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新平县磨皮村:昔日贫困村 今日排头兵

金秋时节,风高气爽。大片大片的果林在山间铺展开来,树上挂满了青绿的果实,到处弥漫着果香的气息,预示着磨皮村的沃柑又迎来丰收季。
李正安是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县平甸乡磨皮村白克村民小组一名普通的彝族群众,今年47岁的他年轻时就比同龄人有拼劲,一起与江浙商人走南闯北做中药材买卖。
1993年,22岁的李正安靠自己的双手在村里盖起了第一所砖混结构房子,是村里人人羡慕的致富小能手。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6年他被诊断为胃穿孔并引起后期并发症,26万的治疗费用让李正安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下了10多万外债,这一年他被评定为村里的建档立卡户。
“现在我已经还清了所有欠款,还买了三辆车”,李正安笑眯眯地说。2017年,他光荣脱贫出列,他说这要归功于土地流转带来的变化。他算了一笔经济账,家里12亩土地流转金一年一万,还有两万多元管护费和一万多元摘果费,加上他种植的重楼和魔芋,现在一年也有五六万收入了,并呈现逐年提高的态势。虽然受到疫情影响,加上自己不能干重活,妻子也要经常拉扯两个孙女,但靠着儿媳儿子,生活逐渐好了起来。
磨皮村党总支书记普朝忠介绍,磨皮村地处新平县城以西,是一个以彝族为主的山区少数民族聚居村,全村辖11个村民小组,有农户389户1557人,其中99%以上为彝族,2013年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经济结构单一等因素制约了乡村经济发展,贫困曾经是刻在这里人们心中最深的印痕。
为此,村党总支主动求变,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引进“褚橙”“秋香晚芒”落户磨皮,建立“褚橙”磨皮基地4700余亩,特晚熟芒果种植基地1100亩,实现土地流转5800余亩,同时在白克、沙迷打两个特少民族支系(山苏)小组流转土地150亩,实现林下种植魔芋全覆盖;引进“云南晨农集团”“新平东绿公司”在阿者大、小寨片区发展订单蔬菜产业,种植蔬菜860余亩(含复种部分)。通过土地流转,农民群众就地转移为公司的“产业工人”,由公司提供技术指导,承担种植风险,村民帮助公司管理果园,在家门口务工领取工资,完成了从农民向产业工人的蝶变。
现如今,磨皮村通过党建引领强产业,土地流转促增收,实现53户建档立卡户203人如期脱贫,村民纷纷翻建了新房、开上了轿车,学生住进了新校区,太阳能路灯点亮了村村寨寨,村内环境干净整洁,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由省级贫困村转变为现如今远近闻名的产业发展示范村,产业发展走在全县前列。2019年,全村实现经济总收入2768.02万元,农民人均所得11156元。
口袋鼓起来了,磨皮村彝族群众的精神生活也丰富起来。现如今,磨皮村建起了彝族花鼓文化传习馆,收集收藏了460多件彝族民间生活物品和文物,有彝族古籍、文字、服饰、生产生活器皿等一系列记录彝族历史渊源、反映彝族生产生活习惯、展现彝族民风民俗的文化物件。每到逢年过节,当地彝族群众也会跳起欢快的舞蹈,歌颂美好生活,保护传承“磨皮花鼓舞”这一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玉溪市委组织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