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到来的冬春造林季要种哪些树?我省已培育9.31株乡土树种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瑞朝
图片
【统计】目前我省共培育乡土树种有108个、9.31亿株
建设森林河南,如何打造“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绿化效果?大河报记者了解到,林木种苗是造林的物质基础,是生态建设和城镇绿化最基本的生产资料,种苗数量多少,质量优劣,直接关系到林业重点工程建设质量和国土绿化进程。
河南省经济林和林木种苗工作站相关人士介绍说,为高质量服务保障我省正在开展的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特别是黄河流域林业生态建设需要的林木种苗生产供应,工作站对全省苗木生产供应情况进行了统计和分析。
其中,杨树、泡桐、侧柏、柳树、核桃、楸树、女贞、白蜡等乡土树种有108个、9.31亿株,占育苗总数的80%。常绿树种有31个、2.8亿株,占育苗总数的24%。截至目前,全省共培育苗木14.36万亩,产苗11.64亿株,涉及树种130个。
图片
数量较多的乡土树种主要有:杨树、泡桐、侧柏、柳树、核桃、楸树、女贞、白蜡、国槐、玉兰、白皮松、复叶槭、元宝枫、油茶、石榴、栾树、苦楝、木瓜和水杉等;其他树种有22个、2.33亿株,占育苗总数的20%。
从育苗面积和数量看,全省育苗面积和数量较大的树种主要有20个,分别是:法桐、楸树、女贞、白蜡、雪松、玉兰、栾树、杨树、柳树、国槐、五角枫、石楠、辛夷、紫薇、核桃、桂花、泡桐、黄杨、花椒、侧柏等。
不过,上述人士也指出,总体上,今年我省苗木供应充裕,大部分树种供大于求,苗木生产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苗木供求关系阶段性供过于求与供不应求并存,低端普通苗木数量较多且严重过剩,高端大规格苗木稀少,珍贵树种、经济林良种和高档次品种苗木相对紧缺且比较热销。
图片
【分布】沿黄区域侧重经济林苗木培育 服务森林特色小镇、森林乡村建设需要
如果按照地理位置来划分的话,我省的苗木资源各有特点。全省被划分为五大区域,分别是豫东地区、豫西地区、豫南地区、豫北地区和豫中地区。同时,我省沿黄干流7市1区29县作为沿黄区域专门进行了统计。
沿黄区域包括郑州、开封、洛阳、三门峡、新乡、焦作、濮阳7个省辖市的29个县和济源示范区。该区域围绕我省沿黄林业生态建设及黄河流域森林特色小镇、森林乡村建设需要,侧重于经济林苗木培育。截至目前,该区域生产苗木5226万株,涉及树种21个。其中,花椒和石榴数量在1000万株左右,苹果、桃、核桃、梨、欧李和杜仲数量在200至550万株。
豫东地区,包括开封、商丘、周口三市。该区域重点培育有楸树、刺槐、白榆、苦楝、千头椿等乡土树种,以及苹果、核桃、梨、桃等名优经济林树种。
豫西地区,包括洛阳、三门峡两市。截至目前,该区域生产苗木2.2亿株,涉及树种51个。
豫南地区包括南阳、信阳、驻马店三市。该区域育苗面积较去年略有增加,主要培育以杉木、速生杨、湿地松、枫香、楸树、泡桐、檫木、水杉、落羽杉、银杏、栾树、香樟、油茶、板栗、茶叶为主的生态型或生态经济型苗木,同时,还繁育有梨、桃、柿等优质小杂果及园林绿化苗木。
豫北地区包括安阳、新乡、焦作、濮阳、鹤壁五市和济源示范区。截至目前,该区域生产苗木2亿株,涉及树种98个。该区域乡土树种和园林绿化树种苗木数量较去年大幅度增加。
豫中地区包括郑州、平顶山、许昌、漯河四个省辖市。截至目前,该区域生产苗木1.4亿株,涉及树种65个。
来源:大河客户端 编辑:张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