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瑞沃能“逃出生天”变身保力新 昔日锂电巨头易主后艰难重生

图片
保力新最新公告,其与三门峡市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保力新在三门峡市设立项目公司,三门峡市人民政府支持市属国有企业以市场化方式出资入股项目公司并以基金方式为项目公司提供流动资金支持。
保力新的前身坚瑞沃能起家于消防产业,在2016年的动力电池大潮中收购沃特玛而大举扩张。然而仅仅两年过后,这一锂电巨头资金链陷于断裂,直到去年底引入新的第一大股东常德中兴。在常德中兴实控人高保清的执掌之下,坚瑞沃能公告变更名称“保力新”。10月30日,以“保力新”之名,该公司披露的首份业绩报告显示,公司业务走向复苏,负债规模显著降低。
另一方面,高保清时代的保力新压力仍然深重,除了业绩层面断崖式下跌之外,保力新三季报中的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仍然为负。
在此形势下,保力新展开资产处置,其年初至本报告期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较上年同期增加1514.60万元,增幅为23676.40%。同时,保力新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约为5258.43万元,相比于2018年同期和2019年同期均有下降,后者分别约为2.15亿元和9710.68万元。
缓慢复苏
保力新的三门峡故事与一家名为猛狮科技的上市公司有关。
位于河南省西部的三门峡市矿产资源丰富,正在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2019年底,猛狮科技来到这里,就与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在新能源产业基地建设上达成合作。
10月16日,应猛狮科技董事长陈乐伍的邀请,保力新董事长高保清和副总裁梁铁强参观了三门峡猛狮新能源5GWh高端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这一项目是猛狮科技子公司三门峡猛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筹建,总投资25.9亿元。
不到一个月,保力新也来到了三门峡。
11月2日,保力新披露,其与三门峡市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公告显示,保力新在三门峡市建立西北生产基地,一期为在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2GWh的动力电池项目,投资12亿元,保力新利用猛狮科技现有的厂房先行建设;承诺在三门峡市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2GWh的pack生产线,投资不低于5000万元。
此外,保力新在三门峡市设立项目公司,三门峡市人民政府支持市属国有企业以市场化方式出资入股项目公司并以基金方式为项目公司提供流动资金支持。新项目建设需用土地按照猛狮科技的优惠政策享受同等待遇,项目建成后由项目所在地财政给予奖励,支持企业快速发展;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协助保力新争取国家、省优惠政策,支持推广使用保力新产品。
11月底前,保力新将与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三门峡市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具体合作协议,明确奖励和优惠政策。
除了在三门峡展开布局之外,高保清担任副董事长的湖南中锂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中锂”)也在近日与保力新全资子公司内蒙古安鼎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内蒙安鼎”)签署了《采购订单》。
据悉,内蒙安鼎向湖南中锂采购约357.6万平方米湿法隔膜,采购金额约为393.3万元。这笔采购因构成关联交易因此得以通过公告披露。
保力新在三季报中称,目前公司仍处在恢复生产阶段,产能爬坡缓慢,产品品质把控严格。公司于2020年10月27日在南京举办了公司恢复生产之后的首次品牌发布会,随后参加了10月28日-30日同样在南京举办的中国江苏国际新能源电动车及零部件交易会,向市场传递了公司的新形象、新品牌,展示了新产品,正式的销售工作也逐步启动。
坚瑞沃能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文件显示,公司已确定锂电池产品在未来主要聚焦在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实施大政策背景下的电动自行车铅酸替代市场。目前,公司锂电池产品已完成向电动自行车各家厂商送样工作,公司的销售团队也在加紧跟进。
券商川财证券研报称,2020年4月以来,电动自行车市场快速复苏,背后的主要原因是共享单车、外卖等ToB(面向行业)端需求增强,拉动整体销量。电动自行车产量增长,也将释放相应的锂电池需求。尤其是ToB端等应用集中度高,更适合换电模式的推广,进一步提升锂电池的需求量。
受诸多利好消息影响,2020年8月,保力新股价一度拉升。
8月13日至9月8日,保力新累计涨幅达219.48%。该公司发布公告称,按9月8日收市后市值210.63亿元,以及该公司2019年底经审计归母净资产5.63亿元计算,其市净率高达37.41,远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存在较高的估值风险。此后,该公司股价在9月后回落。不过,11月3日,保力新高开高走,盘初一度涨幅超过9%。
