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岁农民把种地当“事业”干,驯化“高端”苹果,专供白领消费

“我这个富硒苹果,是从2016年开始驯化培育的,因为普通的苹果比较难卖,所以我计划走高端路线,用高品质的苹果,打开城市白领阶层的消费口袋。”今年53岁的果农付正海,一边摘苹果,一边介绍说,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变化,传统的农村种地思维已经跟不上时代步伐了,必须用新的思想观念,用干事业的态度去种地,才能在农业上站稳脚跟。
图片
付正海是山东省日照市莒县果庄镇后果庄村人。喜欢琢磨事的他,从年轻时就思维超前。“我刚初中毕业那时候,电视开始流行,成了村里有钱人家的标配,我就开始卖电视、修理电视,后来又学着组装电视,有电脑了,我又开始卖电脑、修电脑。”付正海介绍,他干了27年的家电维修,后来因为这个行业竞争激烈,不挣钱了,就放弃了这门生意。
图片
“我从小就在农村长大,当时有伙计说,你上城里开个店,或者上城市做点生意,怎么也比种地强。”付正海介绍,起初,自己也有这样的想法,但是最终他还是没有离开农村。家里的山山水水,泥土的清香,庄稼的芬芳,一直吸引着他,这比城市汽车尾气的味道好闻多了。清晨,鸟儿的歌唱,也比汽车喇叭、机械的轰鸣声、闹市的喧嚣好听多了。
图片
“现在什么都追求快,人们都说猪肉没有猪肉味了,苹果也没有苹果味了,就连吃的青菜,也没有青菜味了。”付正海介绍说,这种现象,可能就是与人们过度追求经济效益有关。在农业养殖和种植上,有些人为了追求更多利润,使用各种催生剂、催长剂,违背了自然生长规律,加上使用农药、化肥过多,导致了肉没有肉味,菜没有菜味。
图片
付正海决定栽苹果,想拥有一片自己的果园。“我们这个地方叫果庄,我寻思应该与果类有关,所以我决定栽苹果,因为我也喜欢吃苹果。”付正海介绍,自己好多年没有吃到好吃的苹果了,所以想自己栽苹果树。当地又有养羊的传统,很多农村老人都养着羊,羊粪都当垃圾扔了,这非常可惜。因为,在所有的农家土肥里面,羊粪是最好的肥料。
图片
“我这片十几亩的果园,有七亩多是红富士,栽苹果树之前,根据农业专家的建议,我对土壤进行了深翻和富硒化改良,不用化肥,只用羊粪等土杂肥,不打农药,使用生物技术除虫。”付正海介绍,这样一是能保证苹果的口感,二是可以提高苹果的价格。因为他走的是“高端”路线,苹果就得有“高端”的品质。
图片
“每年我都去找北京专业机构对苹果进行检测,富硒检测结果是高于最低检测值的10倍,可以说比较高了。”付正海介绍说,他的苹果富硒含量高,甜度也高,比普通苹果要高出七八个的甜度,吃起来口感脆甜。富硒苹果最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苹果切开后,切口不氧化。如果是普通苹果,咬一口后,切口很快就变色了。
图片
“我的富硒苹果,在大集上卖不了,因为比普通的苹果要贵一到两倍。普通苹果一般市场价每斤在1元到3元之间,我的苹果每斤价格在5元到8元左右。我这苹果主要的消费群体就是都市白领阶层,以及那些追求生活品质的群体。”付正海说,一般人买苹果,追求的是越便宜越好,对苹果的口感和品质要求不高,而中等收入以上群体,对苹果的要求重在品质,价格到是次要的。
图片
对于很多果农来说,最担心的不是产量,而是销售问题。付正海介绍,自己的苹果销售方法也与别人不一样,他是通过3个“三分之一”的方法销售苹果,一点也不愁卖。一是通过电商平台销售三分之一,二是通过老客户销售三分之一,三是通过采摘销售三分之一。目前,近8亩的富硒苹果,年产5万斤左右,苹果还在树上就早已被客户预定。
图片
为了提高富硒苹果产量和提升当地苹果的整体品质,付正海还联合了果庄镇前果庄村、青龙峪村、九层岭村,以及洛河镇陈家官庄村的6户果农,组织成立了富硒“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在他的指导和带动下,当地年产“富硒苹果”10万斤左右,使部分果农增加了收入。
图片
传统的种地思想,就是单打独斗。这种观念在现在这个时代,已经不行了。如果再一味去追求利益,不顾食品安全,那么必将使自己走入死胡同。付正海说,他放弃自己经营了20多年的家电维修行业,不去当“打工人”,而选择去种地,是自己从心里真正的热爱这份“事业”,而不是为了养家糊口才去种地的。
图片
“现在国家越来越重视农业,也更重视食品安全。消费者也更注重品质了,其实只要有好的苹果,价格贵点也能卖出去。”付正海介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低品质产品注定没有市场,因此他定位驯化培育“高端”苹果,这几年从没有因为销售而发愁,就足以说明,现在消费者追求的是高品质,而不是低价格。路边摆摊卖苹果的日子,也将落后于时代。
(图文/明之)【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或者想分享您身边的故事,敬请关注《新图视野》,并提供采访拍摄线索,我们去采访呈现。打开平凡视界,感受百味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