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破费几百万美金要求重新计票,他能“翻盘”吗?

事实上,重新计票从未在美国的总统大选中改变过结果。

2020美国总统大选开票过程跌宕起伏,也注定波折不断。

美东时间周三傍晚,CNN和美联社都预测民主党人候选人乔·拜登赢得了关键战场州—威斯康星的10票选举人票。

随之,特朗普的竞选经理比尔·斯特皮恩表示,特朗普将要求重新计算威斯康星的选票。目前的计票结果显示,拜登在该州赢了2万票左右。

回想四年前,特朗普在威斯康星、宾夕法尼亚险胜希拉里,在密歇根州则以12000票微弱优势胜出,希拉里团队提出重新计票。

当时,特朗普竞选团队经理凯莉安·康韦(Kellyanne Conway)对彭博社表示,希拉里团队“输不起”,无法接受现实;他们没有坚持承认败选的传统,反而浪费大笔金钱,“不尊重民主机制”。

事实上,重新计票从未在美国的总统大选中改变过结果。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只有威斯康星州最终重新计票,结果特朗普反而又多赢希拉里131票,使得总统大选结果不变。

一、特朗普如要求在威斯康星州重新计票,首先将预计支付350万美金

美东时间周三的非官方计票结果显示,拜登在该州以约0.7%的优势领先特朗普,也就是大约2万张选票。这一差距将允许特朗普申请重新计票。

2016年,特朗普在威斯康星州以22748票的优势击败希拉里。当时,不甘失败的希拉里团队提出重新计票,特朗普一方则冷嘲热讽;如今轮到特朗普一方提出重新计票,还要自掏腰包。参照威斯康星州选举委员会对2016年大选该州重新计票的核算,这笔费用预计在350万美金左右。

根据威斯康星州法律,该州不存在自动触发重新计票的条件,但双方差距小于1%时,可以由候选人进行申请。然而,如果两名候选人之间的票差大于0.25%,申请方需要承担相应的重新计票费用。

另根据威斯康星州的规定,各县必须在现在到11月17日之间完成当地选举结果的拉票工作,并将结果交给州。要求重新计票的总统候选人,必须在州政府收到州内72个县的最终结果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下午5点之前提出。根据州政府的规定,各县交出这些选举结果的截止日期是11月17日。

如果重新计票,各县选举委员会必须在重新计票命令下达后的13天内完成重新计票,并将结果提交给州。

威斯康星州的官员说,重新计票很少会对计票结果产生重大影响。2016年,全州范围内,重新计票后,希拉里的票数增加了713张,而特朗普的票数增加了844张,这意味着在重新计票后,特朗普的总体领先优势反而扩大了131张。

本周三,前威斯康星州共和党州长斯科特·沃克在推特上说,2万张选票的优势对特朗普来说是一个“高障碍”。

二、特朗普团队预计将在密歇根、亚利桑那和内华达也要求重新计票

特朗普竞选团队周三发起了三次诉讼,分别要求乔治亚州、宾夕法尼亚州和密歇根州暂停计票。

目前拜登已经确定在密歇根州获胜,而宾夕法尼亚州和乔治亚州的投票结果仍充满悬念。如果拜登在几个未开完票的摇摆州都最终确定取胜,比如亚利桑那、内华达等,特朗普团队可能都会要求重新计票。

从目前开票形势看,拜登基本夺回了4年前民主党丢掉的“蓝墙”州:威斯康星和密歇根。另一个“蓝墙”州宾夕法尼亚是拜登的故乡,截至发文前,宾夕法尼亚州拜登落后特朗普2.6%个百分点,16万4414票,已经开出89%的票,还有78万票没有清点。

考虑到宾州后续开出的基本是邮寄选票,民主党占优,拜登有望最终逆转取胜。若这一幕真的发生,预计特朗普团队也将提出宾州重新计票的要求,也许顺便还想找出当地邮寄选票舞弊的证据。

在美联社和福克斯新闻已经预测拜登获胜的亚利桑那州,截至发文前,拜登领先特朗普2.8%,共79173票,已经开票86%,还有46万票在清点中,恐怕特朗普团队也寻求在这个昔日的“深红州”重新计票。

据多家媒体分析,美国以往的重新计票从未改变总统大选的结果,只曾使少数几次参议员和州长选举产生不同的结果。

此前美国著名的一次重新计票,发生在2000年的总统大选。当时佛罗里达的600万选票中,民主党候选人戈尔最终只比共和党候选人小布什少537票,当年大选结果陷入巨大争议,迟迟无法确定。重新验票最终被美国最高法院拦下,小布什以创纪录的微弱优势赢得总统选举。

三、重新计票,关键州法律规定各有不同

最后,附上几大关键州重新计票的法律要求:

威斯康星州

不存在自动触发重新计票的条件。

申请重新计票条件:如果票差小于或等于1个百分点,可以要求再次清点全部或部分选票。

截止日期:对于总统选举,必须在本州投票结果发布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下午5点之前提出请求。

谁付款:如果票数差距小于0.25%,由本州承担费用;若超过0.25%,由要求重新计算票数的候选人承担费用。

内华达州

不存在自动触发重新计票的条件。

申请重新计票条件:被击败的候选人都可以要求重新计票,无论选票差距幅度如何。

截止日期:必须在本州投票结果发布后三个工作日内,要求重新计票。

谁付款:要求重新计票的候选人承担。

密歇根州

如果获胜幅度小于或等于2,000票,则自动触发重新计票。

申请重新计票条件:如果候选人认为竞选及计票过程中存在“具体失误或违规行为”,则可进行申请。

截止日期:重新计票申请应在投票结果发布后的48小时内提出。

谁付款:要求重新计票的候选人。

宾夕法尼亚州

如果获胜幅度小于或等于0.5%,则自动触发重新计票。

申请重新计票条件:至少提供三个选民签名,以证明选票中的错误;或者向州法院提交指控选票欺诈和错误的请愿书。

截止日期:大选后第二个星期四下午5点之前,可以自动重新计数。如果要求重新计票,最后期限是选举后的五天。

谁付款:要求重新计票的候选人。

(文/北美热点观察 胡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