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宛城五里堡街道:精细化打造市民茶余饭后的“后花园”

在长江西路与黄河路交叉口,垃圾转运站、回收站、小做工加坊、宰羊宰鸡等几十种行业店面曾汇聚于此,店外经营、占道经营等城市乱象频生,老旧建筑破烂不堪,将飞速发展的长江西路与干净宜人的白河社区居民点分割开来,周边居民怨声载道:“家门口就是垃圾场,打开窗户大煞风景!”这里也曾经是社区、街道最为头疼的创文打造和城市管理的难点、痛点。

为建设精致社区,彻底扭转这一现状,南阳宛城区五里堡街道投入资金二百余万元,拆除房屋60余间,打造了一个占地4000余平方米的开放式功能性游园。为了让居民能开窗透绿,出门见绿,将打造一座集健身、娱乐、休闲为一体的功能性游园。建设中融入海绵城市理念,聘请专业绿化设计公司进行设计,对设计图多次修改,除了做好游园景观美化,街道更注重实用性,在游园周边合适位置,配套设置有健身广场、足球场、篮球场、停车场等娱乐设施,让游园不但“好看”,并且“好用”,真正做到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

谁谓今日非昔日,端知城市有山林。如今来到这里,过往市民都会眼前一亮,呈现在眼前的,是一个偌大的靓丽风景。经常能听到村里的老人们休闲娱乐的同时感叹道:“原来的垃圾场,转身一变成了家门口的后花园,感谢政府!”游园里,有三五老人坐在游园设立的座椅上晒着太阳唠嗑,草坪上是宝妈妈们带着孩子在蹒跚学步,耳旁的加油声,那是小朋友们在足球场做游戏。

城市游园是市民放松身心,活动休憩的重要场所,也是“民生福祉”的直观体现。拆除沿街阻碍街道发展、影响市民环境的临街老旧建筑,拆掉的是围墙和冰冷的水泥房屋是距离和“隔阂”,树起的是信任。围墙拆除后,有效改善了城市视觉景观,提高公共空间的功能性需求,优化生态宜居环境,让城市绿地景观更好地服务百姓,切实提升城市的整体形象。

下一步,五里堡街道将持续做好城市绿化工作,通过街道、社区、企业、居民,四级联动,共建共享,共创“绿色五里堡”“魅力五里堡”,狠抓“大地植绿”和“心中播绿”,真正做到从“浅绿”到“深绿”的有序发展,为辖区居民送去更多家门口的“绿色福利”。

(南阳宛城区五里堡街道 李旺 张卓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