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变的惠州考洲洋,红树林成鹭鸟天堂

.
清风徐徐,鹭鸟起舞,红树林蓬勃生长,这里成为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11月4日下午,广东省委宣传部组织的“新发展新作为新惠州”主题采访团第三站来到位于惠东县铁涌镇的考洲洋红树林湿地公园,感受这里的生态修复之美。
图片
考洲洋位于惠东县稔平半岛,海岸线长65.3公里,水域面积约28.6平方公里,为半封闭水体,生态区位重要,是侯鸟迁徙的停歇地和鹭鸟的栖息地,有丰富的红树林资源、滩涂资源、鸟类资源、鱼类资源。
“过去这里的生态环境受到破坏,经过整治修复后,环境美了,水质改善了,养的生蚝也能卖到更高的价格了。”惠东副县长杨伟斌介绍,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考洲洋生态保护和修复,市、县两级大力推动在考洲洋建设湿地公园。
图片
该公园规划总面积535.8公顷,其中湿地面积530.5公顷,湿地率为99%。该公园规划以红树林生态保育为核心,以宣教展示红树林及鹭鸟滨海生态湿地为特色,集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和恢复、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恢复、科研监测、科普宣教、生态旅游及湿地文化体验于一体。
杨伟斌介绍,2015年起,在考洲洋实施了海岸带整治及生态修复工程。该工程位于惠东考洲洋罂公洲至赤岸区域,实际完成投资8941.4万元,完成堆填整治滩涂3072亩,种植红树林803万株,修建海洋环境监测观测站950平方米、修建景观栈道2781平方米、生态观光及科普长廊100米、景观平台5个、观鸟亭3个。
图片
他介绍,接下来将推进湿地公园二期工程,计划建设沿岸海堤修复、红树林补种维护、景观大门、公园广场、交通码头、观光栈道、生态绿道等,工程造价估算为2.47亿元。目前建设各项工作正在进行中,通过林业生态工程项目,投入200多万元,完成750亩红树林种植,扎实推进湿地生态修复。
【统筹】周欢
【采写】南方日报、南方+记者 周欢 陈晓 南方网记者 陈伟峰
【摄影】王昌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