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成改编“香饽饽”,严肃文学IP在何处?丨IP鲜选

文-李子翼

严肃文学似乎正在重回影视化的舞台。

近日,由王家卫指导,胡歌领衔主演的电影《繁花》首次曝光剧照,余晖红瓦,时代风华略露一二。这部作品改编自金宇澄茅盾文学奖获奖同名小说,在王家卫导演的加持下,让这个项目自开机之日起,就备受关注。

此外,第十届茅盾文学奖·中国金奖作品《人世间》同名剧集也宣布正式启动,由导演李路、编剧王海鸰等操刀,将于今年年底开机。

再向前回溯,今年上半年,改编自余耕小说的《我是余欢水》,以一位中年男人面对工作、婚姻怂到卑微,最后因为癌症误诊,实现逆袭的故事,激发了不同群体的共鸣,成为了现实主义的重要代表作。

种种迹象表明,影视改编的风向,正在从网络小说吹回到严肃文学。那么在网络文学IP已然比较成熟的当下,严肃文学的优势何在?我们还能回到那个严肃文学改编顶影视半边天的辉煌时代吗?

IP改编轮回:现实主义与严肃文学一拍即合

都说时尚是个圈,隔些年就会回潮循环。这或许也可以用在文学改编上,据统计,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改编自经典文学作品的影片约占故事片年产量的 30%,且大多是佳作。

其中,以张艺谋、陈凯歌为代表的第五代导演们更是与文学相互成就,他们先后推出《黄土地》《红高粱》《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霸王别姬》《活着》等电影作品,无一例外都是都是根据小说改编,而且多为追求清晰与逼真,探讨社会话题,具有一定严肃性的小说作品。

《黄土地》改编自柯蓝的小说《深谷回声》,《菊豆》改编自刘恒小说《伏羲伏羲》,《大红灯笼高高挂》改编自苏童小说《妻妾成群》,《秋菊打官司》改编自陈源斌小说《万家诉讼》,《活着》改编自余华同名小说。

这些作品基于严肃文学本身的精神内核,通过艺术性和民族性元素的呈现,从戛纳、威尼斯、柏林三大国际电影节捧回大奖,开辟了中国电影的新纪元。

这可以说是严肃文学的高光时刻,在这之后,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以网络文学为主的“大IP”逐渐成为影视项目开发的重要指针,国产电影、电视剧的小说改编开始更多地从畅销小说、通俗文学以及网络文学中找寻蓝本,严肃文学的IP改编似乎逐渐哑火。

在沉寂了许久之后,这几年,在现实主义思潮的带动下,《平凡的世界》《白鹿原》等现实主义作品大放异彩,市场又将目光重又投向了严肃文学。

去年5月,爱奇艺宣布要将莫言《丰乳肥臀》改编成网剧,在这之前的一个月,Netflix也获得了加西亚·马尔克斯的魔幻现实主义巨著《百年孤独》的影视版权,将翻拍成西班牙语剧集。

之后,严肃文学IP改编的项目纷至沓来,《人世间》《装台》《主角》等严肃文学小说改编项目启动。那么当下,严肃文学为何再次成为香饽饽呢,IP价值官认为这是市场需求和严肃文学价值的一拍即合:

一方面,剧集市场现实主义风潮再起,严肃文学成为刚需。当下现实题材的需求愈加旺盛,尤其随着《大江大河》《我叫余欢水》等作品取得良好的反响,市场对现实主义题材更加重视。而原创作品由于其制作慢、创作难度大等缺点无法大量满足受众们的需求,严肃文学的内容又恰好满足了制作方的要求,因此得以成功补位。

另一方面,严肃文学不乏史诗类的作品,正好可弥补现实题材内容的不足。《丰乳肥臀》被介绍为是“通过对一个普通家庭命运的书写,折射出二十世纪波澜壮阔的民族史诗”,也被称作“挖掘出沉重苦难下任性不灭的善良和延续的希望”,作家希望把小小的“高密东北乡”写成中国乃至世界的缩影;茅盾文学奖《北上》就讲述了运河文化和时代的历史变迁;陈彦的《主角》和《装台》都弘扬了秦腔文化。

大多数严肃文学的时代跨度非常之大,这让人们能够通过故事,窥见一个时代和社会发展的缩影,这样的内容可以弥补现实主义题材剧内容上的不足。

不过要怎么拍?会怎么演?观众会接受吗?这仍然是制作方需要思考的问题,毕竟严肃文学向来都有“一流作品,三流改编”魔咒,因为错乱的时间线、颠来倒去的叙述方式、大胆试验的叙事文体,深刻的心理活动描写,无疑都是影像化的难题。

