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二十载医保惠民路 砥砺兼程再出发

2020年11月1日,齐齐哈尔市医保启动20周年。回首来路,从磨破嘴皮也鲜有人问津到争着主动参保,从最初的5万人发展到今天的近400万人。20载风雨兼程,20载春华秋实,齐齐哈尔市医疗保障从无到有,由少到多,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制度体系不断健全,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管理效率不断提升,百姓就医负担不断减轻,服务水平由粗到好转向优,医疗保障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感谢共产党,感谢医保好政策,是这个美好时代让我和我的家庭重生。”家住昂昂溪区的吴兵,2017年患白血病,去除个人自费费用外,至今累计花费的医保合规医疗费用105.37万元。身患重病,吴兵是不幸的,但他又是幸运的,作为城乡居民低保参保人员,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多层次医疗保障为他累计报销了104.26万元,个人自付仅1万余元。

吴兵是享受到齐齐哈尔市多层次医疗保障的一个受益者,同时也是齐齐哈尔市医保改革发展20年来惠及千万家庭的缩影。据统计,20年来,仅齐齐哈尔市六城区,医保基金就为4642万人次支付医疗费用176.2亿元,一项项深入人心的民生举措如春风化雨般滋润百姓心田,医保惠民政策为鹤城人民撑起了健康的保护伞和安全网。

2000年11月1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逆境中启动,结束了齐齐哈尔市长期的公费、劳保医疗制度,翻开了医疗保险制度崭新的一页。在首批将党政机关、各类企事业单位及其职工按照属地原则纳入参保范围之后,2003年出台了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使“自谋职业”的个体人员能够与有单位的职工一样加入到医保行列。2004年又将该政策扩大到外来务工人员,让医保的公平性最大程度得到释放。2006年,齐齐哈尔市将高校大学生纳入医疗保险,使在校大学生走出看病难困境。2007年,齐齐哈尔市成为全国79个居民医保试点城市,使“一老一小”游离在医保边缘的群体有了医疗保障。2016年开始,通过实施城乡医保一体化改革和医保市级统筹,将医保政策覆盖了城乡所有居民,开创了全省医保城乡统筹的先河。2020年初,落实生育保险与职工医保合并实施政策,将生育保险覆盖范围扩大到所有用人单位。经过20年来的不断探索发展,齐齐哈尔市医保已经从制度的全覆盖转向人群的全覆盖,参保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民生理念,更加诠释了医疗保障公平可及的内涵。截至目前,全市参保人数达到399.99万人。

2015年,按照国务院的部署,齐齐哈尔市启动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为了进一步筑牢全民基本医疗保障网,齐齐哈尔市医保人着力改革创新,2017年相继在全省率先推出城乡困难居民和贫困人口医疗兜底保险以及城乡大病补充保险,2019年又承接了医疗救助职能,进而构建了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大病保险不设封顶线,大病补充保险年封顶线为15万元,兜底保险覆盖人员在经城乡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报销后,其自付的合规费用全部进行核销,实行兜底政策。仅2019年,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兜底保险累计为23.90万人次支付医疗费用2.17亿元,医疗救助为2.73万人次支付医疗费用2428.56万元。多层次保障体系为百姓织密了健康的保障网,满足了参保群众不同的就医需求。

这是一份饱含温度的医保成绩单:20年间,齐齐哈尔市职工和居民医保年最高支付限额由启动之初的2万元和2.5万元分别提高至37万元和20万元,职工和居民基本医保政策范围内平均报销比例分别达到90%和83.75%以上;参保人员平均住院起付标准降低至不到300元,精神类疾病、肿瘤化疗和低保人员在一级以下医院住院免收起付线;慢性病病种不断扩大,职工医保达到27种,居民医保达到22种;国家谈判的70种救急救命的好药纳入了医保支付范围。将医疗救助定点医疗机构由原有的42家扩大到所有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实现“一站式、一窗口、一单制”结算。

落实国家组织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围工作,组织医疗机构对首批25个中选品种约定采购量认领和实施,平均降幅59%;第二批32种中选药品平均降价幅度为70%以上,两批年可节约药品费用1500万元,而第三批国家集采55个中选药品的落实工作正在推进当中。推进“两病”门诊用药政策落实,今年以来已为4395人次支付费用44.86万元。包括人工晶体医用耗材、省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国家冠脉支架等在内的医用耗材带量采购,将切实为百姓看病就医减轻经济负担。

大力推动异地报销不求人,拓展异地就医人员备案范围,取消异地安置、异地长期居住、异地工作人员的就医先行自付比例,实行转诊人员一次备案半年有效的政策,开通省内门诊血透直接结算政策。目前,全市医保异地备案9.33万人,今年以来为1.48万人支付2.42亿元。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向纵深发展,推动居家护理服务试点开展,今年以来,为4456人次支付长期护理保险基金200.59万元。

全面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48万人全部参保,累计为139万人次支出费用18.98亿元。不仅如此,医保还统筹推进“三医联动”,出台支持政策,促进分级诊疗开展和家庭医生签约工作顺利推进。这些“组合式”的医保惠民政策不仅为百姓筑牢保障底线,更是对群众健康期盼作出的最好回应。

出台的新政策越多,医保工作难度就越大;百姓享受利益越多,医保基金压力就越大。要让医保基金安全稳健运行下去,就需要完善医保支付制度,推动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强化基金监管,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力争使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2019年以来,通过开展医保基金专项治理,先后处理违规定点医药机构350多家,追回基金3000余万元,切实为百姓管好管住了“救命钱”。

2019年,以提升服务质量,打通医疗保障服务“最后一公里”为目标,全力破解六城区医保经办业务受理空白和不全面问题,目前,医保综合业务已全部进驻碾子山、富拉尔基、昂昂溪、建华、龙沙、铁锋六城区政务中心和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了医保办事不出区和一次办、就近办的医保服务模式。推行“互联网 政务”,29项政务服务事项可实现网上办,其中22项可实现“零跑动”和全流程网办,8项可实现“秒办”;推广激活使用医保电子凭证,有78.7万名参保人员激活医保电子凭证,使“码上医保”“多走网路,少走马路”的服务方式成为多元和常态。

一项项惠民政策的出台,一件件民生问题的落实,凝聚着医保人20年如一日的奔忙,他们编织着数百万鹤城人民幸福健康的美好生活,让每一个遭遇不幸的生命得到尊严,更为齐齐哈尔市的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站在新时代的起点,鹤城医保人将牢记为民初心,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在全面推动医保高质量发展,全力守护鹤城百姓健康的路上驰而不息,砥砺前行,再铸医保事业新的辉煌。(记者 邹博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