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的“三峡工程”!投资109.86亿元,​灌溉耕地超650万亩,年发电22.6亿千瓦时!

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2020年11月1日公布,三峡工程日前完成整体竣工验收全部程序。

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堪称国之重器,在防洪、发电、航运、水资源利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而在新疆也有一座水利工程被称作“新疆三峡”工程!

它总投资总投资109.86亿元,

灌溉总面积超过650万亩,

影响流域内400万人口

它就是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

01

喀喇昆仑山上的乔戈里峰雪水融化,汇成了一条河,叶尔羌河。

叶尔羌河全长1281公里,平均年径流75.93亿立方米,是塔里木河水系的主要源流。

叶尔羌河由南向北流经两省(西藏、新疆)五地州(阿里地区、喀什地区、克州、和田地区、阿克苏地区)的九个县市(塔什库尔干县、皮山县、叶城县、阿克陶县、泽普县、莎车县、麦盖提县、巴楚县、阿瓦提县),在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与和田河汇合后注入塔里木河。

叶尔羌灌区是一个古老沧桑的灌区,现在共有24个县级以上用水单位,包括莎车县、巴楚县,兵团三师42团、前进灌区(子灌区)、小海子灌区(子灌区)等,是规模位列全国第四、新疆第一的特大型灌区

水对南疆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但叶尔羌河时而温柔、顺从,时而灿烈、狂躁。冬季大雪封山,融化的雪水很少,就会出现断流现象。夏季气温升高,雪山同时融化,又会造成洪水泛滥。

人民盼望着水,也惧怕着水!

据统计,在1949-2013的63年间,叶尔羌河共发生洪水灾害41年,洪灾损失及频繁程度在新疆居第一位。

防洪已成灌区农民最沉重的负担。叶尔羌河流域群众生活水平低,属于贫困地区。防洪抗洪,成了百姓最头疼的一件事。

每年汛期,叶尔羌河流域内90%以上的农村劳动力要参与防洪,为了治理叶尔羌河,仅仅一个莎车县每年投入防洪工地的青壮年男劳力就达10.4万人。

阿力马斯今年65岁,他和妻子生活在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一个名叫阿尔塔什的村子里。

这里距离上游的阿尔塔什工程约有10公里的路程。当地人称这里为“昆仑第一村”,其地处中亚腹地,印度洋的湿润气流难以到达此处,北冰洋的寒冷气流也较难穿透,造就这里干旱炎热的暖温带荒漠景观。

阿力马斯回忆起2009年汛期的一场洪水,村里人三天两夜不敢睡觉,村里有三个孩子也在那场洪水里被冲走,发现时已经死亡。汛期大家都要放下手里的农活,参加防洪,我们要一起把河边村民的粮食、羊全部赶到上游去。

防洪形势严峻时,村里的沙枣树、红柳甚至自家种植的果树都要被砍来筑防洪坝。

居住在叶尔羌河流域的人们,对她既爱又恨。爱的是,她浇灌了数百万亩良田,滋养了世世代代叶尔羌河人;恨的是,每到汛期,她无情地摧毁了河流两岸的房屋和无数良田。

02

对于叶尔羌河如何治理,其实早在1981年初就开始了前期勘测设计,但当时国家财力远非当下。

直到2006年6月水利部综合事业局、新疆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喀什行署三方才签订《新疆叶尔羌河、塔什库尔干河综合开发合作意向书》。

2006年11月,新疆新华叶尔羌河流域水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开展项目各项前期工作。

2010年8月26日-29日,国家发改委委托中国国际咨询公司组织专家组对《新疆叶尔羌河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建议书》进行评估。

2010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后,促进了项目的推进,“水利兴则新疆兴”成为共识。

2011年10月10日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开工建设。它位于昆仑大山深处的阿尔塔什村——在喀什地区莎车县霍什拉甫乡和克孜勒苏克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的库斯拉甫乡交界。

由于工程规模巨大,技术难度复杂,因此被称为“新疆的三峡工程”,同时也是被写入教科书、载入世界水利史。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技术人员需要克服“高陡边坡”、“高坝”、“高地震烈度”以及“深厚覆盖层”等世界级技术难题,同时还要克服新疆地区“高温、严寒、风沙”等极端自然气候条件,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2020年5月29日,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大坝主体完工,较原定目标提前三天完成。

来源:央视《朝闻天下》

可以说“新疆三峡”阿尔塔什水利枢纽一坝锁安澜,高峡出平湖,鸟瞰库区,碧波万里,宛如一幅绚丽多彩的画卷,映衬出叶尔羌河两岸人民,更加美好的明天。

03

投资上百亿的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在发电、防洪、灌溉、生态保护等有着多重功能。

在发电上其设计电站总装机容量755兆瓦,年发电量22.6亿千瓦时,可以有效改变南疆三地州电力短缺状况,使南疆用上更为清洁的能源。

在防洪上阿尔塔什枢纽工程,将发挥调洪削峰作用,叶尔羌河下游一般防洪保护对象的防洪标准从不足2.5年年一遇可提高到20年一遇。重点防洪保护对象的标准从20年一遇可提高到50年一遇,大大提高平原灌区河段的防洪能力。

在灌溉上,将灌区灌溉保证率将从目前不足50%提高到75%,控制灌溉面积650万亩,农田灌溉条件将得到明显改善,南疆三地州流域附近粮食因此会增产增收。

在生态上,可向下游胡杨林年供水5亿立方米,向塔里木河予流供水2.17亿立方米,塔里木河流域将会再现生机与希望,昔日死寂的罗布泊也会多出一簇簇苍翠。

新疆解放时仅有水库3座。

1978年新疆水库达到466座,灌溉面积3910万亩。

到2018年新疆水库达到528座,灌溉面积7405.05万亩。

如今玉龙喀什河水利枢纽、卡拉贝利水利枢纽、大石门水利枢纽、奴儿水利枢纽、阿克肖水库等一批水利项目在建或完工,因此越来越多的百姓将被惠及。

水利工程对新疆的发展格外重要,早在王恩茂将军主政期间就指出:多年的经验证明,只要水利发展到一个很高的水平,我区的农业、畜牧业就可以发展到一个很高的水平,工业和其它建设事业也就可以发展到很高水平。“水涨船高”,只要水利的“水”涨了,其它各业的“船”就高了。

支持一下小编,请下方点赞、点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