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靖边县狼卧沟村:未来“好丰景”指日可待

在榆林市靖边县镇靖镇狼卧沟村的一处制高点向远处眺望,银白色的塑料薄膜包裹着层层梯田,已经栽植好的山地苹果苗星星点点、遍布山间;而在山的另一面,忙碌的农人们正在填土、施肥,预备再多栽植些苹果苗,黄土坡上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汇聚成一幅动人劳作图,果业强、果农富、果乡美的未来“好丰景”指日可待。

“以前在山里面种的都是旱地,靠天吃饭、收入不稳定,现在在家门口就能为陕果集团打工,就这些挖坑、施肥、填土、栽苗的营生,一天可以挣150元,挣的这点钱是实捞了。”狼卧沟村脱贫巩固户石培俊乐得合不拢嘴。

位于靖边县镇靖镇西部的狼卧沟村,平均海拔约1500米,属于典型的白于山区乡村,土地贫瘠、靠天吃饭、广种薄收曾是这里农业生产的真实写照。去年,镇靖镇实施了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共整理出单坎宽幅梯田2565亩,乘着陕西苹果“北扩西进”的东风,镇靖镇同国有企业陕果集团合作,建立了镇靖镇山地苹果基地,像石培俊一样的狼卧沟村人自然而然地跟着沾了光。

大量闲置撂荒土地的良性流转,盘活了农民的“资产”,狼卧沟5个自然村小组,现已建成2区6片198块台田,总面积达1200亩的山地苹果基地。2020年,已栽种果苗6万余株,主栽品种有长富2号、瑞阳、瑞雪;宫崎、烟富6号、成纪1号;华硕、红将军等品种。镇靖镇山地苹果基地建成后,预计3至5年到初果期,每亩可生产苹果300公斤,到丰产期可达1500公斤以上,亩产值可达到 8000元。基地发展过程中还不断带动周边群众就业,预计年可吸纳劳动就业人数近百人,户均月收入2000元以上。

该镇还通过对群众进行果树管护技能培训,促进农民增产增收,许多群众足不出村就可以有活干、有钱赚,包括一些巩固(贫困)户,通过打理果业集团的农活:打坑、育苗、栽种、放水、铺膜、修剪、管护等,以土地入股的群众可以赚到每亩200元的土地流转费,就地务工每天还能赚150元左右的工资。今年截至目前,陕果集团已向该基地支付劳务性费用达60万元左右,所吸纳的劳动力中当地村民占到了80%以上,还有20多位巩固户参与到了基地务工中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种果子有甜头”、靠勤劳能致富的观念在狼卧沟村日渐深入人心。“我们计划再建设800亩左右的宽幅梯田,按照同样的模式扩大规模、巩固和增加群众收益。同时,以开发农村生态资源和乡村民俗文化,促进农业产业链延伸,将农业与旅游相融合,使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镇靖镇镇长李光辉介绍,该镇以镇靖古堡为依托打造精品旅游项目,计划在五台、榆沟、镇靖、芦西等村大力发展观光、采摘、体验农作、了解农民生活、享受乡土情趣的休闲农业,使传统农业向二三产业相互融合转变,从而巩固提升扶贫成果,全面决胜脱贫攻坚,建成经济发达、政治文明、生态优美、民风淳朴、社会和谐的新镇靖。

(张妮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