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连生在五寨县调研

郑连生强调

把五中全会精神与当前工作紧密结合

研究规律 提升能力 注重效益

在五寨县李家坪乡大秦恒通物流公司。冯晓磊

11月4日,市委书记郑连生深入五寨县乡镇、农村和企业,调研乡村治理、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基层党建等工作,检查安全生产和“三零”单位创建工作。他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深入研究县域经济发展规律,持续引深脱贫攻坚战,大力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有效提高乡村社会治理能力,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完胜交好总账,确保“十三五”收好官、“十四五”开好局。市委常委、秘书长崔建新一同调研。

在杏岭子乡。冯晓磊

在春野牧业公司。冯晓磊

调研期间,郑连生先后赴李家坪、杏岭子、韩家楼和东秀庄等乡镇,看望基层办事人员,了解党建成效、机构改革成果、乡镇“五小”设施配套情况;赴大秦恒通物流公司、凯源工贸公司了解煤炭运销量及经济运行情况,到春野牧业公司了解生猪养殖带动农户增收情况,在宝康卫生纸扶贫车间听取产业扶贫发展状况,实地察看韩家楼村容村貌。

在宝康卫生纸扶贫车间。冯晓磊

在韩家楼乡。冯晓磊

郑连生强调

一要认真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用五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实践,认真学习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仔细梳理思路,编制好规划建议,指导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

二要深入研究县域经济发展规律,准确把握当前阶段性特征。要结合新型城镇化发展和实施乡村振兴的特点,适应乡村人口流动和产业发展新要求;要深入实施大县城战略,提升县城的承载力、就业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促进城乡资源共享和公共服务一体化;要以产业发展为基础推动农村布局调整,精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三要持续引深脱贫攻坚战,真正交好总账。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加快扶贫产业发展;要继续深化“两不愁三保障”,推动政策一站式、一体化落实到位。尤其要认真落实好“四个不摘”,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切实激发群众积极性,不断培育、引进、打造运营主体,承接好扶贫企业退出后的资产经营和企业运营,确保扶贫产业能够可持续发展。

四要不断提升农民素质,有效提高乡村社会治理能力。要认识到办好农村的事主要靠农村,办好农民的事离不开农民,农村农民的事最终要以农民素质提升、自身能力提高来解决;要深化“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加强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学习现代科学知识,推动生活生产就业方式改进,不断引深“三零”单位创建。

五要大力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提升乡村工作水平。要加强对农村办事工作人员培训,持续深化农村“领头雁”培养;要关心乡村干部,提供必要保障,激发工作活力;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追求,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郑连生强调,要认真落实禁止野外用火规定,把秋冬季护林防火工作落细落实,扎实做好冬季供暖工作,保障好贫困群体过冬,组织好冬季基本农田建设、项目建设和生产经营活动,真正收好“十三五”官,布好“十四五”局,为转型发展蹚新路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忻州日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