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安康富硒产业产值连续7年高速增长

陕西安康包装饮用水暨富硒产品天津产销合作项目推介大会。 张道正 摄

中新网天津11月5日电 (记者 张道正)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康市委书记郭青5日在天津披露,安康54.2%的国土面积、66.7%的土壤达到富硒标准,富硒产业产值连续7年保持30%左右的高速增长,2019年超过700亿元(人民币,下同),成为生态友好型产业的首位产业和支撑贫困群体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当日,由安康市委、市政府,陕西省工信厅、商务厅、工商联,陕西省政府驻天津办事处联合主办的“共饮一江水·津安一家亲”陕西安康包装饮用水暨富硒产品天津产销合作项目推介大会在天津举行。天津市副市长李树起,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康市委书记郭青出席并致辞。

图为具有当地特色的歌舞演出。 张道正 摄

郭青在致辞中介绍,安康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区,是中国难得的洁净水资源富集地区,其中泉水、溪水平均硒含量为每升0.0019毫克,包装饮用水产业连续4年增速超过30%,知名度和美誉度正不断提升。

郭青表示,下一步,安康将以培育富硒产业千亿产业链为牵引,加快建设全国富硒产品集散地、国家级富硒产业创新中心,打造全链条、大平台、新模式的区域生态产业组织中心。同时精选一批企业,通过联合、参股、收购、兼并等方式进行资源整合,全力加快包装饮用水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发展步伐。

图为安康包装饮用水展示。 张道正 摄

当天的推介会上,中国科技大学苏州研究院功能农业重点实验室主任、国际硒研究学会副主席尹雪斌解读了安康富硒资源和富硒产品优势。安康市介绍了招商引资有关政策措施,京津冀地区400余家知名企业、采购商、商超酒店和物流会展企业、协会代表,陕西籍在京津冀地区创业人士代表参会。

据了解,本次活动累计签约22.96亿元,其中会前签订合作协议1.95亿元,会议现场签约21.01亿元,其中投资协议4.1亿元、销售协议1.91亿元、战略合作协议1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