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三批“淮南好人”评选揭晓!

2020年第三批“淮南好人”评选揭晓
由市文明办主办的2020年第三批“淮南好人”评选揭晓,他们是:
徒手爬楼营救悬空男童、临危不惧获多方点赞的淮河能源控股集团煤业公司潘集区朱集东矿机电安装工区安装二队安装工马捷
心系群众生命安全奋战抗疫一线、积劳成疾不幸离世生命定格37岁的大通区上窑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陈松
膝盖手术康复治疗期坚守防汛一线、全力营救转移数百群众的山南新区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刘卫乐
传承弘扬剪纸传统民俗文化的淮南市春风琴韵传统工艺美术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琴
坚持诚信经营、创业成功回报社会的寿县义豪家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姚忠
轻伤不下火线、连续奋战数昼夜紧急营救转移行洪区群众物资的毛集实验区兴湖路消防救援站特勤班班长廖晶晶
办案捐髓两不误、安徽省纪检监察系统造血干细胞捐献第一人的市红十字会志愿者陆鑫
坚守垃圾清运工作16载、用实际行动践行环卫精神的东华集团谢家集物业分公司二卫生队垃圾清运工尚店君
扎根消防救援基层14年、忠诚履职默默奉献的淮南市消防救援支队田家庵大队淮滨路站政治指导员陶金
00后小伙防汛救灾一线挥洒青春汗水的田家庵区公园街道民生社区居民王书恒
多次奋不顾身勇救溺水者的市红十字会志愿者万广宽、高勤怀
不顾个人安危、疫情期间驰援武汉的淮南东方医院集团凤凰医院心内科护士刘苗
图片
1、马捷,男,1989年生,安徽淮南人,现任淮河能源煤业公司朱集东矿机电安装工区安装二队的一名普通安装工。潘集区文明办推荐。马捷自2009年毕业之后就一直在朱集东矿工作,至今已经有11年了。工作中,马捷勤奋肯干,任劳任怨,是同事乐于合作的好工友。生活中,马捷热情认真,乐于助人。每年高考期间,他都会参加爱心送考车队。2020年9月12日上午8时许,在淮南阳光国际城小区西区A栋502住户的阳台窗外悬挂着一名3岁男孩,住在楼上802的马捷听到呼救声,顾不上穿鞋子,拿了一条床单赤着脚就冲出了家门,火速赶到楼下。他看到孩子手抓着窗沿,一条腿的膝盖搭在仅10cm宽的护栏上,整个身体都是悬在半空中。由于孩子小,体力支撑不了多长时间,同时伴随着情绪不稳定,随时都有掉下来的可能。情况十分紧急!马捷见状,立马从一楼住户的阳台外侧徒手往上攀爬,大约爬到2m多高的时候,听见人群中有人喊402住户家中有人,他迅速爬下来,与时间赛跑,冲到402,重新从402住户的阳台外侧徒手往上攀爬。他先抓住孩子的脚,并安慰鼓励孩子抓住窗沿不要松手。待他抱住孩子的腰后,才让孩子松手,并一点一点下到402住户的阳台窗户处,里面的人接过孩子,营救成功。平日里恐高的马捷事后坦言:“回想起来的确有些腿抖,但是当时就想赶紧将小孩救下来,多耽误一分钟就多一点危险。哪怕摔下去,我也可以帮孩子垫一下……”马捷见义勇为的英雄事迹被省电视台《第一时间》栏目、淮南市电视台《今晚800》栏目、淮河能源集团公司电视台以及多家网络媒体等广泛宣传报道,被阿里巴巴旗下的“天天正能量”授予马捷特别奖,并给予5000元奖励。
图片
2、陈松,男,1983年8月出生,2010年9月参加工作,201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系淮南市大通区上窑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大通区文明办推荐。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陈松带头履行包保责任,主动包保防控难度大、任务重的206国道上窑(淮蚌交界处)疫情防控监控点。在那段特殊的日子里,陈松坚持吃住在监控点和办公室,曾连续十多天没有回过家,他腿“瘸”了、嗓子哑了、胡茬满了,但始终没有一丝怨言。领导、同事都劝他歇一歇,他总是说:“我年轻,还能坚持,等疫情缓解了再休息”。有一次在深入乡村进行排查的时候,不小心扭伤了脚,脚踝肿得穿不了鞋,走起路来咬着牙还钻心的疼,但他始终没有停下脚步,坚持走访了全镇近百户湖北返乡人员,并逐一做好登记。他就是这样始终冲在最前面,像陀螺一样不知疲倦。4月29日上午,陈松感觉身体严重不适,这才向镇主要领导请了假,前往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当晚,因病情危重,陈松被紧急转往安徽省立医院进行救治。5月31日深夜,陈松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生命定格在了37岁。
