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金龙:打造电商品牌 助力家乡经济发展

他返乡创业,把爱好变为事业,从一个人孤军奋战,到组建团队又成立自己的电商品牌。他的梦想是打造家喻户晓的延边特产品牌,让延边美食走向全国各地。这个有梦想的80后叫崔金龙,是延边“崔奶奶”电商品牌创始人。

”崔奶奶“电商品牌创始人崔金龙

回乡燃起儿时梦 一人挑梁开网店

2012年,24岁的崔金龙从外地回到家乡延边,对未来还没有具体规划的他突然想到2009年时自己曾注册过淘宝店,但后期因在外工作就搁置了。“以前上学时我就喜欢关于IT技术方面的东西,比如PS、制作网页,都非常感兴趣。”崔金龙说,当时事业正处于空档期,于是他决定把这个被“遗忘”的网店“捡”起来,也算是圆了小时候的梦想。

说干就干,崔金龙把网店定位在销售延边特产。从店铺的网页制作、线上销售客服,到线下的采购、发货等等,全都由崔金龙一个人负责。虽然前期没什么销量,但崔金龙没有放弃,一个月后,他的网店生意开始逐渐有了起色,这如同强心剂给了崔金龙莫大的动力,也给了他干下去、坚持下去的信心。

崔金龙和员工们一起工作

创业有声有色 逐步走向正规化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网店开了一年后,生意越来越好,崔金龙一人忙不过来,把父母也叫过来帮忙。有了父母的鼎力支持,崔金龙更有干劲儿了,网店越干越顺手,销售量直线攀升。崔金龙开始招收工人,把办公室和仓库从自己家搬到了一间租下的居民楼的一楼。

随着网店生意的逐渐稳定,崔金龙也一直不断钻研学习电商营销的相关知识。他认为,家庭式销售模式迟早会被淘汰,要想形成一个正规化的企业模式,就必须成立公司,打造专业的团队。于是,2014年,延边朝鲜族崔奶奶商贸有限公司成立了,崔金龙招贤纳士,一支专业化电商营销团队初具雏形。

2016年时,崔金龙再次有了新的想法,他要创立自己的电商品牌。“虽然之前一直卖的是延边特产,但毕竟是别人的东西,终究是在给别人‘做嫁衣’。”崔金龙说,代销不是长久之计,还是要有自己的品牌。经过与团队的探讨,崔金龙注册了“崔奶奶”商标,并且与多年合作过的供货商们达成相关协议为他的品牌代加工。这样一来,“崔奶奶”成了网络上的独一无二。

经过8年的不断发展,崔金龙的网店已经入驻淘宝、天猫、拼多多平台,销售模式也从单一线上销售拓展为平台直播等多个渠道。现在,“崔奶奶”店铺产品涵盖土特产、民俗食品、韩国进口商品等500余种。他带领的40多人的团队,在2019年销售额突破2000万元。

崔金龙正在整理货品

不忘初心 用电商人的力量回报家乡

作为延边地区起步较早的电商之一,崔金龙多年来一直没有忘记创业初心,在大力推广延边特产的同时,也积极为家乡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崔金龙的团队和本地的扶贫工厂合作,对149户贫困户进行帮扶,涉及200多人,工厂的工人也优先从周边村庄招聘,让农户们一举两得。为“崔奶奶”店铺加工辣白菜的体验园有地窖1万平方米,可年产30000到50000吨辣白菜。崔金龙说:“我们的辣白菜都来自扶贫工厂,也希望通过电商的力量,给扶贫工作尽一份力。”

去年,崔金龙的团队将延边盛产的五味子产品“搬”进拼多多平台,仅一年销量就达到了30000单,累计至目前销售额80万元,五味子产品一度供不应求。今年10月26日,“崔奶奶”品牌相关产品还进入了拼多多平台的“甬延消费扶贫馆”,这让崔金龙觉得是一个推广延边特产、助力脱贫攻坚的好机会。

崔金龙表示,团队今年的目标是销售额突破5000万。同时,作为延边电商人,他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去推广家乡特产,助力家乡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