辉煌中跌落
复苏中的保力新前身为坚瑞沃能。
9月28日,坚瑞沃能发布公告,完成工商变更登记。证券简称由“坚瑞沃能”变为“保力新”。这已经是这家上市公司近几年来的第二次更名。
2016年,保力新的前身坚瑞消防发行股份购买沃特玛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的并购重构重组交易获得证监会通过。9月起,沃特玛纳入其财务报表,主营业务也开始进入动力电池以及新能源汽车租赁、销售、运营、维护等新领域。10月,该公司宣布公司更名为坚瑞沃能。当年,该公司还处置了多家从事消防相关业务的公司,扭转业务重心。
此前在2010年首次公开募股时,坚瑞沃能的主营业务是气溶胶灭火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其年产万台S型气溶胶灭火装置,生产能力和销售规模都在国产品牌中名列第一,气溶胶灭火市场的占有率在2008年达到50%。
坚瑞沃能并购的沃特玛实力不凡,其是中国最早成功研发磷酸铁锂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等解决方案,并率先实现规模化生产和批量应用的企业之一。同时,该公司旗下子公司民富沃开展新能源汽车运维业务,以及上下游产业联盟已聚集了上千家企业,其中包括70多家上市公司。
财务上来看,这笔收购案使得坚瑞沃能2016年的营收和利润均大幅增长,前五大客户全部洗牌。全年75.19亿元的营收中,有62.83亿来自于动力电池业务。合并报表的四个月(2016年9月至12月)净利润接近全年的一半。
2016年11月,坚瑞沃能还收购了AlturaMining有限公司19.90%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Altura是一家在澳大利亚股票交易所上市的公司。根据坚瑞沃能财报,这个项目不仅锂矿开发潜力巨大,而且开采技术非常成熟,纯度高能够满足车用动力电池对材料一致性的要求。
然而,手握如此重要资源,坚瑞沃能却最终只能停止Altura的包销协议,甚至出售全部股票套现。在这背后,是坚瑞沃能进入新能源市场后爆发的全面危机。
收购沃特玛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坚瑞沃能扭转消防产品市场的压力,进而进入政策利好的新能源市场。最终成交的对价达到了52亿元,按照账面价值计算,增值率高达462.29%。同时,沃特玛为公司增加了46亿元商誉。当时沃特玛盈利能力强劲,券商东兴证券甚至评价其只用了三个季度就完成了全年业绩承诺。
然而,好运似乎在2016年结束。一系列新能源布局最终并没有为坚瑞沃能带来业绩增长,甚至反而一路下滑。2017年,公司净亏损高达37.34亿元,资产负债率也一路飙升至约111%。
到2018年,净亏损进一步扩大至39.25亿。债务危机导致公司大量资产被查封,生产经营遭受重大影响。
到2019年上半年,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和存货周转天数先后达到五年的峰值。Wind金融终端数据显示,2019年中报时,存货周转天数为2535.21天,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为6474.82天,这意味着,公司约需要17年才能收回货款,而销售产品则需要7年才能清空。这也导致上述收购案的业绩承诺最终未能完成。
与财务上的危机相比,公司运营中也四处碰壁。2017年9月,坚瑞沃能与新华丝路基金签署设立产业投资基金的合作协议,然而当年结束时未能完成基金的设立和募集。2017年,在Altura资产重组过程中,坚瑞沃能发现自筹资金困难较大。2019年4月,坚瑞沃能与江苏华控签署协议拟共同设立新能源公司,然而年报披露这只是一个意向性协议。9月,与航天柏克(广东)科技有限公司的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协议,也被指出只是意向。
产业风口也同步变化。2018年2月国家四部委联合发文调整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坚瑞沃能提示沃特玛开发的产品可能达不到获得国家最高补贴的要求。2020年,国务院国常会确定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虽然利好市场,但坚瑞沃能未涉及这一市场,所以提示当其入市时可能无法享受补贴。
沃特玛副总裁钟孟光曾在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制定战略出现失误。2016年以来,沃特玛大幅扩大生产规模,然而,想以走量的方式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市场占有率的计划,因为步子迈得太快、太激进,导致如今出现资金困难。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是这场危机爆发的导火索。
监管机构对坚瑞沃能也下发了问询函。针对业绩对赌的赔偿问题,坚瑞沃能回复监管机构车鞥,根据沃特玛经营现状,补偿金额预计为补偿的上限52亿元。
2019年4月,坚瑞沃能与深圳沃特玛签署了协议,深圳沃特玛以实物资产和债权作价12.43亿元抵付对坚瑞沃能公司的债务。然而,此时仍存在暂停上市的危机。
与此同时,坚瑞沃能陆续拍卖沃特玛名下资产,包括房产和子公司股权等。11月,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受理沃特玛破产清算案。
新主高保清展开资产处置
2019年年底,坚瑞沃能的前途终于出现转机。