但有一点毋庸置疑,网络文学在经过了一轮开发之后,未开发的大IP、优势IP越来越少,而严肃文学无疑是一座内容富矿,待影视等其他泛文娱行业开掘。

寻找严肃文学:各大奖项仍是最大蓄水池

那么当下,严肃文学IP作品都在哪里呢?什么样的严肃文学更适合影视化改编呢?严肃文学IP该如何评估呢,这或许就不得不提国内的众多严肃文学奖项了。

比如中国四大文学奖,包括老舍文学奖、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曹禺戏剧文学奖,四大文学奖都以严肃文学为主,并在奖项设置上各有侧重,老舍文学奖的奖项相对丰富和广泛,侧重于长篇小说奖、中篇小说,鲁迅文学奖该奖更鼓励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报告文学等,而曹禺戏剧文学奖专就优秀的剧本创作所进行的全国性评奖。

还有包括人民文学奖、百花文学奖、姚雪垠文学奖、雨果文学奖、冯牧文学奖、庄重文文学奖等等的奖项,都旨在细分领域评选出优秀作品并给予鼓励。而这其中,有些经过了文学奖的加持,也备受影视改编青睐。

其中茅盾文学奖作为国内最权威的主流文学奖项,不仅是文学圈的“造星”奖项,同时历届都是影视剧的改编大户。

从二十世纪的《芙蓉镇》《平凡的世界》《白鹿原》《少年天子》《尘埃落定》到2010年之后的《听风者》《推拿》等影视剧,历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几乎都有改编成影视剧。

此外,在IP热的浪潮中,严肃文学出版业开始在尝试运用IP全版权开发的新思路来拓展产业链,主动出击并表现突出的不得不提百花文学奖,依托《小说月报》和百花文艺出版社,百花文学奖也在助推严肃文学的影视化进程。

创刊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小说月报》,是我国创刊最早并深受读者喜爱的文学选刊。在网络IP兴起之前,《小说月报》是中国影视作品最重要的文学源头之一。

《小说月报》百花奖是出版社发掘优秀作品的重要平台,2015年增设散文奖项后,这个创立于1984年的奖项升级为“百花文学奖”。

和茅盾文学奖由专家评选不同,百花文学奖由观众投票,更加接地气,这也是“百花文学奖”成立30多年以来更容易受到影视改编青睐的重要原因。

2017年,第17届“百花文学奖”新增了“开放叙事奖”和“影视剧改编价值奖”。其中,刊载于《小说月报》2015年第4期的科幻小说《北京折叠》获得了“开放叙事奖”,余耕的《如果没有明天》获得了“影视剧改编价值奖”,而后改为网剧《我是余欢水》。

可见,国内严肃文学奖项在一定的标准之下,为我们评选出一大批有价值的文学作品,那么接下来IP价值官将从第十六届到第十八届百花文学奖中,为大家挑选出适合影视化的IP作品,后续我们还将持续深挖国内各大文学奖获奖作品,推出更多好的作品给大家,敬请期待。

《驻村笔记》

作者:红日

奖项:第十八届百花文学奖—长篇小说奖

作者简介:

红日,中国作协会员。著有长篇小说《述职报告》、小说集《黑夜没人叫我回家》《说事》《同意报销》《钓鱼》等。

故事梗概:

红日著的《驻村笔记》是一个关于精准扶贫的故事。由志平、冰儿、国令、阿扬和阿才组成的精准扶贫攻坚第七小分队,奉命进驻河城县天马乡贫困村红山村后,他们千方百计找资金、跑项目,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通过一家公司捐助,架设一座铁索桥;获得省发改委支持,修通全村四个片区通屯水泥公路;通过电力部门帮助,对全村的电网进行改造;由水利部门负责实施,建成全村四个片区集中供水工程,解决山区群众饮水难;成立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引进食品加工公司,形成贫困山区群众脱贫致富产业;加强村干部后备人才培养,充实村领导班子。他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视人民群众为自己的亲人,在精准帮扶中与人民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赢得了他们的信任和拥戴。然而,在精准扶贫进入“双认定”的关键阶段,帮扶的农户拒绝在验收表格上签字。他们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何不被人民群众认可?有关部门组成调查组,深入农户调查核实。调查结果,出乎意料……

小说真实、生动地呈现了当下正在进行的如火如荼的精准扶贫攻坚场面。这是一部关于精准扶贫的“档案”,是驻村靠前书记和扶贫工作队员的“回忆录”。

《三只虫草》

作者:阿来

奖项:第十七届百花文学奖—中篇小说奖

作者简介:

