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结缘,一亿多元!

在落实京蒙扶贫协作三年行动中,2018年至2020年,北京市帮扶正镶白旗近1.1亿元。
图片
2018年,正镶白旗获得各类京蒙帮扶资金3557万元,其中北京市帮扶资金2052万元、大兴区帮扶资金1300万元、瀛海镇帮扶资金200万元,高米店街道办事处帮扶资金5万元,先后组织实施了危房改造、资产收益、壮大集体经济、光伏扶贫、健康扶贫、就业扶贫等27个扶贫项目,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575人次,极大改善了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
2019年,正镶白旗获得各类京蒙帮扶资金3653万元,其中北京市帮扶资金2093万元、大兴区帮扶资金1300万元、瀛海镇帮扶资金240万元,高米店街道办事处帮扶资金20万元,安排实施33个扶贫项目,惠及贫困户3000人次。
2020年前8月,正镶白旗获得京蒙帮扶资金3768.9万元,其中北京市级资金2098.9万元、大兴区级资金1400万元、镇级资金270万元,安排实施项目29个。
一项项帮扶、一笔笔资金让正镶白旗的贫困群众实现脱贫、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因京蒙扶贫协作而结缘,鼓足了广大干部群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
图片
京蒙扶贫协作也为正镶白旗引来了发展的契机。11月2日下午,正镶白旗东方园林静脉科技有限公司与正镶白旗人民政府在北京签署帮扶合作协议。合作期间,东方园林静脉科技有限公司将在正镶白旗众多嘎查村(牧场)中选取人口相对集中、基础条件相对较好的嘎查村,在所帮扶的嘎查村建立小型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同步建立和完善垃圾转运及处理系统,帮助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助力正镶白旗乡村牧区振兴战略。
图片
签约已不是第一次,早在2018年6月24日,北京瑞幸咖啡(中国)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北京市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京蒙帮扶协作的号召,在北京与正镶白旗政府签署协议,向正镶白旗捐赠600万元人民币,用于投资建设安全饮水工程,可解决该旗农村牧区1500户、4000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其中包括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户630户、1700人。
瞄准首都大市场,融入国内大循环。为实施好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在京蒙扶贫协作的带动下,正镶白旗在北京市大兴区建设的占地90平方米的电子商务体验店于今年9月底开始营业,主要用于展示和推荐正镶白旗特色农畜产品,拓展农特产品销售渠道。
图片
产业扶贫打开致富源头活水。正镶白旗借助京蒙扶贫协作的契机,瞄准大兴区产业资源优势,立足自身特点,积极调整种植业结构,通过打造“企业+扶贫”致富平台和共富载体。
图片
随着牛舍、精料间、青贮窖等设施的建设,北京月盛斋正镶白旗现代畜牧业产业园,引进了良种肉牛1400头,其中就包括去年引进的100头和牛。月盛斋公司不仅建立了产业带贫机制,还与周边的肉食品加工企业合作形成了产业链,实现了高端牛肉的养殖、屠宰、加工“本土化”,不仅扶持了贫困户,也为推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发展壮大高端肉牛产业链积累了经验。
图片
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协作”的转变,打造“企业+扶贫”的致富平台和共富载体,正镶白旗借京蒙扶贫协作的契机,瞄准大兴区产业资源优势,立足自身特点,积极调整种植产业结构。
图片
从2018年到2019年,星耀镇永合村先后迎来了北京庞安路西瓜专业合作社、北京李家巷西瓜产销专业合作社、北京绿园天星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三家知名西瓜种植企业的落户。
图片
未来几年,星耀镇将抢抓京蒙协作的有利机遇,引进一批优秀的产业化、集约化、科技化的企业或合作社,用外地先进的发展理念、科学的种养技术、广阔的产销市场来引领星耀镇农户发展,确保建立稳定的脱贫长效机制。
此外,正镶白旗与北京市大兴区相关部门积极开展对接工作,在产业合作上与首农食品集团、中金北京数据中心等一批企业就良种繁育和供种基地、瓜果种植加工、大数据、文化旅游、明安图星空营地、新能源新材料、中草药种植等项目陆续进行了深入对接,取得了良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