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装分子暴露踪迹,引来战机凌空轰炸,50人被全歼

尽管国内遭遇疫情和恐怖袭击的双重暴击,但这并没有妨碍法国在海外的军事行动,就在最近,法国就对一伙极端武装分子发起猛烈空袭,造成其惨重人员伤亡。据印度第一门户网站11月3日的报道,法国国防部长佛罗伦萨·帕里在与马里过渡政府会晤之后对媒体表示,10月30日法国驻非洲的“巴尔坎部队”在马里进行了一次成功的军事行动,一次性就干掉了50多名武装分子,并没收了大量武器装备。

报道称,战斗在布基纳法索与尼日尔边界附近的马里境内进行,为了确保行动成功,法军出动了2架“幻影”战斗机和1架武装无人机,对武装分子躲藏的窝点发射了多枚导弹,实施了猛烈空袭,英国天空新闻网11月3日报道称,法军突击队在空袭结束之后,立即展开了地面行动。法国驻西非的军事发言人巴比上校表示,除全歼50多名武装分子外,法军还抓获了4名武装分子,并在地面行动中缴获了大批爆炸物和自杀背心。

法国之所以在这个时候突然向马里地区的极端武装分子动手,主要有多个方面的原因。其一,据《人民日报》10月29日的报道,当地时间上午9时,法国尼斯市突然发生恐怖袭击,有极端分子当街杀人,造成3名法国人死亡。就在此次袭击之前,巴黎一名历史老师刚刚被极端分子斩首,因此法国境内连续爆发极端残忍的暴力行为,刺激法国必须要做出报复行动,报道认为法军在西非的军事行动与此有关。

其次,这次法军的空袭行动是一大波军事行动的一部分,而不巧得很,这伙武装分子不小心暴露了自己的踪迹。法国军事发言人弗雷德里克·巴比上校就表示,目前法军正在大撒哈拉地区进行拉网式的军事行动,重点打击极端武装分子,参与行动的士兵人数多达3000人。而在非洲法军总部的一名官员则透露称,当时法军的无人机发现了这伙极端武装分子摩托车的踪迹,“这促使法国采取行动”,先是空袭,然后是地面突击。

需要指出的是,执行这一大波军事行动的法国部队也并非凡品,据早先英国天空新闻网的报道,这支名为“巴尔坎”的法军部队拥有多达5100名士兵,主要在海外从事危险的作战任务,捍卫法国的利益。其三,法国借这次军事行动,进一步加大了对马里过渡政府的影响力。原本这伙武装分子就是马里境内的叛军,法国曾经将其从马里北部驱逐出去,结果他们在沙漠地区集结又重新恢复了元气,并到处袭击马里军队。

此次军事行动之后,法国防长帕里与马里过渡政府首脑举行了会晤,帕里“毫不客气”地敦促马里尽快举行民主选举,并称这是过渡政府早先做出的承诺,俨然以“宗主国”、“太上皇”自居。最后,法国也借着这次“空地一体打击”的军事行动,报了几月之前的一箭之仇。据英国天空新闻网9月6日的报道,法国“巴尔坎”部队的装甲车在马里北部的海岸线附近遭遇路边炸弹的袭击,导致2名法军士兵死亡。

自法国在西非展开军事行动的近10年以来,一共也就只有45名法军士兵阵亡,因此这一下就报销了2名法国士兵,对于“高卢雄鸡”绝不是一件小事。马克龙总统就亲自向他们的家人以及战友表示慰问,并表示这些阵亡士兵,为法国打击西非的极端主义行动,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因此,今年9月份2名法军士兵被武装分子的路边炸弹炸死,这事并没有完,法国其实一直在憋着一股劲,伺机进行报复。

因此说起来,这次法国在西非国家马里的军事行动,不仅成功纾解了国内频遭恐袭所带来的压抑和愤怒,转移了矛盾,而且时机非常凑巧,极端武装分子也是自动送上门来,是各种因素综合的结果。这也说明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虽然法国已不再是全球强权,并且遭到了疫情和恐袭的双重暴击,但强国的底蕴还在,不仅在非洲拥有不少的军事基地,而且与前殖民地保持着类似“主仆”的关系,跨国军事行动更是信手拈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