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扶眉战役烈士陵园为广元籍烈士杨学儒寻亲

始建于1953年,陕西扶眉战役烈士陵园安葬着2160位烈士的忠骨。近日,该陵园管理处再次为长眠于陵园中无亲人信息的烈士寻亲,广元苍溪籍烈士杨学儒就是其中的一位。今年7月,他们还曾为广元籍烈士陈亮、刘金成、杨清贵、何群堂4位烈士寻找亲属。
图片
据该陵园负责人任晓峰介绍,本次携手媒体寻找的广元苍溪籍烈士杨学儒,生于1919年,牺牲于1949年扶眉战役中的一次战斗,地点在宝鸡市午井镇。杨学儒当时是4军11师32团6连的炊事员,牺牲时年仅30岁。
“携手媒体为烈士寻亲,既是对英烈们最好的告慰,也会让烈士亲属们在漫长的思念和等待后有一个可以寄托哀思的地方。”任晓峰说,因为战争年代留下的烈士信息很少,一旦能联系上更多的烈士亲属们,也能完善很多资料,也欢迎烈士的亲人们到陵园缅怀先烈。
图片
记者联系了苍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股负责人,其仔细翻阅了苍溪县烈士英明录(1933至今),未查到烈士杨学儒的信息。这或许跟当年军人参军入伍后常改名和战争年代信息不全有关。该负责人表示,他们会联系扶眉战役烈士陵园管理处,再做进一步查找。
新闻链接
此前曾为四位广元籍烈士寻找亲属
此前,陕西扶眉战役烈士陵园管理处还曾为四位广元籍烈士寻找亲属,他们分别是:陈亮:中国人民解放军一野四军十师战士;刘金成:中国人民解放军一野二军四师十团三营七连战士,牺牲时年仅25岁;杨清贵:中国人民解放军一野四军十师三十团三营七连班长,牺牲时年仅20岁;何群堂:中共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一野四军十师三十团二营四连排长,牺牲时年仅26岁。
扶眉战役
扶眉战役是解放战争期间西北战场上最大的一场战役,巩固了西安解放的重要成果,使第一野战军在西北战场上由相对优势转化为绝对优势,拉开了解放大西北、进军大西南的序幕。
1949年7月10日,经过4个昼夜的激战,共歼灭国民党军胡宗南集团4个军4.4万余人,解放了宝鸡、扶风、眉县、岐山等9个县城。在激战中,3000余名解放军指战员壮烈牺牲。(记者管寒冰)
来源:广元新闻网
编辑:薛如玉
审核:马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