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胜客中国30年:用创新和融合赢得中国消费者

图片
9月10日晚,上海标志性建筑东方明珠塔开启了一场特别的灯光秀,这也是东方明珠史上首次沉浸式巨幕灯光秀。
文:钱丽娜
ID:BMR2004
我们的一生都在体验,在观念和现实里体验着我与时代的关系,在美食里体验着生活的烟火气息。
对Linda来说,最难忘的是1998年的那个冬天。德国老板带着整个团队到上海美罗城必胜客餐厅用餐,庆祝公司在创立后的短短一年间取得了超预期的发展。
曾经她以为老板说的是一句玩笑话,说出口的那一瞬,她明显看到了同事间的一阵小骚动。把成本看得那么紧的老板居然选择这么贵的餐厅。
结果,真的兑现了。
当她坐在必胜客餐厅,享受着柔和的灯光倾泄在洁白的餐盘上,悠扬的乐音与屋内的暖意丝丝入心。玻璃门外等候的队伍已经绕出好几圈,还有路人好奇的把目光投向餐厅,这让她生出些许得意。
1998年能在必胜客用餐,现在看来就像在上海的外滩18号,北京的金融街享受一顿美食。消费者们穿戴整齐地走进必胜客,小心翼翼地拿起刀和叉,挺直了腰身,一小块一小块地切下面饼,送入嘴中,细细嚼咽。
能去必胜客用餐,是风华正茂的70后对自己的犒赏。他们的父辈经历了中国最为沧桑曲折的年代,而在70后的面前,世界的大门已然洞开。他们渴望与世界联接,渴望了解国门外发生的大事。吃西餐以及从西餐中体会到的仪式感是他们与世界联接的通道,至少“味蕾是平的”。
在70后的记忆中,必胜客里真正意义上的网红产品是自助沙拉。餐厅提供一个碗,碗里盛放多少沙拉全凭个人本事。那时网络上的BBS留言板刚刚兴起,物理、数学、建筑、工程设计专业的各路高手群聚,计算沙拉中生菜、葡萄干、黄瓜切片、西红柿切片以及沙拉酱在这座“通天塔”的搭建中起到怎样的作用。当年轻人组团去吃饭时,往往派出“搭建高手”像打比赛一样去完成这一挑战赛。
吃完后,老板真诚地问Linda,还满意吗?
"Couldn't be better!”(不能再好了!)Linda用餐巾拭了拭嘴角。
在一个人的成长中,食物构成了记忆的一部分。你在哪里吃,为什么而吃,生日、聚会、嘴馋⋯⋯食物不仅仅是裹腹,还是情感的一部分。
几年后,Linda结婚生子了,升职了,随着收入的上涨,必胜客已经是家常便饭。她把必胜客作为孩子表现的奖励,表现好就吃。小家伙贪爱意面和奶香浓郁的芝士比萨,这些小小的激励省了她很多事。这时的必胜客对她而言,就是家庭生活的一部分,带娃攻略中必备的秘籍。
必胜客30年风格变迁
必胜客对中国消费者的观察洞若观火。它的创新紧密贴合中国消费者生活方式的变化,在中国渴望了解世界之时,原汁原味地呈现国际餐饮企业的服务和品质既为创新;当购买力极大地提升时,必胜客开始走入寻常百姓家,开始探索更多与消费者的连接点。90后一代的崛起激发了必胜客的灵感,为他们创造极具个性的餐厅;当中国全民奔小康的目标日渐达成时,必胜客又进行了系统的变革,基于对新一代消费群体多样化追求的洞察,深入挖掘中国的饮食文化,创出新颖的匠心美味。
必胜客在中国发展的30年,正是用创新与融合,展示出中国消费者自我认识的变化,从复制西方餐饮到中西融合,再到国潮引领,这也是中国社会变迁的缩影。
在必胜客初进中国的菜单中,法式h蜗牛曾经令许多无缘法国大餐的人一饱口福。香蒜面包的酥脆和入口即化的口感征服了小食爱好者,更不用说比萨饼切开拿起时,长长的奶酪拉丝其实是心中留下的口水。一口咬下,奶酪、芝士和着配料,绵密而丝滑地填满口腔的各个角落。
必胜客是很多中国人的西餐第一课,他们在这里与西餐文化第一次的亲密接触。好奇、羡慕,甚至仰慕这个集世界美食于一体的餐厅给生活带来的别样风味。
1990年,必胜客在北京东直门开设了第一家中国内地分店,向食客们奉献的是原装的传统美国家庭居家的风格,彩色吊灯,深色桌椅,简洁而低调,这里,当时正是高级餐厅的地标。
中国消费者坦诚和热切地渴望与世界同步,这也加速了必胜客在中国的发展。
随着大量外企进入中国,一支新锐的客群诞生了——白领,还有一小部分的金领。这些白领接受了正规而完整的高等教育,踏入外企时便熏陶在中西方文化融合的氛围中,英语是工作语言,着装上也力求精致有品位。
于是,仅仅在8年之后的1998年,必胜客就推出了针对年轻白领阶层的“休闲餐饮”概念,上海必胜客旗舰店美罗餐厅便是“西式、休闲、有品位”用餐场所的代表。
若论起中国外卖的鼻祖,当数“必胜宅急送”。2001年,百胜全球餐饮集团在中国开展比萨外送业务,在北京和上海围绕白领的工作生活场景,提供30分钟内送餐上门的服务。消费者只要拨打统一的订餐热线电话就能吃到与店内一样的美味。
这些贴近消费者的举措亦成为后来者的样板。必胜客带来的不仅仅是西方的美食,更是先进的商业理念——以消费者为中心,优质的产品还要配上优质的服务,相互带动发展。这些都成为竞争优势——单靠产品的价格战并不能吸引到高价值的白领人群。
2001年,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这给大量中小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机会。万物生长,欣欣向荣,1990年,中国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约为1600元,2003年时一举攀升至8472元。收入的变化势必带来生活方式的变化。
