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字秘诀破解市域社会治理难题

在四川内江,谈到网格时,你会想到什么?
6年前,一个个无形的网格在内江铺开。彼时,网格的功能主要是“兜”家长里短,网格员主要从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在“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上起到了积极作用。
6年后,一个个全新的网格在内江“再出发”。此时,网格的“功能”开始多元化,网格员“七十二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洪抢险救灾、创建文明城市等各方面发挥了大作用。
从化解矛盾纠纷到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从维护社会治安到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从服务群众多元需求到服务全市重点工作……网格连着民生民情。
这正是内江实行网格化管理的生动实践。
图片
网格员与社区民警一起开展日常治安巡逻。曾利军 摄
近年来,内江不断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一个个网格让社会治理基层基础不断夯实,一个个小网格有效破解了内江市域社会治理中的难题,成为推动内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的重要法宝。
下好功能棋:
突出一个“实”字
内江,5385平方公里,辖乡镇(街道)83个。
不同的地域、不同的人口,如何更加合理科学划分网格?
事实上,六年前,内江已经在网格化服务管理道路上先行“试水”,赋予了网格多重功能,网格员应运而生。此时,网格员主要承担社情民意收集、实有人口协管、治安巡逻防范、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职责。
市委政法委负责人说,城镇社区按照“街巷定界、规模适度、无缝覆盖”的原则划分,其中“三无”小区按照“居住习惯、联系紧密、便于管理”的原则,农村网格以行政村为单位划分,形成一个个网格,让群众身边事在网格中得到解决,填补了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真空”和“盲区”。
作为一名网格员,王芳最有感触:“群众有需要,我们随叫随到。”
王芳是东兴区西林街道汉安社区的一名网格员,入行已近四年。她曾早晨5点起床处理居民投诉,也曾凌晨还在居民家中开展入户调查,还曾为不方便的居民代办各类小事。她说:“居民的事,就是我们的事!”
王芳的工作就是网格员们工作的生动写照。
随着社会的发展,过去划分的网格有些已不适应现代化需求。管理如何做到精耕细作?
据内江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结合村建制调整和社区优化改革,在原有基础上,该市重新优化网格设置,把城乡重新划分为2261个网格。目前,内江城区网格有1335个,农村网格926个,每一个网格都有唯一的编码。
下好队伍棋:
突出一个“广”字
5385平方公里的甜城大地,需要多少网格员?网格员从哪里来?
为此,内江坚持一个“广”字,下好“队伍棋”,按照“城镇一格一网格员、农村一村一网格员”开展专职网格员配备工作,对全市基层现有的综治、警务、民政、城管、环保、卫生、政务服务等各类网格进行整合,实现“多网合一、一网运行、全域覆盖”。
为深化网格服务管理,优化网格后,内江配备专兼职网格员3168名,其中专职网格员1568人,比2019年增加800多人,预计2020年年底前配齐。
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提升网格员能力素质和增强网格员履职能力,内江还建立了网格员培训制度,开设“综治平安建设大讲堂”,推动网格员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参与治安巡逻、排查治安安全隐患、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等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
扫黑除恶专题培训、消防安全知识培训……通过开展各种知识的培训,一支素质过硬的网格员队伍在内江逐步形成,逐渐成为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的有力支撑。
在2019年四川省首届网格管理员技能“大比武”活动中,内江年轻的网格员邹昌军、邱敏、黄晓林获得“优秀网格管理员”称号。
其中,邱敏来自威远县严陵镇接官亭社区第三网格。她表示:“参加‘比武’后,看到其他地方网格员的闪光点,激励我们更加努力学习,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下好服务棋:
突出一个“细”字
网格的力量来自网格员。网格“责任田”划分好了,网格员做什么?
网格员可以自由切换多种“身份”,把工作做得更加深入细致:他们既是疫情防控员,又是防汛减灾安全员;既是治安巡防员,又是纠纷调解员;既是生态环境保护员,又是文明宣传员,也是群众办事员……
社区是疫情防控最关键的一道防线。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为进出小区的人员量体温、为群众开展心理疏导……在疫情防控期间,和其他“同行”一样,市中区城东街道网格员张明慧一直坚守一线。她说:“面对疫情,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就是我们的职责!”