艰难的重整进程中,坚瑞沃能披露接盘者为常德中兴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常德中兴”)及其指定的财务投资人。随后半年,坚瑞沃能完成破产重整。2020年4月,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公司重整执行完毕,不存在破产清算的风险。
根据坚瑞沃能披露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以及对深交所的回复,此次入局的常德中兴及其指定的8名投资人付出的成本为7.1亿元,总计受让坚瑞沃能17.34亿股股份,以及坚瑞沃能对外债券6.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重整投资人中郑向阳曾是坚瑞沃能的副总经理。
2020年6月,公司董事会完成改组,高保清成为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履历显示,现年64岁的高保清曾在国有大型化工企业从事化工工艺、仓储管理、经营计划及综合管理工作。2012年,高保清入主湖南中锂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中锂”),担任总经理,2013年全面负责湖南中锂的运营。四年半时间内帮助企业扭亏为盈。2017年,长园集团(600525.SH)作价24亿元并购湖南中锂。
坚瑞沃能在2019年年报中称,高保清具有雄厚的资本实力,为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具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深厚资源,为公司发展提供保障;同时熟悉公司新引进的管理团队以及原来沃特玛的管理人员,短时间便设计完成公司的战略规划,并且已深入到公司日常经营管理之中。
6月3日,调整后的高管班底披露。除了高保清外,董事会聘任梁铁强为公司副总经理、李军为公司董事会秘书兼副总经理、徐长莹为公司财务总监、张劲波为公司副总经理。根据简历课件,张劲波曾是沃特玛副总裁,而徐长莹和梁铁强曾在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建材”)旗下任职。市场曾传坚瑞沃能或被中国建材旗下相关公司收购。
高保清的担子并不轻松。
根据常德中兴的承诺,将在2020年至2022年实现扣非后净利润不低于3亿元,否则需以现金形式补足。
保力新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本季度营收约为1628.80万元,同比下降91.68%;归属上市公年股东的净亏损约为3844.88万元,同比下降95.06%;扣非后净利润约为3841.45万元,同比下降94.61%。
保力新在三季报中称,因后期客户对新产品导入市场认证周期较长,基于公司前三季度的销售及净利润状况,公司预计2020年的销售规模有限,存在经审计的净利润无法扭亏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而触及被深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风险。
此外,保力新股东层面的相关债务问题仍在发酵。
9月26日,浙江浙商融资控股有限公司以约4170.32万元通过阿里拍卖平台购得李瑶持有的约2858.34万股票,但28日,保力新公告收到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拍卖通知书,因前次流拍,将二次拍卖,起拍价约为1.14亿元。
不过,阿里拍卖显示该交易因无人报名而流拍。
而在上市公司层面,保力新的负债已显著降低。
截至2020年9月30日,保力新负债合计约4.66亿元,去年同期约为163.60亿元。资产负债率为49.40%,去年同期高达116.93%。
保力新货币资金约为3.20亿元,去年同期约为2.08亿元。不过,货币资金较期初减少了约2.09亿元,降幅为39.58%,
保力新解释称,主要原因是管理人按重整计划清偿供应商货款、金融机构借款、担保债权及支付日常经营支出所致。
与此同时,保力新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仍然为负,第三季度为-211.26万元,2019年同期约为-61.56万元,2019年年底约为783.52万元。
事实上,公司经营活动受到影响后,其中,对该现金流量产生影响较大的销售商品、提供劳务受到的现金约为3046.02万元,2019年同期约为2938.13万元,2019年年报显示该项目约为4.38亿元。
在此严峻形势下,保力新的资产处置工作持续推进。
保力新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年初至本报告期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较上年同期增加1514.60万元,增幅为23676.40%。
保力新解释称,主要原因是本报告期受到车辆销售款及设备销售款所致。2019年同期该项目为620.82万元,2018年同期则约为4.68万元。
此外,保力新员工薪酬支出大幅收窄。
财报显示,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约为5258.43万元,相比于2018年同期和2019年同期均有下降,后者分别约为2.15亿元和9710.68万元。对于收窄的原因,保力新称,合并范围及业务规模缩小,人员减少所致。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梁辰 赵毅波 编辑 徐超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