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会计在村民地补上搞猫腻儿,被拆穿还很坦然,胆不小!

全文共1861字,阅读大约需要4分20秒

绥化市明水县孙美玲的公公是明水县繁荣乡自兴村的村民,最近几年,她的公公发现村里的会计有套取国家地力补贴的行为,公婆收到的地力补贴面积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上的耕地面积不相符,问题出现在哪呢?为了核实情况,记者来到明水县繁荣乡自兴村调查。

明水县繁荣乡自兴村 村民 孙美玲

说我家每年打26亩地的地补,然后给我家16亩地,完了我说爸不对啊,你地补钱都打26亩地的,那地也正当是给我们26亩啊。

孙美玲说,由于她的公婆很少在自兴村住,所以地力补贴的存折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就一直放在亲戚也就是自兴村村会计徐立民那里。去年因为更换存折,存折就没再给徐立民。2020年,孙美玲的公婆收到了地力补贴1474.84元,按照今年的地力补贴标准,每亩56.7元计算,地力补贴的数额确实是26亩地。为了核实自家地的准确亩数,孙美玲从徐立民那里要回了公公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

明水县繁荣乡自兴村 村民 孙美玲

(记者:那如果按着本上的内容,应该给你打多少钱的?)16亩呗。

既然是16亩地,那孙美玲的公公为何会收到26亩地的地力补贴呢?

明水县繁荣乡自兴村 村民 周志海

当时他就说26亩地的地补,他花了10亩。

明水县繁荣乡自兴村 村民 孙美玲

我老叔家土地证是21亩地,然后他说也给落了十亩地的账,完了这个地补钱也打过去,完了十亩地的地补钱他也拿走。

实际的耕地亩数与到账的地力补贴不相符,这其中究竟是什么原因?就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徐立民来到了周志海的家里。

明水县繁荣乡自兴村 村民 孙美玲:正常你打我家26亩地的地补,你拿走十亩地的地补,是不是这个道理。

明水县繁荣乡自兴村村民委员会 原会计 徐立民:是。

明水县繁荣乡自兴村 村民 孙美玲:拿十亩地补干啥去了。自己用了?

明水县繁荣乡自兴村村民委员会 原会计 徐立民:好像我用了四年的。

对于虚报耕地亩数、套取地力补贴的行为,徐立民并没有否认。但是面对自己的错误,他的态度却很坦然。

明水县繁荣乡自兴村村民委员会 原会计 徐立民

就这点儿事,他能把我咋的,那点儿赃款缴上去呗,一缴得了呗。

根据徐立民自己叙述,套取地力补贴已经有四年的时间,那对于徐立民存在的问题,明水县繁荣乡自兴村村委会和明水县繁荣乡是否了解情况呢?

明水县繁荣乡自兴村 党支部书记 刘长山

这个村会计乡里、县里都知道了,都严肃处理了。

明水县繁荣乡 党委副书记 赵新宇

今年的七月份,县纪委已经对繁荣乡所有的涉农补贴资金进行了一个专项的核查,然后在八月份进驻到自兴村的时候,发现这个村会计有套取和违规操作的行为,由县纪委已经对他进行了立案调查,而且正在调查阶段。

对于地力补贴申报,村委会要根据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如实上报,村委会审核完成后,乡政府也需要进一步审核。

明水县繁荣乡 党委副书记 赵新宇

(记者:在做地力补贴期间,上报是要逐层上报的,乡政府有没有做到监管义务,是怎么核查的?)我们在村里申报之后,对村级申报的各项数据进行了抽查,然后又进行了七天的公示,公示期群众无异议之后,然后我们县里进行一个统一的申报。(记者:他存在问题之前有发现过吗?)没有 ,是因为我们在公示期之后,然后群众没有反响,我们认为这个数据是真实可靠的,所以就对县里进行了申报。

明水县繁荣乡党委副书记赵新宇说,对于申报地力补贴,自兴村村支书刘长山有主要的领导责任,为此明水县纪委监委也对刘长山进行了调查。目前,徐立民案件已经移交到明水县检察院。接下来针对繁荣乡各个村的村干部,乡政府也将开展专项核查行动。

明水县繁荣乡 党委副书记 赵新宇

我们将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一次专项补贴的核查行动,对存在问题的个别村干部,绝不姑息。

为了保护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国家出台了很多惠民补贴政策,惠民补贴并不是个别村干部谋私的出口。这名村会计如此猖狂的行为,为何这么多年没有人发现?这是不是也体现出了村里监管不到位,乡里、县里审查不到位的问题。虽然当事人已经对自己的行为付出了代价,但同时这件事也应该引起政府部门的反思,如何监管村级干部,又该如何杜绝这样的事情再次发生。政府部门要对自己负责,更要对百姓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