图片
3、刘卫乐,男,中共党员,2002年12月入伍,现任淮南市山南新区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高新区推荐。2020年7月以来,淮南遭受特大暴雨袭击,多个地区出现人员被困的险情。7月18日,接到增援寿县三觉镇的命令后,刘卫乐紧急带队驰援。面对张岗村多名群众被4米深的洪水围困在孤岛上,刘卫乐不顾自己做完右膝前十字交叉韧带断裂术后正处于康复治疗阶段,第一个跳入水中,摸索着为橡皮艇带路。在转移一名80多岁瘫痪老人过程中,为避免对老人造成伤害,刘卫乐同志不顾膝盖上的伤口,更是跪在橡皮艇上将老人一点点腾挪到了橡皮艇上,成功转移至安全区域。刘卫乐就这样带领突击队员鏖战了两天两夜,排查村庄,搜救群众,拖拽舟船,风里、雨里、水里,坚守在受灾最严重的的三觉镇张岗村、庙桥村。连续40多个小时的搜救与坚守,489名被困群众被安全营救和转移疏散到临时安置点。洪水稍稍退去,战友们休息间隙发现他的手已被洪水泡的发白,腿上已满是淤青,手术刀口处已经肿胀,但他稍作休整又重新投入救助灾民行动中去了。刘卫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被老百姓称为“瘸腿”的钢铁卫士。工作19年以来,因工作成绩突出,刘卫乐先后被安徽省消防救援总队记个人三等功2次、评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1次、评为“全省奥运安保工作先进个人”1次、评为“全省消防部队优秀警官”1次、评为“全省优秀干部”3次;被淮南市消防救援支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次、“战训工作年度先进个人”1次、嘉奖4次;被淮南市毛集实验区管理委员会记个人三等功1次。
图片
4、周琴,女,1969年12月出生,群众,高中学历。淮南市春风琴韵传统工艺美术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剪纸艺术家、高级工艺美术师、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安徽民间文化优秀传承人、淮南市剪纸艺术研究会会长。田家庵区文明办推荐。周琴七八岁就跟随祖母学习剪纸,由于耳濡目染的熏陶,让她深深的爱上了这门艺术,传承这项非遗的梦想便在年幼的她心底埋下了种子。有了梦想,周琴就精炼技艺,苦心孤诣。一把剪刀一张纸,40年来凭着努力,她将弘扬传统文化与剪纸艺术巧妙结合,开发出大众喜爱的作品,唤起人们最本质、最原始的文化记忆和传统文化认同感。《清明上河图》、《十二生肖系列》、《一带一路》等一幅幅作品向大众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魅力。她通过剪纸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带到了更大的舞台,2019年6月将剪纸作品带到中东欧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周参展,受到了国际友人的一致称赞。多年来,周琴奔走于社区、校园、军营,让剪纸文化走进更多群众,让更多人重识非遗文化的魅力,增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截至目前周琴共义务授课900余次,受益学生、群众近2万人次。同时她充分发挥剪纸文化的经济价值,为当地发展、为脱贫攻坚作出贡献。她创作的《古豆腐作坊》获“安徽省工艺美术60年精品大展”最高学术金奖。结合《淮南子》创作的《二十四节气全图》被中国农业博物馆收藏,被评定为安徽省必购旅游产品和特色旅游产品。成立春风琴韵传统公益美术品有限公司,开启“非遗+就业创收”模式,为50多人提供了长期工作岗位,为200多名妇女提供了兼职岗位,帮助他们就近就业、居家就业的同时,也促进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保护。