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丨到重庆的这条路,走一走!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王渝凤 文 通讯员 冯旨意 图
图片
绿色的秋天,不一样的意境。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一年四季,颜色不同,才形成四季不一样的美。
秋天是黄色的,秋天也能是绿色的。两江新区金开大道西段的这条“生态休闲之路”不但颜色美而且意境美,在2020年“发现重庆之美”中,获得高票点赞
秋游正当时,我们一起来两江新区这条绿道走一走!
图片
闲适的人们骑着车来这里游玩
图片
秋天的背影
扮靓扮美人行道
绿色成为秋天的主题
开展人行道完善提升工作,是两江新区一直以来持续推进的工作。
近日,在2020年“发现重庆之美”活动中,两江新区金开大道西段,这条“生态休闲之路”脱颖而出,获得了市民与专家的点赞与认可。
金开大道西段人行道基于其独特的地形,重庆的上下坡和梯坎特别多,很多来重庆的游客,都会选择将步道作为打卡地,因此,步道已经成为了重庆的文化特色之一。
据了解,金开大道西段(照母山公园至金海大道)人行道以步道系统为载体,以运动健身、生态休闲为主要功能,重点打造串联公园、山水相接的特色人行步道,满足绿色出行的需求。该人行步道连接照母山公园、竹林公园、龙凼山公园和金海湾公园,无缝串接起周边的轨道、公交与商业、办公和居住小区。
两江新区市政管护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因地制宜选择了不同的面层铺装材料,主要以仿石材生态砖、透水混凝土和透水沥青为主,并分别采用了对应的透水构造基层,保障了海绵城市的“渗”、“排”功能。
图片
两江绿道
图片
游客骑着自行车来这里打卡
跑友中意这段路
夜晚成健身的好去处
石先生是一名健身爱好者,在听到朋友们的推荐后,特意来到金开大道西段体验。
石先生告诉记者,这条步道跑起来感觉非常平顺,颇有弹性,而且整条步道起伏不大,十分适合健身漫步、慢跑和骑行。
事实上,金开大道西段是两江新区打造的绿道系统的一部分。
绿道系统以照母山、嘉陵江为主脉,利用绿道将目前分散的城市公园、山体公园、水体、公共空间等进行串联,不仅包括了17个大型城市公园,22个轨道站点,以及33个公交大客流站点,还通过与公共交通体系的连接,引导健康安全出行方式。同时,连接城市商务商业、购物中心、社区市场、医院、学校等,深度融入城市生产生活。
“目前,我们已经建成了3号和5号示范绿道,金开大道西段便是3号示范绿道的一部分。”两江新区市政管护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图片
绿色的秋天搭配红色的步道
打造配套服务功能
让更多人能进入这里体验
为了方便市民,绿道沿途设置了数十处服务驿站,包括公共厕所、公共洗浴间、贩卖机等。今后,市民可以早起沿着绿道跑步锻炼,到工作地点附近的驿站,洗掉一身的汗,换衣服,然后再去上班。
为了倡导绿色出行,所有绿道都将没有台阶,改为斜坡式设计。自行车和轮椅等都可以直接进入人行道,在配套功能方面,金开大道西段力求融入现代前瞻科技及绿色节能理念,加强了重要节点的景观打造和沿线的植被绿化,完善了导视系统,打造集生态、科技、人文、休闲为一体,宜观、宜行、具有大都市风貌的城市新景点。
想去打卡的话,记下这个地址:金开大道西段(照母山公园至金海大道段)大竹林街道办事处对面,沿着金海大道方向走500米左右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