阿来,藏族,出生于四川阿坝藏区的马尔康县。2000年,其第一部长篇小说《尘埃落定》获第5届茅盾文学奖,为该奖项有史以来最年轻得奖者(41岁)及首位得奖藏族作家。2009年3月,当选为四川省作协主席。其主要作品有诗集《棱磨河》,小说集《旧年的血迹》《月光下的银匠》《遥远的温泉》,小说《尘埃落定》《空山》《格萨尔王》。

故事梗概:

《三只虫草》讲述的是桑吉一家人,一村人,在虫草季上山辛苦挖虫草的故事。小说有两条线索,一是桑吉的成长记,桑吉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孩子,为了给家里增加收入,逃学回家挖虫草,对生活充满单纯的情感。二是虫草的旅行记。虫草的生长、采挖、收购、送礼、吃掉或者收藏,串起了民生百态。

《候鸟的勇敢》

作者:迟子建

奖项:第十八届百花文学奖—中篇小说奖

第六届郁达夫小说奖中篇小说奖

作者介绍:

迟子建,1964年元宵节出生于黑龙江漠河北极村,1984年毕业于大兴安岭师范学校,1987年入北京师范大学与鲁迅文学院联办的研究生班学习,现为黑龙江省作协主席。1983年开始写作,已发表以小说为主的文学作品六百余万字,出版有八十余部单行本。

故事梗概:

过了凛冽的寒冬,南下的候鸟就要北归了。也不知什么时候起,瓦城里的人像候鸟一样爱上了迁徙。冬天到南方避寒,夏天回到瓦城消暑。对于候鸟人来说,他们的世界总是春天的。能走的和不能走的,已然在瓦城人心中扯开了一道口子。每到这时,金瓮河候鸟自然保护区管护站的张黑脸便会回想起自己曾在一次扑打山火时路遇猛虎,幸得白鹳相护,躲过一劫。而管护站站长周铁牙则会伺机逮上几只野鸭,带回城里,打点通路。

一场疑似禽流感的风波爆发,令候鸟成了正义的化身。在瓦城人看来候鸟怕冷又怕热,是个十足的孬种。可如今,人们却开始称赞候鸟的勇敢。小城看似平静安逸,却是盘根错节,暗流涌动,城外世外桃源般的自然保护区,与管护站遥遥相对的娘娘庙都未曾远离俗世,动物和人类在各自的利益链中,浮沉烟云……

《黎曼猜想》

作者:张欣

奖项:第十八届百花文学奖—中篇小说奖

作者简介:

张欣著有长篇小说《一意孤行》《谁可相依》《依然是你》《深喉》《泪珠儿》《用一生去忘记》《浮华城市》《不在梅边在柳边》等。中篇小说集《岁月无敌》《此情不再》《爱又如何》《你没有理由不疯》,中篇小说《伴你到黎明》(已改编为同名电影文学剧本并拍摄发行)、《岁月无敌》(已改编为同名电视连续剧剧本并录制播出)等。2019年,出版长篇小说《千万与春住》。

故事梗概:

发生在广州家族企业三代人之间的故事,及至公号大V,时尚快消种种角色行业,充满南国商业风情。一道几世纪未解的数学难题“黎曼猜想”,恰如困扰人类的爱恨情仇和百般纠结,存在,却无解。作家敏感揭示了商业社会人际关系的玄妙,始终关怀着她的人物在市场经济文化语境中的灵魂安顿问题。因儿子/丈夫早逝,互相怀有怨意的婆媳;年少轻狂、不懂珍惜的夫妻……他们各自在痛楚修炼中升华,完成一个心安的自我。

小说传递着的与自己相处,与生活相处智慧,尽管生命里充斥着种种无奈、悲痛、失舍,但是人们依然可以成长,可以破茧飞翔。

《王的背影》

作者:周建新

奖项:第十八届百花文学奖—长篇小说奖

作者简介:

周建新,满族,一级作家,1963年冬月生于辽宁兴城。出版长篇小说《老滩》《大户人家》、中短篇小说集《分裂的村庄》《平安稻谷》等十余部。在《当代》《十月》《中国作家》等文学期刊发表中短小说百余篇。

故事梗概:

以描写地域历史文化为主体,讲述了满族的源起、建州女真爱新觉罗家族的变迁,记叙了满族的民风民俗、风土人情,以及满汉之间军事、文化的冲突,民族融合的形成发展。小说内容涉猎历史文化、民族风物、萨满宗教传说等,从舒尔哈齐父子三人的视角出发,从侧面塑造了努尔哈赤、皇太极的历史人物形象。