不仅如此,周琴还组织困难学员、残疾学员们参加重大节庆、志愿服务等活动,丰富她们的业余生活,带领她们剪出自信、剪出希望、剪出美好生活。在“9·20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集中宣传活动中,周琴带领学员们挖掘内涵,精心构思,用剪纸形象生动地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内涵。疫情期间,她还制作网络课程免费教授剪纸,通过剪纸艺术宣传“戴口罩、勤洗手”等科学防范疫情知识,连夜创作《白衣战士》《万众一心 共抗病魔》剪纸作品,为抗击疫情一线医护人员加油,为武汉加油,受到人民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图片
5、李姚忠,党员,1970年5月生,寿县义豪家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寿县文明办推荐。李姚忠原是寿县堰口供销社职工,供销社改制后下岗开始自主创业,从事小五金零售。李姚忠始终本着“客户第一、诚信至上”的原则,通过艰苦创业、诚信经营,从一间30㎡的小店面逐步发展壮大注册成立了现在面积600余平方米的家电家具大卖场。这些年里,他一直积极按时纳税,每年都被堰口镇政府评为十大纳税人之一和优秀经济发展带头人。创业成功后他不忘回报社会:每年都会向敬老院捐款捐物,走访孤寡老人;他曾长期资助堰口街道无儿无女的刘姓老人,每逢过节都送去300到1000不等的慰问金,还捐赠了空调、冰箱、家具等,老人每次提到李姚忠都会热泪盈眶;他还长期资助家境贫寒的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学业。这么多年李姚忠捐资助学、扶弱济贫、关爱老人等累计捐款20余万元,2018年被评为“寿县好人”。
图片
6、廖晶晶,男,1991年4月生,2009年入伍,中共党员,二级消防士,现为淮南市毛集社会发展综合实验区兴湖路消防救援站特勤班班长。毛集区文明办推荐。今年入梅以来,淮河水位持续暴涨,防汛抗洪形势十分严峻。为减轻下游水位压力,毛集区董峰湖行洪区破堤行洪,大量人员物资紧急转移,沿淮四村数千名群众滞留庄台,情况十分危急。廖晶晶作为特勤班班长,主动请缨,带头写下请战书和决心书,带领班组成员,连夜协助河口村村民转运物资至庄台上,在7月21日15时30分行洪前,圆满完成疏散任务。紧急疏散任务完成后,疲惫的廖晶晶并没有撤离出行洪区。稍作休整后,廖晶晶要求继续驻守在何台村庄台,以应对突发状况。当晚,接区防指调度,行洪后,胡台村一名老人因重返家中被洪水围困,情况十分危急!廖晶晶随救援分队紧急前往营救。因洪水湍急,水上水下情况复杂,而且遍布暗流旋涡,廖晶晶和战友们数次尝试直接乘舟营救均被水流冲散,廖晶晶同志的腿部也被水下障碍物划出一道长达8厘米的伤口,但为了被困老人的安危,廖晶晶同志强忍伤痛,在用漂浮绳和救生圈固定确保自身安全后,他和战友认真观察,冷静思考,选择水流相对平静的时机和路线,通过舟艇救援和岸上辅助相结合的方式,经过五个小时的连续奋战,终于成功将被困老人营救上岸。救援结束后,廖晶晶立即重返何台村驻点,协助巡查堤坝,观察水情,继续利用舟艇转运庄台上需要疏散的群众。廖晶晶同志不怕苦、不怕累,双手磨破了,双脚泡的发白了,衣服湿了一遍又一遍,却没有一句抱怨。救援期间,廖晶晶同志累计协助营救和疏散群众500余人,转运生活物资1000余件。
图片
7、 陆鑫,男,1986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凤台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市红十字会推荐。2014年陆鑫成为一名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17年底,他与一位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但由于患者病情变化未能捐献移植,这让陆鑫十分惋惜。2019年2月底的一天,陆鑫的名字再一次出现在淮南市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初筛动员的名单上,他和江苏一名血液病患儿配型成功。一年多的时间两次配型成功,不仅是淮南第一位,还是全省目前两位二次配型成功捐献志愿者中时间最短的一位。2019年5月21日,陆鑫在克服了注射动员剂后的不适反应和由于血管原因不好采集等困难后,历经4个小时,成功捐献234ml造血干细胞悬混液,挽救了这名血液病患儿的生命。陆鑫是安徽省第173例、淮南市第18例捐献者,同时是安徽省纪检监察系统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图片
