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这条网红街,风景堪比江南园林,却为何被称为“半边街”?

每一座城市都有一条特色街区,比如北京的“南锣鼓巷”、上海的“新天地”、成都的“宽窄巷子”,在安徽合肥也有这样一条具有安徽特色的民俗文化商业街,它就是坐落于合肥市西部大蜀山环山路(森林公园北大门)、有着“大蜀山脚下世外桃源”之称的“半边街”。  
图片
一座山影响一个城市,一座山也可以代表一个城市。在合肥,有着近2000年历史文脉的大蜀山,虽不及黄山巍峨,也不及峨眉山秀美,却是古庐州的起始,更成为合肥这座城市的标志。而位于大蜀山脚下的半边街,作为一处伴山而建的特色街区,长度虽仅数百米,建筑却雕梁画栋,古色古香,尽显皖南徽派文化特色。
图片
“半边街”所在的区域最早是建于1993年的蜀山画廊,后来画廊最北端的建筑变成了老的安徽名人馆。自从滨湖新区的安徽名人馆新馆正式对外开放以来,蜀山脚下的老安徽名人馆就冷清了许多。2016年,合肥市为增强这一区域的历史人文气息,启动了特色街区打造项目,将其打造成大蜀山脚下的一处休闲文化特色新街区。 
图片
“半边街”,顾名思义就是建设了一半的街,很多人会产生疑问,街道如何只修建半边呢?其实它的一半是街道,另一半是美丽的风景,整个街区被融入山林之中。行走其中,飞檐、马头墙、牌楼、照壁、小桥流水、以及黄山的温泉云雾,营造出一步一景的景观效果,恍惚间让人宛如穿越时空,忍不住慢下脚步。 
图片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山水相映的半边街还巧妙地将流水引入街区,利用山石的构建和造型独特的水池,形成高低落差的连廊亭台与变幻不同的水景形态,营造出一步一景的景观效果,宛如一幅浓墨重彩的山水画卷,正所谓:“一城一山一天地,一湖一亭一世界。伴山伴水半边街,半日半月伴时光。”  
图片
半边街上的每一个建筑细节都颇有讲究,尤其是充满山水人文风情的“蜀山徽韵”大型铁画、“蜀山之地”全景沙盘,以及蕴含禅意的“蜀僧开源”水景雕塑、展现蜀山诗韵之美的诗词墙等园林景观,处处都能唤醒游人内心深处的文艺情怀,爬完大蜀山后,在山脚下和颇具古风韵味的美景来几张合照,堪称最完美的安排。 
图片
古街还以合肥文化、蜀山记忆、民俗文化为导线,汇聚了各种特色风味小吃和非遗手工技艺,让你既能品尝到安徽的徽菜,也能品尝到全国各地的名菜名味。走进高大巍峨的北门,最先看到的就是让“吃货们”向往的“罍+村”。这座在市区很少能看到的徽派建筑,极具古庐州的格调。 
图片
“罍+村”不单是一个村,也不仅是一个餐厅,而是一个富有安徽特色和合肥村落文化的民俗小吃集中地。这里的每间店铺不过20多平方米,却几乎集中了淮南牛肉汤、庐州小笼包、徽州毛豆腐、荷叶叫花鸡、挂面圆子……等来自全国各地的名小吃。这里菜品的价格也比较亲民,让人爱不释口。
图片
在“罍+村”里,有我们父辈的记忆,也有我们儿时的回忆,顺着木质阶梯而上,悬挂在屋檐下的灯笼,窗外晒的花生、红椒,以及随处可见的老式农具、复古家具,每一处都富有浓浓的情怀,再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家庭场景,带你从美食和民俗的角度感受老合肥的乡土风情。 
图片
作为合肥著名的网红街,这里傍晚时分的人气明显多于白天。每当夜幕降临,古色古香的半边街上各色霓虹灯争相亮起,浮光掠影交替变幻,就像梦幻中的童话城堡,流连忘返的行人穿行其间,宛如在画中游。在这样的山林隐居之地跟好友边吃美食边赏夜景,是何等惬意。 
图片
如今,半边街不仅成为一处集合吃喝玩乐的精致街区,更是游客来合肥的人气打卡地。景区从蜀山风景区北入口延伸至长江西路,紧邻地铁二号线大蜀山站,周边85路、快4、651等公交线路众多,开车从玉兰大道上环山路半边街门口还有免费的停车场,交通十分便捷,假如有机会的话,您也不妨来这里走走转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