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尔多瓦总统选举无人得票过半,现任总统多东和前总理桑杜第二轮继续“厮杀”,胜负仍难预料

图片
▲ 11月1日,在摩尔多瓦首都基希讷乌,摩尔多瓦现总统多东(左一)在投票后对媒体发表讲话。 | 新华社发
摩尔多瓦中央选举委员会11月1日晚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在当天进行的总统选举中,现任总统多东与行动和团结党候选人桑杜位居前两位。据报道,在统计完91.3%的选票后,多东和桑杜分别获得35.82%和32.23%的选票,领先其他6名候选人。不过,两名候选人都未获半数以上选票,因此将在两周后进行第二轮角逐。
摩尔多瓦总统选举每四年举行一次,由全民直选产生。塔斯社报道称,本次摩尔多瓦总大选于当由于地时间1日7时开始,21时结束。在全国开设了2143个投票站,并在26个国家和地区开设139个投票站。
与大选前主流分析预测一致的是,多东和桑杜作为民意呼声较高的候选人,顺利进入第二轮选举。四年前,多东同样通过两轮选举战胜桑杜当选总统。两人截然不同的政治立场和外交政策取向,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选民的投票归属和该国未来政治走向。
多东的票仓历来是国内俄语族群,主张与俄罗斯建立密切联系。过去四年,多东一半的外访对象都是俄罗斯,并且从未访问过乌克兰以及经济上高度依赖的罗马尼亚。据卫星通讯社报道,多东在8月份表示摩尔多瓦不会成为欧盟成员国,而是将与包括欧亚经济联盟在内的所有合作伙伴保持良好关系。
此前,俄总统普京公开表达了对多东的支持。塞尔维亚媒体“巴尔干观察”报道称,普京指出摩经济与俄相互依存,并表示多东的连任会使莫斯科与基希讷乌(摩尔多瓦首都)之间的关系“蓬勃发展”。由于有大量摩尔多瓦劳工在俄罗斯工作,本次大选在俄罗斯莫斯科地区、圣彼得堡和索契等17个地方都开设了投票站。
此外,据摩媒体报道,多东表示政府不久将公布实现“德左地区”统一的计划,这也成为多东竞选连任的重要筹码。
“德左”地区也称“德涅斯特河沿岸摩尔达维亚共和国”,是苏联解体以来全世界唯一沿用苏维埃国家体制的地区。尽管国际社会普遍承认“德左”属于摩尔多瓦,但该地区一直处于自治状态,与摩中央政府的关系复杂紧张。在1992年的武装冲突中,数百人丧生。摩尔多瓦与俄罗斯领导人于1992年签署和平协议,此后形成了解决“德左”问题的“5+2模式”(涉及冲突的当事方摩尔多瓦和“德左”以及作为调解人的俄罗斯、乌克兰和欧安组织,美国和欧联盟作为观察员)。 但此后该问题的解决便停滞不前,未取得显著进展。
图片
▲1日,在基希讷乌,摩尔多瓦行动和团结党候选人桑杜在一处投票站投票。 |新华社发
前总理桑杜凭借保持与欧盟紧密联系的主张得到不少“亲欧”派选民青睐。《金融时报》报道称,桑杜形容此次选举为摩尔多瓦的“十字路口”,并承诺推动该国“在欧洲一体化的道路上前进”,并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以阻止大规模的劳动力外流。一项调查显示,70%的选民表示失业、低工资和新冠疫情是当下最紧迫的问题。
目前,许多在欧盟国家定居的务工人员都选择支持桑杜,塔斯社分析称,在统计来自欧盟国家等海外投票站的选票时,桑杜和多东的差距逐渐缩小。
有分析认为,由于与多位候选人持相近的“亲欧“立场,桑杜在第一轮投票中被分流不少选票,所以第二轮投票中,更多的“亲欧”派选民或许会将选票集中投给桑杜。
不过,对于多东来说,利好消息是另一“亲俄“民粹主义政客乌萨蒂的不少支持者或将转投多东阵营。在第一轮选举中乌萨蒂获得约17%的选票,位居所有候选人第三位。
本届摩尔多瓦大选伴随紧张的外部态势。俄罗斯对外情报局局长纳雷什金上月20日向外界透露,美国拟插手摩大选,阻挠多东连任。
“与美国人有联系的非政府组织和媒体已经在传播有关当局伪造投票计划的虚假消息。”塔斯社援引纳雷什金的话报道称,美国驻摩尔多瓦大使馆的外交官正试图说服执法人员不要阻止可能出现的街头抗议。纳雷什金补充道,俄罗斯对外情报局掌握的信息是,一批具有颜色革命经验的专家将前往摩尔多瓦,“他们的任务非常明确”。
作者:沈钦韩
编辑:吴姝
责任编辑:敖军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