《你是我最疼爱的人》

作者:连谏

奖项:第十七届百花文学奖—长篇小说奖

作者简介:

连谏,山东高密人,现居青岛,职业码字人,高产作家。中国婚恋情爱小说写作第一人。报刊、图书、影视界最抢手的三栖明星作家。其作品流通率高,被读者戏称为“有爱情的地方,就有连谏”。著有《门第》《家有遗产》《别对我撒谎》《请对我撒谎》《凉爱》《魅妆》《迷香》等十余部畅销小说,《门第》电视剧已热播并获广泛好评。

故事梗概:

出身于草根家庭的女主人公胡美杉,因与老师的绯闻而中途辍学,跟继父打理一家馄饨店,而认识了在楼上租房、每天到馄饨店打发晚饭的大学助教陆易州。由于胡美杉暗恋他而主动提出,和他办假结婚取得集资分房资格。其间,陆易州检查出身患绝症,本是假结婚的胡美杉勇敢地承担起了照顾陆易州的重担。陆易州心生感动,在康复后和她假戏真做,成了夫妻,却遭到了望子成龙的母亲的反对。胡美杉用爱逐一感动了身边的每一个人,而康复后步步高升的陆易州却逐渐意识到,自己并不爱胡美杉,当初之所以决定和她在一起,不过是想报恩……面对一直深爱着自己的豪门女小邵,有心离婚却又良心难安的陆易州内心承受着煎熬,被胡美杉逐渐感知。胡美杉悲凉地意识到,原来所谓因被感动而来的爱,卑微而短暂,于是,主动提出了离婚。然而,再一次飞来横祸,击中了这个原本就风雨飘摇的家……

《非常审问》

作者:凡一平

获奖:第十六届百花文学奖—中篇小说奖

作者介绍:

凡一平,广西作家协会副主席。出版长篇小说《跪下》《顺口溜》《上岭村的谋杀》等。根据小说改编的影视作品有《寻枪》《理发师》等。

故事梗概:

巨贪万一光听闻纪委即将审查相关的官员后,生怕自己到时候顶不住压力,在审查中露出马脚,便荒唐地开始了一场“预审”:让自己的妻子扮演纪委和检察机关的人,向自己提出种种可能被问到的问题。可是这场“预审”越往下进行,万一光就越是害怕,他甚至预演了将来可能的审问环境,暑热天气里,边烤着火边回答,或者给自己用上测谎机……可这一切注定是徒劳。

推荐理由:

在反腐倡廉的大环境下,本书一点都不输《人民的名义》,把官场丑陋面貌展现的淋漓尽致,讽刺着人性的丑恶。

《大乔小乔》

作者:张悦然

奖项:第十八届百花文学奖—中篇小说奖

2017汪曾祺华语小说奖

作者介绍:

张悦然,著有长篇小说《茧》《誓鸟》《水仙已乘鲤鱼去》《樱桃之远》,短篇小说集《葵花走失在1890》《十爱》。

故事梗概:

乔琳是合法所生的姐姐,许妍是意外超生的妹妹。许妍的意外出生,让乔琳欣喜,却让爸爸丢了工作,让妈妈背负骂名,让许妍自己,无家可归,只得寄养在姥姥家。父母为超生所受的不公平处罚不断上访,耗费了大半生却毫无结果,反而成了当地的一个笑话。

乔琳真心爱着妹妹,处处维护妹妹,而妹妹的内心,却一直觊觎姐姐的角色。直到,姐姐因为父母“声名不好”被退婚,独自生下未婚女儿后投湖而死,妹妹才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

《借命而生》

作者简介:

石一枫,1979年生于北京,1998年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文学硕士。著有长篇小说《红旗下的果儿》《恋恋北京》《心灵外史》等,小说集《世间已无陈金芳》《特别能战斗》等。曾获十月文学奖、百花文学奖、小说选刊中篇小说奖、人民文学年度青年作家、郁达夫小说奖中篇小说提名奖等奖项。

故事梗概:

由石一枫著的《借命而生》贯穿着一桩早年的盗窃案,罪犯长期潜逃,刑警则不懈追捕。随着时间拉长,它不仅渗透进四周缠绕的人的生活,甚至变成了他们命运的底色和驱动。社会迁移和前行的踪迹,也在其中清晰可辨。作者石一枫的创作有强烈的现实关照和情怀,本作品依然如此。

-End-

点“在看”给我一个小心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