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头条丨临武县:“廉洁之花”遍地香

图片
红网时刻 通讯员 杨偲 记者 王义正 临武县报道
日前,郴州市临武县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参观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村的“半条被子”故事旧址,接受革命红色洗礼。
参观人员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传承红色基因,继承革命传统,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切实站稳群众立场,强化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县各项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近年来,走进红色故事旧址、革命根据地,已成为郴州市临武县纪委监委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廉政文化宣传的一块主阵地。
今年以来,临武县纪委县监委更加注重创新举措、做好结合文章,将廉洁文化建设嵌入到当地历史文化资源中,嵌入到群众日常生活中,不断丰富廉洁文化的内容、形式、载体,守正创新、以文化人,进一步营造廉荣贪耻、崇尚廉洁的良好氛围。坚持把阵地建设作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一环,线上线下同推进。
通过以培训促学习,强化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组织全县各单位征订和学习《纪律处分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做到领导干部和纪检监察干部人手一册;依托临武清风微信公众号推送各类廉洁文化建设的文章,将廉政文化内容列入学习考核内容。组织全县各单位观看反腐电影《蜕变的初心》,组织全县领导干部家属观看反腐电影《底线》,打好拒腐崇廉的“预防针”。
从宝贵的红色资源中发掘廉洁文化元素,以“重温历史,不忘初心”为主题,打造起“一村一品”独具地方特色的清廉文化,这是临武县纪委监委在廉洁文化建设方面的积极探索。
今年,临武县纪委监委在县社区积极发展廉政文化建设的同时将廉政文化建设延伸到乡村,探索打造“廉洁乡村”品牌,在乡(镇)、村(居)以建设廉政文化长廊、开展廉政宣传教育展、廉政宣讲等形式,让廉政文化走进生活,贴近群众,打通廉政文化建设“最后一公里”。
在花塘乡靛江村开展廉政文化进乡村,建设廉政法治文化公园,让村民边散步边接受廉政教育;在水东镇水东村综合楼内设立党风廉政教育专题教室为学习阵地,每个月开展廉政文化学习教育;在汾市镇龙归坪村挖掘“六个支书一台戏”及“不贪不义之财”的廉洁家风;在楚江镇上舟村依托梧桐书院历史文化书院,打造廉洁文化建设基地,使之成为弘扬廉洁文化、开展勤廉教育的重要场所……
在临武县,乡村廉洁文化正“遍地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