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汇田园|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规程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和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加,人们对食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消费者愿意将更多的时间、精力和金钱花在健康饮食上。对于农产品而言,最基本的需求就是安全,然后是更优质、更健康、更好的口感和更加具备特色,因此近几年无公害农产品受欢迎程度越来越高。今天跟大家讲讲无公害农产品中的无公害蔬菜,农民朋友在自己栽种的时候应该遵循怎样的技术规程呢?一起来看。

从狭义上讲,无公害蔬菜是指没有受有害物质污染的蔬菜。也就是说,在商品蔬菜中,不含有某些规定不准含有的有毒物质,而对有些不可避免的有害物质,则要控制在允许的标准之内。从广义上讲,无公害蔬菜应该是集安全、优质、营养为一体的蔬菜的总称。安全,主要指蔬菜不含有对人体有毒、有害的物质,或将其控制在安全标准以下,从而对人体健康不产生危害。

张强 什邡绿野农机专合社理事长

大家好,我叫张强,是什邡市马井镇的一个蔬菜种植户。其实虽然我们种了这么多年的蔬菜,对这个“三品一标”有一定的了解,但是具体一个流程,具体我们应该找哪个部门,我们还是有一点迷茫。就是希望你们帮我请一个专家,把无公害蔬菜种植的全过程,给我一个具体的指导。

张强,是我们这期节目的诉求人。他希望详细的了解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规程。

今天我们请来了:

什邡市农业农村局无公害农产品检查员,吕杰

什邡市农业农村局特邀专家,喻在军

来进行详细的介绍。继续强化,我们先从无公害蔬菜认知开始。

吕杰 什邡市农业农村局无公害农产品检查员、绿色食品检查员

这个是要通过认证是由我们国家农业农村部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核认定,你才能达到无公害农产品。他(当地种植户)先就该是通知我们,成熟了进行抽样,它(认证)这个是在14个工作日里面出报告。

它这个就是一个无公害认证过后,可以使用的无公害标志。它这个图标的组成:无公害农产品三个字,穗稻,还有就是对勾。穗苗就表示成熟,丰收。对勾就表示安全,合格。绿色就表示的是环保。下面有一个编码:无公害,SC就是四川,01就是代表种植业,02就代表的是畜牧业,03代表的就是渔业,04代表的就是林业,19就是19年获得的证书,这个证书只能管三年,到三年以后就必须复查换证。00398就是它的(农产品)编码,它这个就是茄子(的无公害认证)。

消费者可以用你的手机APP,百度上面输入这个编码的号,就可以查询在四川哪个地方生产的,所有的信息都会在上面体现出来。

好了,我们回到生产上。首先是,关于种植无公害蔬菜的基本条件:

好了,大致基本条件和要求我们了解了,再来看选用良种和种子消毒方面的技术规程。

喻在军 什邡市蔬菜专业技术协会理事长

整个蔬菜我们这块有很多种类,比如茄果类,辣椒、茄子,包括番茄,这都属于是茄果类茄果类。然后我们的瓜类,比如黄瓜、丝瓜、苦瓜都属于瓜类。十字花科比如花菜、白菜、甘蓝、苤蓝,都属于是十字花科。豆科作物类包括四季豆、豇豆、还有扁豆、大豆。菊科比如我们的莴笋、生菜、油麦菜,都属于菊科。藜科是菠菜、苋菜。

好的种子我们这里要求的是,第一,你要看它的品种的特征特性,它有说明。第二,我们是要求种植户不能盲目去购种。一个是在种子销售门市部进行咨询,第二个就是向我们蔬菜协会,和农业(农村)局或相关的站股室进行咨询。

总结强化:关于选用良种

接下来是育苗和苗床方面的相关规程,继续听专家讲。

喻在军 什邡市蔬菜专业技术协会理事长

种植无公害蔬菜这块的流程上面,它的技术规程上面,苗期要达到抗病,这几年我们推的就是穴盘育苗。就是这种穴盘育苗,育成以后栽下大田,它缓苗非常快,它就不容易受到土传病害的感染。穴盘育苗第一个要选择优质的营养土,管理的方式它就跟露地,就是地上栽培的苗子管理方式基本差不多。因为它这个营养土里边,它的营养基本是满足它苗期二十多天,就是这个十字花科二十多天,茄果类它属于是有两个多月,这个时间段,它的营养基本上是充足的。

白色是珍珠岩,加珍珠岩主要是保水透气的。苗期育苗的话都可以加,但是如果是苗期,

育苗期比较长的,尽量加珍珠岩。

这是压穴器,有很多过去是用手指去戳孔,但是不方便,不方便不快,也就是说不节约时间。

我们为了节约时间用压穴器来压。

这个是播种器,也就是说我们过去我们播种是用人工播种,人工播种很慢,一颗一颗来播,很慢。这个它是一个简便式的播种器,一次性就可以播72穴,一穴一颗,一粒种子,这块就没有多余的种子,也不会有空穴。

总结强化:关于培育壮苗

最后再来看看施肥原则。

喻在军 什邡市蔬菜专业技术协会理事长

施肥是根据茄果类、瓜类、十字花科类,包括豆科类,它的每一种作物,根据不同作物的需肥量来进行配方施肥。并且根据每块田地,土壤肥力的程度不一样,来进行测土施肥。

为了杜绝采摘的蔬菜,它的亚硝酸盐超标,所以就需要在采收之前8-10天停用。如果是施了氮肥以后马上采摘,它里边就容易含亚硝酸盐,这块是不允许的。

总结强化:关于施肥原则。

农民朋友们,关于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规程,我们今天就讲到这里。什邡市农业农村局的专家,将在未来的时间节点继续进行教学,要关注我们的节目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