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藏娃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海西晨报 记者 邱予 通讯员 陈清顺

◀修缮一新的校舍,将让藏娃不再挨冻。谢祯 摄

"今年终于可以温暖过冬了。"近日,当验收组亲临雪域高原青海玉树州下拉秀镇白玛教学点验收"可可西里的温暖——彩虹屋校舍美化"项目时,多杰才仁老师开心地说道。

下拉秀镇是玉树藏族自治州乃至青海南牧区最大的牧业乡之一。这里的乡村学校地理位置偏僻,高原环境气候恶劣,校舍风化速度较快,屋顶出现裂缝,漏水严重,墙壁泡水发霉,白灰脱落,已严重影响师生的教学生活。但当地教育经费紧张,无力做频繁的修缮。夏天雨季,师生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屋外大雨,室内小雨;冬季积雪融化时,雪水又会渗入,寒风彻骨,孩子们总会被冻得哆哆嗦嗦。

一条朋友圈引发的公益项目

今年夏天,《海西晨报 · 公益周刊》召集读者组团前往玉树巴塘草原和可可西里开展"爱心餐"公益项目时,主编谢祯目睹了扎茫沟小学校舍漏水的现状,于是把相关内容发到了微信朋友圈。厦门市泉水慈善基金会创始人李江淮、米莉夫妇得知此情况后,立即联系谢祯讨论捐资修缮事宜。

在偏远藏区,需要修缮的远远不止这一所。随后,泉水基金会立即设立了"可可西里的温暖——彩虹屋校舍美化"专项,以期支持更多需要修缮的藏区教学点。项目随后委托玉树州热哇慈善会组织义工下乡调研评估,并具体开展修缮的监督等工作。

10 月初,玉树州下拉秀镇中心幼儿园、高强村小、当卡教学点、白玛教学点 4 个教学点确定成为首批项目学校。而巴塘草原的扎茫沟小学已经率先施工。

跨越千山万水的爱心传递

高原的寒冬总会来得更早。为了赶在雪季前完成修缮,厦门市泉水基金会快速推动项目实施,玉树州热哇慈善会找来专业工程队进场施工并监督跟进,一方面确保所用材料环保安全,同时推动工程按期实施。

"非常感谢千里之外的厦门爱心人士,把这份爱和温暖传递过来,关爱我们藏区的孩子。作为项目执行方,我们更要有十足的干劲把这个项目实施好!"玉树州热哇慈善会会长格霍说道。

经过近 1 个月的奋战,5 个教学点修缮基本完工。近日,《海西晨报 · 公益周刊》主编谢祯随泉水基金会项目组一行,亲临雪域高原的学校实地验收。

在问及为何会设立"彩虹屋校舍美化"专项时,泉水基金会秘书长林炳彬表示:"希望能改善孩子们的学习环境,在寒冷的冬天里不再挨冻,也希望通过这道彩虹,将鹭岛厦门甚至更多人的爱传送到藏区,给孩子们温暖。"

作为该项目的发起人,谢祯主编感慨地说:" 11 年了,来玉树已经 30 多次,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能为玉树的偏远学校引入公益资源,看到孩子们有营养餐吃,也能在温暖的教室里读书,这是我的荣幸。非常感谢所有用心推动公益项目实施的爱心组织。"

凛冬来临,但人间有爱。相信越来越多的藏娃们都能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