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限售、严控地价!又一长三角城市出手了

见习记者 云龙

今天起,台州楼市新政开始施行。新政包括台州新房二手房实行3年限售、严格控制土地溢价率和楼面地价等内容。

另一方面,近期以来,长三角地区出现楼市密集调控的现象,先后有徐州、绍兴、无锡、衢州在内的多个城市出手收紧楼市“调控”。

台州新房二手房实行3年限售

加大土地做地力度

11月3日晚间,台州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自11月4日其施行。

新政包括保持土地市场平稳、实行住房限售政策、加强商品房预售管理、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监测以及切实落实主体责任五个方面。

其中,《通知》提出,土地市场方面,要“根据商品住房库存量和市场供求变化情况,优化住宅用地供应规模、布局和节奏,实行差别化供地,台州市区要加大土地做地力度。”另外,台州市提出建立房价地价联动机制,严格执行商品住房预售价格备案制度,实行“限地价、竞自持(或配建)”土地出让方式,严格控制溢价率和楼面地价。

同时,新政明确了台州施行3年限售的规定。“本通知实施之日起在台州市区新购买的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自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满3年后方可转让。购买时间以交易合同网签时间为准。”

另外,《通知》强调要加强部门联合执法,对发布虚假广告或房源信息、制造虚假信息恶意炒作、哄抬房价、捂盘惜售、不执行明码标价规定、信贷资金违规入市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相关部门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台州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表示,此举是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支持合理住房需求,抑制投资投机行为,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台州房价连续上涨,均价每平一万五

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台州实现GDP2352.53亿元,位列浙江省内第六,仅次于嘉兴;台州人均GDP为52038元,排在省内第5。

同时,近年来,台州房价也异常“坚挺”。中指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0月,台州新房均价13559元每平方米,环比上涨0.07%;台州二手房均价15313元每平方米,环比上涨0.51%。

图片来源:中指研究院

而从安居客11月统计数据来看,台州当前房价已经涨至14655元每平方米。

长三角楼市迎“密集”调控,与楼市过热有关

目前来看,最近出台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城市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地区。

10月份,徐州、绍兴、无锡、衢州等地方先后发布楼市调控文件。从政策内容上来看,主要涉及土地市场、限售、住房公积金以及打击房地产市场乱象等方面。

图片来源:中指研究院

长三角出现地产密集调控的现象,与该地区楼市较热脱不开关系。数据显示,今年10月,长三角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39%,涨幅较9月扩大0.11个百分点;长三角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0.46%,涨幅较9月扩大0.13个百分点。其中,徐州、宁波、江阴、南京以及无锡五座城市涨幅排名居前。

图片来源:中指研究院

中指研究院报告指出,10月出台楼市调控政策的城市大部分为今年楼市热度较高的长三角城市。各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目的仍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主,包括但不限于加强住宅用地精准供应、新增限售政策、强化商品房备案管理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等措施。这些政策一部分从供应端入手,加大宅地供应量;另一部分侧重于打击炒房行为,通过新增限售等措施实现。

另外,易居研究院研究员王若辰表示,进入三季度,热点城市频频被约谈,进一步出台调控政策,“三条红线、四档管理”、控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等总体层面的政策收紧也不断出现。因此,房价不具备快速上行的条件,结构上来看,目前也主要是长三角等少部分地区市场较热,全国大部分地区仍处于降温态势,而随着热点城市的调控,这些较热的城市也将逐步回到合理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