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无花果,托起致富大梦想

“我要50斤无花果。”“好的,明天上午给你发货。”……2020年7月以来,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向义镇大冲村无花果种植户、小赵家庭农场负责人赵建伟一直忙个不停,不是釆摘无花果、送货、制作无花果干片并线上销售,就是接待前来釆摘的客人。(王斌 新华网吴晓)

“几乎每天都要釆上百斤鲜果,发往内江和自贡等地,无花果干片更是通过电商渠道,销售到全国各地。”赵建伟称,整个釆摘期要持续到11月左右。今年37岁的赵建伟是威远县向义镇大冲村人,1999年初中毕业后学过汽车修理,2004年前往广东佛山一电机厂打工,因有机电维修和焊接技术,三年后,被提拔为中层管理人员。

2012年,因母亲患了脑梗,家里离不开人,赵建伟回到内江。几个月后,随着母亲的病情好转,赵建伟开始在家养起了羊。“当时养了70多只羊,房子外头的羊粪堆成了小山。”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赵建伟决定种植无花果,让羊粪有“用武之地”。

刚开始,赵建伟买了400多棵无花果树种在4亩地里,一边种植一边学习。“我运气好,在网上认识了一位专家,教了我好多东西。”这位专家就是威远县无花果核桃科学研究所所长李金平,从2017年认识开始,从品种选择到栽培防虫,从管理营销到发展方向,李金平给他提供了不少帮助。有了种植技术和营销理念的赵建伟如虎添翼,农场面积逐步增加到40亩。

2019年,赵建伟又购回果片机和烘干机,与妻子一起种植、加工、销售无花果鲜果和无花果干片。忙不过来时,还要雇附近的村民帮忙。

“这些年来,党委政府给了我很多扶持和帮助,自己富了,不能忘了乡亲们。”赵建伟在管好自己农场的同时,还时常给村民们讲授种植技术,带动大家种植无花果。

在夫妻俩的精心管理和经营下,2019年无花果产值超过10万元。赵建伟被评为“无花果种植技术能手”及内江市第七届劳动模范。

作为威远县无花果产业的发源地,在向义镇,像赵建伟这样的无花果种植户还有很多。从2001年开始着力打造无花果产业,到现有种植面积5100多亩,无花果产业正在向义镇这方土地上发展壮大,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一大“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