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集美区与临夏和政县持续推进健康扶贫协作 架起两地“连心桥”

[新闻页-台海网]

和政医务人员在集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观学习(集美区卫健局供图)

台海网11月3日讯 据东南网报道 去临夏赏星空,来厦门看大海,健康扶贫协作,将星辰大海紧紧相连。上个月底,跨越2000多公里,12名医务人员从临夏州和政县来到厦门市集美区,踏上了一次难忘的“探亲”之旅。

在短短的3天中,集美区卫健系统的医务人员们带领来自和政的同仁走进一线科室,深入临床调研,在医院管理、医疗技术、服务创新等方面分享经验、互动交流,让远道而来的朋友们深切感受到了“和集一家亲”。

和政县三合镇卫生院院长王明理告诉记者,虽然此次交流时间短暂,却收获颇丰。“集美区基层医院不仅硬件设施完善,就医环境好,管理经验和方法也很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作为此次赴集进修学习队伍的负责人,王明理说,这样的学习交流机会难得,进一步推动了东西部扶贫交流合作和医疗卫生人才队伍的建设。

实际上,早在2017年,集美区卫健局与和政县卫健局就签订了对口帮扶合作协议。2019年9月,集美区与和政县深化结对帮扶,集美区妇幼保健院及6家基层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分别与和政县妇幼保健院及12家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结成对子。

三年多来,两地卫健系统持续推进东西部扶贫交流合作,不断拓展在基层卫生服务管理运行、人力资源建设上的创新思路,切实提高两地卫生健康综合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建立起良好的长期业务合作机制,架起了一座佑护百姓健康的坚实桥梁,共同奏响山海健康扶贫“协奏曲”。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三年多以来,集美区卫健系统坚持“所需”与“所能”、“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精准落实协议内容,做好对口帮扶工作,向临夏州选派15名支医人员赴和政开展支医工作,面对面服务当地老百姓,与当地医务人员共同交流探讨医疗技术、临床经验与工作方法,通过“传、帮、带、教”,切实提高了结对帮扶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能力和医院管理水平,留下了一支撤不走的人才队伍。

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口,集美区卫健局选派了4名优秀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短期支医交流,研讨课题包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基层公共卫生建设”“优质服务基层行护理质量及院感管理”等,为当地培养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持,为加快和政卫生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为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健康扶贫工作,集美区卫健局转变工作方法,积极推进远程视频医疗服务工作的开展。目前已通过远程视频实现教学培训、业务交流等,得到了和政医务人员的好评。为升级远程视频医疗服务,目前,集美区卫健局正在加快推进远程视频软硬件调试工作,设备已进入加急采购阶段。

集美区卫健局四级调研员陈灵芬表示,健康扶贫协作是一次两地卫健系统加强交流、优势互补、共谋发展的良好机遇。对口帮扶,实质上也是一种互动、互助、互利,双方在交往中加深友谊,促进卫生健康事业良性发展,同时也培养和锻炼了医卫人才和干部。(记者 李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