子,成本大概是3万元。去年市场行情好,算上空置率一套房子我二次出租后每个月大概能赚1000元。今年市场行情一般,每个月一套房子大概赚400元。”
“房主与租客各取所需的背后,也可能变成一场烟火,双方需要警惕不良中介机构暴雷。”聚美房产连锁中介负责人沙万奎认为,一些不良中介机构以高于市场价格向房主收房,再以明显低于市场的价格向租客出租,以期短期内囤积大量房源与资金。同时,一些不良中介机构向房主按月或者按季支付租金,但却向租客一次性收取一年租金。由于存在时间差,一套房屋中介能沉淀资金每年至少上万元,多套房源累计后形成庞大资金池,不良中介机构一旦出现资金链断裂或一开始就别有用心,房主与租客利益势必受损。
他告诉记者,最近一线城市的一些租房中介机构因经营不规范出现“爆仓”“跑路”,租房者应谨慎选择住房租赁企业,认真确认租金价格,且在租房过程中采用合同示范文本等,尤其对存在“高收低租”“长收短付”等高风险经营行为提高警惕。
都是谁在合租?
受年轻“打工人”青睐
“房租这么高,不如我们合租吧。”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合租是年轻人不得已的选择。在哈尔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选择了合租这一形式。在58同城App“找室友”选项内,哈尔滨地区有数百人发布消息寻找室友。在此发布信息者不仅上传了本人照片,还有人展示了厨艺,以期更方便找到志同道合的合租室友。
租房客小爱说,合租房是单间生活,但公共空间共用,能相处下去才是住在一起的前提,“我现在住在爱达九溪的合租房里,两名室友一位是金爵万象广场的销售,另外一位是哈西万达广场的销售,大家能处得来。每个月每人700元租金,在保障居住品质的情况下,生活成本一下子减少了许多。”
租房客小张告诉记者,他老家在肇东,目前他和女友在哈西的宜家商场上班。选择在哈西爱达九溪小区合租房前他考虑了很久,“老城区地铁沿线的一室一厅整租房大约每月1500元,宜家商场附近的新小区一室一厅房源少,房租每月要2500元。我现在选择合租,每月只需要800元。租房省点儿钱,好攒钱买新房付首付,在哈尔滨真正扎下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