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发展理念】一部手机解决生活所需 社区管理进入智慧时代

报修维护、社区消息提醒、超市拼团、小区门禁,这些日常所需的服务,在立山区智慧社区数字平台上,只需一部手机就能全部实现。3日,立山智慧社区数字平台启动,标志着立山区的社区管理工作进入一个全新的互联网智慧时代。
图片
△立山区智慧社区数字平台启动。
图片
△智慧社区的操作流程。
记者在现场进行了智慧社区的操作。用微信扫二维码后进入程序,注册自己在立山区的地址后就可以全面进行操作。在操作页面内,有电子门禁、快捷维修、邻里圈、便民信息、缴费、法律援助等多项功能。据立山区统计局副局长林翼敌介绍,电子门禁将与立山区各物业小区联网,居民以后只要刷手机就可以进小区;如果家里有煤气、水、电等问题,在平台上可以直接报修,而且可以全程跟踪报修服务;社区在这里发布便民消息,可以直接看到哪些居民已经查收,让社区与居民的沟通更直接方便。
图片
△智慧社区的应用广泛。
图片
△立山区街道、社区工作者了解智慧社区平台内容。
林翼敌说,立山智慧社区数字平台是2020年立山区创新发展之作,平台的构建经过区级、街道、社区、物业小区、行业部门、居民等多角度的调查研究和半年的开发测试过程,充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的基础上,以社区为单位整合域内所有生产要素,统筹社区治理、社区服务和社区经济等资源,以智慧社区治理与公共服务平台为载体,实现新型、智慧的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的创新模式。
图片
△社区工作者首先对智慧社区进行操作。
在体验了智慧社区平台后,三冶社区书记樊丽萍向记者第一时间进行了反馈:“这个平台对社区工作能起到很好的辅助作用,尤其是对居民提供了更便利的生活方式,我们要向全社区的居民进行推广,让大家都参与到智慧社区中来。”
来源:鞍山日报
编辑:董文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