10月9日,市中区牌楼路社区网格员余春接到居民电话反映:鞍山路385号东站站台内有一棵枯树倒在公路上,阻断道路通行。接到电话后,余春化身“安全员”,第一时间联系相关部门处理。余春说:“消除安全隐患,是网格员应尽的职责。”
内江经开区壕子口街道苏家桥社区第三网格的网格员黄江梅也有同感。平时,他们为居民处理身边事烦心事;汛期来临时,又化身“安全员”,认真巡逻网格里每一个隐患点,劝导受到威胁的群众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守护群众的生命健康。黄江梅说:“办社区大小事,做居民贴心人。”
“网格是我们的工作阵地,居民是我们的服务对象”“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这是内江所有网格员共同的心声。
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网格员主要履行信息员、协管员、巡防员、调解员、督导员、宣传员、服务员等职责,承担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安全隐患排查督改、政策法律法规宣传、公共服务代办、生态环境保护等职责。2020年,全市网格员已办结网格事项29.8万件,办结率99.7%。
下好科技棋:
突出一个“新”字
网格管理如何适应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需求?
近年来,内江着力构建“掌上有端(手机终端)、地上有格(网格)、中间有网(互联网)”的科技支撑体系,推动信息技术应用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度融合,用一个个小网格破解内江市域社会治理中的难题。
“这样的手持终端机每个专职网格员都有,别看它小,但作用很大。”内江经开区壕子口街道内锻社区网格员邹昌军说,他们走访收集到信息,用手持终端机录入网格e通,可以实现多部门联网共享信息,既节约时间又节省人力。“发现问题能够处理的,立即处理;不能立即处理的,通过网格移动终端上报相关部门。”邹昌军说。
“操作很方便,打开实时监控系统,村里交通要道、农家院落等公共场所一目了然。”在市中区全安镇花洞村综治工作站的指挥调度室,网格员陈淑辉坐在电脑前,通过墙上的大显示屏,实时察看村里主要路段情况,“‘雪亮工程’‘慧眼工程’大大提高了我们网格员的办事效率,也增添了大家的安全感。”
两种不同的“巡格模式”,正是科技助力内江网格化管理的缩影。
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内江依托综治信息系统、网格化服务管理系统,构建网格化“大数据库”和数字地理信息平台,把雪亮工程、天网、智慧小区、慧眼工程等纳入“智慧平安甜城体系”,与网格化服务管理联动融合,为网格化管理注入了科技力量。
下好口碑棋:
突出一个“心”字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
走进市中区城东街道03网格,张贴栏上设置有公示牌,上面贴着网格员的照片和电话号码,群众可以迅速联系到网格员。
03网格党支部书记刘长生和网格员围着网格“一亩三分地”转,“包管”居民身边大小事,网格内有多少常住人口、流动人口,有多少家店面,小区居民从事什么职业,这些信息都是“门儿清”。他说:“网格管理让小区管理更加精细,用心为群众办事,群众高兴得很哪!”
罗本有在内江经开区交通镇交通社区做网格员已有5年。罗本有说:“随着网络和移动社交媒体的普及,在线上处理群众诉求和调解纠纷的越来越多,群众的满意度越来越高。”
协助居民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处理安全隐患、寻找走失老人和小孩、协助120护送急诊病人到医院、为困难群众代办民生事项……网格化管理,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中区新建村社区网格员林远兰曾帮一位年过八旬的老人找到回家路,居民对她心存感激;内江高新区长安社区网格员尤桂英因时常看望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帮群众排忧解难,成为居民心中值得信任的“贴心大姐”……这样鲜活的故事,在内江还有很多。
当前,内江正在探索推进“网格+扫黑除恶”“网格+法院执行”“网格+禁毒管理”等“网格+”模式,推动网格员与网格内供水、供电、供气及家政、医疗、保安等服务性实体的协作联动,把网格员的单一式服务转变为组团式、多元化服务,最大限度凝聚便民服务力量。
来源:智慧政法圈(ID:gh_1c4e2f045dd3)、四川省内江市委政法委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法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