8、 尚店君,男,中共党员,1978年7月出生,42岁,东华集团谢家集物业分公司二卫生队垃圾清运工。东华集团推荐。2004年集团公司改制分离,尚店君穿上东华工作服,成为了卫生队的一员。在这十余个春秋中,他每天与“脏、臭、累”相伴,与风霜雨雪同行,无论是炎炎夏日,还是凛凛寒冬,只要有业主反映下水道不通、化粪池堵塞等问题,他都第一时间去现场解决,这一干就是十六年。每次清理化粪池时,别人躲还来不及呢,他总是第一个跳进化粪池,忍着刺鼻的气味,用工具一点点地把粪便、淤泥、碎砖、杂物挖进粪桶,有时手上脸上溅到粪便,他全然不顾,只是憨厚一笑,说“掏粪不丢人,总得有人干。”这些年,哪里有突击活,哪里就有尚店君的身影。自然村因年代久远设施较为老化常发生窨井、排水沟、下水道堵塞,尚店君总是二话不说,第一个穿上笨重的皮衣钻到下水道里一锹一锹地清理淤泥、垃圾,不顾恶臭,经常一干就是一整天。每年雨季,尚店君总要到老矿南村清理防洪沟,清理堆积的居民粪便和垃圾,有时候手头的清掏工具进不去,他就带上手套,趴下身子,徒手抠掏。这样的事情不胜枚举,尚店君每天重复的就是这种又脏又累的工作,十几年如一日。2020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尚店君白天负责运输垃圾,晚上在谢二西村进出小区的关卡处坚守,就这样不怕苦不喊累不分昼夜的坚持了30多天。大家评价他“尚师傅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里搬。”尚店君多次获得了“优秀党员”、“先进生产者”、“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图片
9、陶金,男,汉族,1987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安徽怀远人,2006年12月加入消防救援队伍,现任淮南市消防救援支队田家庵大队淮滨路站政治指导员。市消防支队推荐。加入消防救援队伍14年来,陶金一直扎根基层,忠诚履职,默默奉献:参加灭火和应急救援战斗2500余次,先后参与处置了“6.4”安成经济开发区金日鑫工贸有限公司仓库火灾事故、“9·23”D壹街区高层火灾、“11.2”潘集粮油厂火灾等事故救援;先后指导指战员撰写各类新闻稿件1000余篇,参与完成多次支队政工活动任务;定期组织指战员开展消防安保誓师、重温入党誓词、关爱贫困儿童、走访辖区困难户等活动。辖区有一对双胞胎小姑娘,今年读小学五年级。三年前,陶金通过走访了解得知她们自幼失去父亲,现在只靠母亲一人打零工养家,家境拮据的情况以后,他主动联系街道协调结对帮扶事宜。陶金经常为她们购置学习用品,每逢节日都会把双胞胎小姑娘接到队里过节,业余时间还为她们辅导作业,教授她们消防知识。小姑娘们的母亲感激的说到:“自从认识消防员叔叔以后,两个小姑娘的性格也变得开朗起来,人也懂事多了,她们还说长大要和叔叔们一样当消防员呢!看到她们俩现在的变化,我很欣慰,真的打心眼里感谢陶金同志和他的战友们!”陶金却说,我们是人民的队伍,这是我们应该做的。陶金先后被评为支队“优秀共产党员”、总队“优秀警官”、“全省消防部队G20杭州峰会消防安保先进个人”,2016年7月被共青团安徽省委评为“特别关注最美青工”,参加支队政工比武获得个人第三名,2016年12月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2017年12月因工作突出被支队记三等功一次。
图片