必胜客再次应势而动,2003年在中国第100家餐厅落户天津之际,启用了新招牌“必胜客欢乐餐厅”,这是必胜客在中国的独家首创。因收入水平的提高,在必胜客的消费开始变得亲民,广大工薪阶层能够享受到必胜客,时不时地改善一下口味,这里可以满足“欢乐、休闲、舒适、情趣、品位”。这时咖啡馆文化还没有普及,而必胜客也提供商务快餐,人们离开办公室,在愉悦的氛围中完成商务会谈。
接下来一个重要的时刻是2010年,在必胜客中国成立20周年之际,第500家欢乐餐厅落户甘肃兰州。一家曾经代表着高端餐饮的西餐公司进入中国大西北腹地,这不仅仅意味着当地消费水平的提升,也是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一个明证,东西方文明在中国交汇融合。仅仅三年后的2013年,中国必胜客第1000家欢乐餐厅落户四川德阳。
从人均可支配收入的统计上来看,1990年,甘肃省居全国倒数第六,为1196.72元。2000年,兰州为4916.25元,北京10349.7元;2010年兰州14061元,北京29073元,当年最高者为东莞35690元。10年间,兰州翻了近三倍。这意味着必胜客在中国的内地城市迎来了生根成长的机会。
2010年,必胜客将品牌口号从“开心时刻必胜客”更新为“Pizza and More”。必胜客不仅是比萨的代名词,而且通过契合“欢乐”的营销方式,强化和顾客之间的“欢乐”式沟通,确保顾客对必胜客的“超乎预期的满意心理”,让他们通过在必胜客的“欢乐”享受,记住必胜客的美食及文化。
当中国实力日渐增强,生活富足的90后一代开始登上舞台之时,人们发现,消费方式变了。年轻人已经不仅仅满足于一次味蕾的享受,他们需要的更多,需要惊艳、有趣、新鲜,智能手机的普及为这些爱分享的族群提供了巨大的“拉仇恨”的空间。
2016年,必胜客的品牌口号从“Pizza and More”升级为“Love to share”。把握年轻人“爱分享”的特性,让顾客们来到餐厅不仅仅是感受欢乐,还能将这份体验分享给身边人,使得必胜客的美食文化在顾客的心中产生更深的情感印记。为配合品牌的升级,东直门餐厅装修成酷酷的后现代工业风,香港广场餐厅则被打造成暖暖的地中海风情,餐厅都采用了特别定制的菜单,3成菜品是独有的。
但这些小小设计还不够,2018年底,必胜客的品牌主张迭代为“新必胜客,总有新发现”。新品牌主张的推出是基于新一代消费群体对于餐厅环境、食物产品及对用餐体验的多样化追求的洞察。必胜客推出了小龙虾比萨,引入了厚切牛排、爆浆蛋糕、青岛啤酒、照烧鸡肉炒饭⋯⋯从复刻美式餐饮文化到独创国潮IP,中西合璧,西餐中吃,中餐西吃,这些变化和新鲜感,激发年轻群体发现和探索的热情,让必胜客成为令人兴奋和欣喜的地方,必胜客正是这样通过运用了解消费者的方式,从而了解自己并与消费者共同成长。
与社会共赢 与文化共生
如何走在中国消费者需求变化之前,这是必胜客一直在思考的问题。除了技术上体验的更新,必胜客要创造一种独特的情感和文化联结,并不断创新、与时俱进。
必胜客发现,90后一代是有家国情怀,有担当的一代。他们更加注重公益,注重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关怀弱势群体。
2018年正式启动的必胜客“扶业计划”,就本着“授人以渔”的理念,在创新服务和产品的同时,开展对当地农民的技能培训,持续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与社会共享共赢。两年来,必胜客已先后成功将云南松露、贵州火龙果等优质农产品研发成美食搬上餐桌, 今年更将贵州火龙果、四川柠檬等“中国好水果”引入了品牌的电商平台,拉动贫困地区产品销售,为爱心助农注入更多可能。
必胜客不但利用自身优势孵化公益项目,还不断深挖中国文化内涵,通过充满时尚感的特色产品,服务顾客从吃“美食”到吃“体验”的消费升级。
今年,必胜客携手敦煌博物馆跨界联名,致敬中国传统文化,献礼中秋,推出“飞天踏月来·胜享中秋礼”月饼礼盒。礼盒中的月饼纹样有的取自敦煌石窟第257窟的九色鹿,有的取自莫高窟隋第409窟三兔共耳,象征富贵平顺、吉祥如意;包装复刻了民间剪纸工艺,借鉴了敦煌壁画中的鎏金工艺,细节处采用烫金处理,彰显富贵奢华;包装袋的设计灵感源于敦煌壁画中最著名的乐舞形象·飞天,并融入了年轻态度slogan,充满文化碰撞的张力。
在而立之年的必胜客,敦煌艺术文化获得了全新视角的延展和演绎,一个中秋时令美食也获得了敦煌艺术文化的有力加持。双方产生的奇妙“化学反应”,让消费者在品尝月饼的同时,也可以感受传统文化之美,必胜客让传统、艺术、文化真正走进家庭、融入生活。
30年前,必胜客给了中国消费者“向往美好生活”的理由,30年后,必胜客用“情怀和温度”融入了中国人的生活。创新与融合,不仅仅体现在产品上,更是体现在观念和生活方式上。
Linda依然记得1998年的那个冬天,吃完出门时老板对她说,“希望你能记住这快乐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