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夫妻家在仙境里,种3亩地养20只鸡,备足山货等儿女回家

图片
安康紫阳县东木镇木王村,沿着一条窄窄的山路上山,一路都是风景,云雾缭绕,宛如仙境。在仙境里还住着七八户人家,他们大多是老人,虽然山下移民安置点有新房,但他们住不惯楼房,还是喜欢住在大山里,种地、养猪、养鸡,过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给自足的生活。
图片
74岁的宋方泽和老伴就是其中的一户,他们在大山上种了3亩多地,养了20只鸡,靠自己的双手就能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
图片
3个女儿出嫁,嫁得都不远,就在本镇或附近的镇。2个儿子都是十五六岁就出去打工,在河北下煤窑,还在河北结婚成家,现在46岁的大儿子去湖北黄冈一足浴店打工,小儿子在河北办养猪场。老两口说,小儿子的户口还在老家,他想回家养猪,但老家的山路汽车开不上来,无法搞规模化养殖,等路修好了,就回家养猪。
图片
老人把自己种的小洋芋晒干,做成洋芋果果,女儿,儿子回家过年,就用洋芋果果炖鸡招待他们,让孩子们吃到地地道道的家乡菜。
图片
养的鸡就让它们在家门口自由活动,这样的跑山鸡都要养足一年,要是拿到山下集镇去卖,一斤能卖25元。
图片
山上不缺山货,秋天在山上能采到野生猕猴桃、野生板栗。猕猴桃不好储藏,但板栗晒干了特别还保存,老两口就会多摘一点板栗,等儿孙们过年回家就能吃,走的时候还可以带上一点。
图片
鸡舍顶可以存放山货,74岁的宋方泽借助木梯子小心翼翼地上下。宋方泽说,年龄大了,腿脚不灵活了,干啥都得慢一点,小心一点,儿女不在身边,我们要自己保护好自己。
图片
宋方泽家在山下移民安置区有一套100平米的楼房,但他们很少下山居住新房,一年大部分时间还是生活在高山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