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税务蓝”带领村民唱响致富歌

位于惠州市龙门县平陵街道东北部的祖塘村,山清水秀、民风淳朴。这里的村民一直延续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耕生活方式。该村之前有贫困户74户、贫困人口208人,如今已全部实现脱贫,村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6年帮扶前的7118元提高到16935元。“税务蓝”带领村民唱响了致富歌。

这是国家税务总局惠州市税务局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深化精准帮扶的缩影。该局党委挂牌督战脱贫攻坚工作,2019年12月起,99名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挂钩帮扶贫困户。2016年至今,累计引进企业帮扶资金2600多万元。

▶▷精准施策

破解“灌溉难”“出行难”

作为惠州税务驻祖塘村“第一书记”,郑铃光还记得刚刚来到祖塘村时的印象。这里山清水秀,空气清新,但是看到村里的基础设施、村民的生活状况时,却感受到很大的反差。

带着惠州税务部门的信任,郑铃光深知自身的责任,他经常想着如何帮助村民摆脱贫困,于是一户户地上门走访、登记,了解实际困难,分类整理具体落实。很快,他对全村74户贫困户的家庭情况了然于心。“根据惠州市税务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我们先对贫困户居住房质量不达标的,给予修缮。根据走访了解,74户建档立卡户中有3位五保户的危房需要改造。”

村民刘金华家是祖塘村的贫困户,夫妻俩靠务农为生,还有3个孩子读书,负担很重,生活过得非常拮据,全家住着漏雨的瓦房。“惠州市税务局对我们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后,我们生活有了很大的变化,村里面貌焕然一新。”

结合祖塘村实际情况,惠州市税务局全力破解“饮水难”“灌溉难”“出行难”,为11个村小组铺设自来水管网,解决2068亩农田灌溉难题,完成800米村道的扩建、硬化改造和路灯安装工程,全面落实低保、医保、养老、救助等政策,稳定实现相对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确保脱贫政策落地落细。

惠州市税务局驻村工作组还结合推进创建新农村示范村工作,开展“三清理”、“三拆除”环境整治任务,对祖塘村18个村小组开展全面整治,铺设13.2公里的污水管网,建设了8个污水处理设施,全村85%农户基本接入管网。

如今,祖塘村的村容村貌整洁了、基础设施完善了、村风也更文明了,全面完成省定贫困村创建示范村的目标任务。

▶▷产业扶贫

大棚蔬菜种植助力“造血”

结合当地自然环境资源,惠州市税务局驻村工作组因势利导,着重产业帮扶,发展规模水稻种植,去年驻村工作组积极对接企业,采用新型“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引入大棚蔬菜种植项目,助力脱贫攻坚全面落地。

刚开始,当地一些村民觉得这样的项目只是走走过场的,不会长久发展。“大棚菜种植,之前也有企业在这里做过,我们刚刚开始投了钱,跟他们买了蔬菜种子,之后就不了了之了。”

由于村民起初对大棚蔬菜种植缺乏信心,合作社将30亩露天韭菜花地作为试验田。韭菜花良好的长势和看得见的收益,打消了村民的疑虑。

大棚菜种植基地,有合作专家组定期到基地进行指导,技术有保障,市场供不应求,每年有42万斤蔬菜收成,同时为祖塘村的贫困户增加就业岗位,让农户有了可持续稳定的收入。“我们现在只需要种好菜就行了,也不用担心卖不出去了,解决了后顾之忧。”当地村民说。

与大棚菜种植相映成辉的“造血”产业是光伏发电站,市税务局驻村工作组突出资金扶助与产业发展并重,投资建成132.48kw的光伏发电站,目前已产生收益约13万元,进一步拓展了村民的收入。

助力精准脱贫,2019年12月,惠州市税务局派出99名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挂钩帮扶贫困户。2016年至今,累计引进企业帮扶资金2600多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6年的2.7万提升至2020年的27.8万,增长了9.3倍。惠州税务还以“党建+教育+培训”模式“扶志扶智”,累计开展各类培训1100多人次,帮助就业扶贫人数100多人,开展教育扶贫行动惠及90余名贫困学生,以党建引领凝聚脱贫攻坚发展合力。

相关

来了税务“第一书记”

小山村发生大变化

今年是朱勇主动申请派驻到惠州市龙门县地派镇渡头村的第3个年头。作为国家税务总局龙门县税务局的一名税务干部,同事都笑道,“朱勇同志人早就扎根在村子里了”。在渡头村村民眼里,朱勇每天和大家同吃同住同劳动,他早就是“村里人”“自家人”了。

渡头村山多地少,土地贫瘠,种普通农作物,收成不明显。如何增加村集体收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朱勇与镇、村干部进行反复研究,调研市场行情,并到肇庆市德庆县等地参观学习特色农业发展的成效和先进理念,最后决定种植有发展潜力的马古栗。据预测,马古栗第三年单产可达到400公斤/亩,每亩产值达到2万多元,产值相当可观。

马古栗的种植方案敲定后,在龙门县税务局的帮扶下,朱勇与村干部马上着手50亩场地的建设工作,带领村民平整土地、选苗育苗、铺设地膜,并巧用房前屋后拆旧复垦后的土地进行马古栗种植。同时,在朱勇的指导下,渡头村成立了马古栗种植专业合作社,将6名贫困户纳为社员,以产业助推脱贫。

为进一步壮大渡头村经济作物产业,朱勇与镇、村干部经过研究,决定承包上围的连片集体地用于种植五指毛桃、巴戟等作物,建设南药基地。然而原计划2020年初开展的南药种植工作,却因突如其来的疫情而被迫暂停。

“发展产业是唯一出路。”朱勇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是产业扶贫一刻也不能停。”经过大家的辛勤努力,村委会在渡头村边初步建成了占地25亩的种植基地,并购置12000棵五指毛桃苗和4万棵巴戟,同时以农村合作社为龙头,打造产销完整产业链。预计五指毛桃三年后收成可达30万元以上,巴戟预计四年后收成可达30万元以上。

朱勇认为,要让脱贫攻坚的红利惠及这片山区土地上的每户村民,还需要改变村子的人文生活环境,改变村容村貌。朱勇在为渡头村引进扶贫项目、加强村级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渡头村骆村小组村民骆某身患残疾,行动不便,日常主要靠低保金和残疾补贴维持生活,还要照顾年迈的母亲,并与母亲居住在简陋而且狭窄的房屋里,遇到强暴雨天气,人身安全还会受到威胁。

得知这一情况,朱勇牵挂在心头。回到村委后,他立刻向村干部了解骆某的详细情况。经咨询住建部门,朱勇得知骆某可以申请建房补贴3.8万元的指标。但3.8万元的住房补贴还远远不够建楼房。朱勇又向渡头村的帮扶单位——龙门县税务局反映情况,为骆某争取到了3万元的建房资金。村委也出了一些资金帮助骆某建房。通过汇聚各方资金,骆某的房子建起来了,住房安全有保障了,朱勇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

类似这样的案例还有不少。去年,在龙门县税务局的支持下,渡头村购置了1辆洒水车、6辆电动保洁车,创建了全县首个村级机械化保洁样本。

在龙门县税务局的挂钩帮扶下,渡头村如今发生了很大变化:村委建设了光伏发电项目,2018年9月并网出售电力资源已带来6.5万元收入;安装120盏太阳能路灯,保障村民夜间出行安全;修建水圳陂头等水利设施,切实解决村民农田灌溉用水问题;在渡头村五个村小组共建设826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 周欢 通讯员 黄广 潘俐斌 刘银花 文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