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疃镇:强化低保兜底功能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以来,许疃镇以“五强化五把关”为抓手,扎实做好低保动态管理,进一步提升低保的兜底保障作用,助力脱贫攻坚。

强化业务培训,严把“程序”关。该镇定期开展低保动态调整工作培训会,明确工作职责,严明工作纪律,坚持标准,依法依规按流程操作,对生活困难户、残疾户、因老因病致贫户等家庭,进行认真排查,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不错保、不漏保。

强化政策宣传,严把“知晓”关。通过公开栏、村村通广播、流动宣传车、入户讲解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低保政策标准和申报流程,形成全民知晓、全民监督的良好氛围,确保低保申报实事求是、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强化走访调查,严把“申请”关。对所有申请低保户的家庭,逐户逐人进行入户调查审核,询问左邻右舍,力求做到家庭成员、居住情况、收入来源、致贫原因、救助类别等情况清、底子明,并同步留下图片资料备查。

强化核查公示,严把“监督”关。健全低保核查工作长效机制,将低保户有关信息进行长期公示,内容包括户主姓名、所属村(社区)、家庭人口数、保障类别及金额等,设立举报箱,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投诉和举报,切实做到阳光透明。

强化档案管理,严把“资料”关。各村(社区)明确专人,收集整理好低保一户一档纸质档案、录入电子模板,电子档信息及时更新录入最低生活保障信息系统,一户一档、分类建档,确保所有信息有据可查。

(李西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