10、王书恒,男,2002年3月出生,淮南职业教育中心毕业学生。田家庵区文明办推荐。2020年夏,淮河流域洪水肆虐,在众多防汛抢险逆行者的身影中,“00后”的王书恒,站到了防汛抗洪的第一线,睡帐篷、吃泡面,为保护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漆黑的雨夜里,在大家安然如梦的时刻,总能看到小小年纪的他打着手电,认真仔细地在堤坝上巡查的身影。认真负责的他,每到一处都仔细检查,确认无隐患。“洪水不退我不退”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从7月24日至8月6日,王书恒坚守在防汛一线共14天,成为田家庵区志愿者工作时间最长的一位。平日里的王书恒也是一位爱国爱家的好青年: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王书恒利用周末时间参加万人志愿者活动,烈日下,身穿红马甲配合交警疏导交通,皮肤晒得通红,衣服被汗水浸透。他还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除杂草、清理垃圾、除顽固小广告、劝导占道经营的商贩、宣传文明养犬理念。参加田家庵区人民法院举行的法律宣讲活动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居民们讲解法律法规。在校园中,他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时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红色主题演讲等活动,走访革命老同志,宣传老一辈革命家的爱国奋斗故事,传递爱国情怀。今年8月,他当选共青团田家庵区第14届代表大会团代表。今年9月,王书恒参军入伍,成为保家卫国钢铁长城中的光荣一员。王书恒将报国付诸于实际行动,接好了时代传递给新一代青年的“爱国奋斗”的接力棒。他的事迹先后在解放军报、新安晚报、铸剑江淮、淮南日报、安徽财经网(淮南站)、淮南先锋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图片
图片
11、万广宽,男,1965年出生,淮南矿业集团退休工人。高勤怀,男,1958年11月出生,淮南矿业集团退休工人。两人均为市红十字志愿者。市红十字会推荐。2020年5月3日上午10点30分左右,市红十字会水上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队员、接受过市红十字会系统应急救护培训、有着丰富水上救护技能和经验的万广宽、高勤怀和队友们在老龙眼水库准备训练。无意间突然发现一名女子向水中越走越深,凭借多年的水上训练的经验,万广宽、高勤怀意识到这个女子可能是轻生下水,此时女子已在深水区身体慢慢被淹没、往下沉去,只有头发在水面时隐时现。万广宽和高勤怀没有任何犹豫,在没有救生圈的情况下冒着危险迅速跳入水中,向溺水者扑过去,极速游到女子身边,展开水中救护,万广宽将其头部托举出水面,仰面朝上靠在自己的肩上,高勤怀一手托住女子的腰部,两人配合专业默契,一手紧紧护住溺水者,靠一手划水,拼足劲奋力游向岸边,拖上了岸。因救护及时,女子尚有意识不需要其他救护。他们将其抬到队员临时休息更衣的地方找来衣服给其盖上,进行观察护理,并拨打了110、120。了解了女子因家庭矛盾自寻短见后,万广宽、高勤怀安抚劝慰女子,待将其平安交给赶来的家人后,才悄然离开。
12、刘苗,女,1994年2月出生,淮南东方医院集团凤凰医院心内科护士。谢家集区文明办推荐。踏入工作岗位以来,刘苗总是积极主动与同事配合工作,抚慰、温暖着患者的心灵,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抢人,尽己所能救治着每一位患者。2020年年初,疫情蔓延,她主动与同事们一起落实了科室内疫情防控措施,并第一时间表态愿意奔赴防控第一线。在1月26日接到招募援鄂医疗队的通知后,她第一时间投入援鄂抗疫的队伍中,以最短时间适应环境,完善分工,积极投入临床救治,为武汉市拭伤痛,为社会、为祖国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同时,她的丈夫也因疫情留在了工作岗位上,在岗坚守着,在矿隔离、在矿工作,值好每一个班,站好每一班岗。援鄂结束返回淮南后,她没有休息就投入工作,以减轻单位人员压力,与同事们一起服从指挥,做好抗疫工作的同时使医院的诊疗得以正常开展。此外,她响应号召,主动献血,为更多的人提供帮助。她总说医护工作使她平凡的生命因救治帮助他人而变得更有意义与价值。
责编 童飞飞
初审 孙继奎
终审 沈国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