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关注】居民医保开征 两社区试点微信缴费

2日,铁西区繁荣街道千龙户社区、文化社区两个社区正式试点微信平台缴纳医保费工作,动动手指两分钟缴费成功,居民对方便、快捷的微信缴费方式纷纷点赞。据悉,随着医保数据的不断录入,登录微信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工作将在全市陆续推开。
“以前,我们都是直接到社区来缴,有的时候非常不方便,比如出差、上班等。现在,随时随地都可以缴费,而且不用到社区,方便的时候用手机就操作了,非常方便。”第一个用微信缴纳完医疗保险费的社区居民田文龙说。据了解,居民只需关注“鞍山税务”微信公众号,在办税查询中点开社保缴费后,在缴费服务中再次点击社保缴费,并上传二代身份证照片后即可进行缴费。
图片
目前,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人零散众多、缴费困难,社区村组代办、增加工作负担等问题突出。因此,鞍山市税务局把微信缴费平台第一期开发任务放在了研究解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上面,力求通过增加微信缴费等形式,解决原有征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缴费人带来全新的、便捷的、舒适的缴费体验。市税务局社保科科长代晓阳告诉记者:“微信缴费平台已经正式上线运行,今年先期在千龙户社区和文化社区试点,试点成功后随着数据不断上传,我们将在全市铺开。”
图片
文化社区书记林红说:“以前收医保费的时候,每天的现金量都很大,还容易收到假币,人员聚集也容易传播疾病。现在通过网上缴费,缩短了缴费的时间,人员不再聚集,对于我们来说是个大好事。”社保微信缴费平台运行后,社区里再不见排队缴费的场面,工作秩序井然。前来缴费的市民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通过扫描二维码关注“鞍山税务”公众号后进行缴费。
2021年度居民医保集中缴费期限为2020年10月16日至12月20日,其中微信线上缴费期限与集中缴费同步。下一步,市税务局将积极研究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等险种试点,具备上线条件的险种马上上线,直至实现全面上线。同时,在微信缴费方式运行成熟的基础上,将逐步增加支付宝、银联、APP、云闪付等自助缴费方式,满足缴费人的各种需求。
来源:鞍山日报
编辑:董文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