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布病事件 8 名责任人被处理,省级复核确认阳性 6620人|丁香早读

每个工作日早晨

丁香早读准时更新

第一时间 追踪医疗热点

国家首次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价格从均价万元降至 700 左右

11 月 5 日上午 9 点,由国家组织的首次高值医用耗材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在天津进行。本次集中带量采购的冠脉支架材质为钴铬合金或铂铬合金,载药种类为雷帕霉素及其衍生物,采购周期为两年。

相关企业积极参与本次集采,共有11家企业参与投标,我国境内注册上市的 26 个冠脉支架产品参加。通过竞争,产生拟中选产品 10 个,分属于山东吉威医疗制品有限公司、易生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乐普(北京)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美敦力(上海)管理有限公司等 8 家企业。

经过本次集采,支架价格从均价 1.3 万元左右下降至 700 元左右。医疗机构临床常用的主流产品基本中选,覆盖医疗机构意向采购量的 70% 以上。与 2019 年相比,相同企业的相同产品平均降价 93%,国内产品平均降价 92%,进口产品平均降价 95%,按意向采购量计算,预计节约 109 亿元。(来源:央视新闻)

兰州布病事件 8 名责任人被处理,省级复核确认阳性 6620 人

11 月 5 日,兰州市兽研所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事件属地善后处置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截至目前,已对 55725 人进行了检测,检测人数已达到盐场路街道区域的 97.5%,省级复核确认阳性人员 6620 人。

针对有群众在兰州本地医院检测为阳性,但在外地医院诊断为布病的情况,兰州市卫健委建议相关群众前往兰州市肺科医院就诊完善有关检查资料,由兰州市肺科医院依据甘肃省处置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的《健康评估方案》,将相关资料上报甘肃省级健康评估专家组进行评估。

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已对 8 名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给予中牧兰州生物药厂厂长党内警告处分和行政警告处分,给予分管生产的副厂长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撤销副厂长职务处分,给予负责质量保证的厂长助理和布病疫苗生产车间两名负责人党纪处分和行政撤职处分,给予负责生产技术的厂长助理和物流中心负责人党纪政纪处分,给予库管员调离工作岗位处分。

目前,第一批补偿赔偿资金 1000 万元已于 9 月 24 日拨付到专门账户,用于开展监测诊疗和补偿赔偿工作,中牧兰州生物药厂承诺,根据赔付进度,及时足额保障后续补偿赔偿所需资金。

兰州市下一步将继续规范做好群众免费检测工作,做到「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对抗体阳性并导致不良反应的人员,进行免费、规范治疗,做到长期健康随访、终身负责。按照群众健康评估结果,依法依规做好补偿赔偿工作,确保补偿赔偿工作科学合法、群众满意。同时,督促兰州生物药厂进一步加快整厂搬迁和出城入园工作进度,从源头上消除隐患。(来源:中国之声)

有临床症状但仍坚称阳性≠布病,医学诊断上的统一标准是什么?点击参与同行讨论>>

丹麦将扑杀全国 1700 万水貂,因发现变异新冠病毒可传人

当地时间 11 月 4 日,世界上最大的貂皮生产国丹麦计划扑杀该国所有水貂,数量高达 1500 万到 1700 万只。此前,丹麦发现养殖场水貂感染的变异的新冠病毒可以传染给人类。

丹麦总理 Mette Frederiksen 表示,新冠病毒在水貂体内发生了变异,而这种变异已经传染给人类,且变异病毒对于未来新冠疫苗的有效性构成了「风险」。

据 Frederiksen 引用的一份政府报告,变异病毒被发现会降低人体形成抗体的能力,可能会导致目前正在研制的新冠疫苗失效。丹麦哥本哈根研究传染病的权威机构 Statens Serum Institut 在 5 个不同水貂养殖场发现了新冠病毒突变的情况以及 12 例对抗体敏感性降低的人类病例。

Frederiksen 表示,在做出这一决定的同时,她也怀着沉重的心情向水貂养殖者们道歉,因为她毁了他们「毕生的心血」。(来源:CNN)

阿斯利康与牛津研发的新冠疫苗年内启动中国临床试验

11 月 5 日上午,阿斯利康在第三届进博会展台举办了康泰生物与阿斯利康战略合作暨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 AZD1222 光明生产基地揭牌仪式。

今年 8 月 6 日,阿斯利康宣布,与康泰生物签署中国内地市场独家授权合作框架协议,通过技术转让积极推进阿斯利康与牛津大学合作的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 AZD1222 在中国内地市场的研发、生产、供应和商业化。

在此次进博会的仪式上,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还向媒体透露了阿斯利康与牛津大学研发的新冠疫苗的进展,他表示,新冠疫苗 AZD1222 将于今年年内在中国启动一、二期临床试验,等到明年国外三期临床结束后有望在国内递交上市申请。

王磊还表示,国内试验样品将由康泰生物负责生产提供,目前正在进行毒株等技术上的转移工作。(来源:澎湃新闻)

宁夏:献血者及直系亲属用血实现医院费用直接减免

11 月 4 日,据宁夏卫生健康委消息,经过协调和技术对接,宁夏省内五个地级市已陆续完成医院血费直免平台信息搭建,献血者及其直系亲属用血将实现医院费用直接减免,不用再前往献血所在地办理报销手续。

根据相关政策,今后,在宁夏地区参加无偿献血的献血者、配偶及其直系亲属(直系亲属限指献血者本人的父母、子女、养父母、养子女)临床用血后,根据血费直免政策可以实现医院费用直接减免政策。

目前,银川市 5 家医院 8 个院区、吴忠市 7 家、中卫市 9 家、固原市 7 家医院已可以实施血液费用直接减免工作,石嘴山市有关医院的平台搭建工作也在有序进行中。(来源:央广网)

4 日新增境外输入 20 例、本土病例 8 例

11 月 4 日,31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 28 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 20 例(上海 8 例,四川 4 例,陕西 3 例,河南 2 例,北京 1 例,内蒙古 1 例,福建 1 例),本土病例 8 例(均在新疆);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 3 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 2 例,内蒙古 1 例)。

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 20 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 956 人,重症病例与前一日持平。

截至 4 日 24 时,现有确诊病例 400 例(其中重症病例 9 例),现有疑似病例 4 例,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 15933 人。

当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24 例(境外输入 22 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 10 例(境外输入 2 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 17 例(均为境外输入);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 825 例(境外输入 485 例)。(来源:国家卫健委)

474期丁香早读到此结束

策划:张佳楠

题图来源:站酷海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