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收获红薯,每亩减产1000多斤,只因前期一个失误,后悔莫及

“你看我这红薯,别看个头不小,从外观上看也都挺好,但我发现有的红薯个头差不多,重量却相差极大,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打开了一个重量较轻的红薯,这一看不打紧,着实吓了我一大跳。

你看看这红薯,别看外面没毛病,里面全都黑心了,据说人坏可以被称为黑心人,难道红薯也是一样吗?

这还不算完,在整理红薯的时候发现,田间像这样的红薯并不在少数,据初步估算,一亩红薯至少有1000斤这样的红薯,肉眼可见的损失,你说心里不难受吗?”

在亳州市牛集镇一处红薯田里,村民李大哥面对这样的红薯,似乎有些欲哭无泪。

按道理讲,红薯是一种病虫害较少的农作物,前期工作做到位,生长期几乎不会有严重的病虫害,那么,让李大哥造成严重损失的,又是哪些因素引起的呢?

据农技专家诊断,造成红薯糠心现象,是一种腐烂茎线虫危害,俗称为红薯线虫,可造成红薯薯块裂皮、糠心或两种症状混发,主要危害红薯地下茎,危害程度严重的,植株可表现发黄、短小、不健壮等,危害症状较轻的红薯,藤蔓和健康藤蔓没有差异表现。

红薯线虫主要靠土壤残存和种苗携带两种方式传播,但李大哥表示,他购买的是脱毒红薯苗,基本可排除种苗携带线虫的可能。

唯一的线索,就是土壤残留了,但李大哥表示,由于他种植的这块田地是承包别人的,承包时也没仔细询问以前都种植过什么作物,只记得上年种植的是小麦玉米。

在听了农技专家的分析后,李大哥也觉得有必要弄清楚原因所在,于是在电话里和农户详细了解一番,结果得知,这块田地三年前种植过中药材白术,之后又种植过一茬其它中药材,去年才开始种植小麦玉米。

线虫发生的源头找到了,在这里农技专家也提醒广大红薯种植户,今后在种植红薯时,特别是春季红薯种植,对于易发生线虫或已经发生线虫的田块,一定不能掉以轻心,特别是中药材白术、白芷以及胡萝卜、芹菜等易发生线虫的作物茬口,要么前期作好预防,要么选择放心的田块,否则出现李大哥这样的问题,后悔也来不及了。

凡是被红薯线虫危害过的红薯,严重的在田地里已经腐烂,但危害较轻的,种植户不好分辨,这样的红薯夹杂到健康红薯里面,在窖存的过程中,同样会传染危害健康红薯,还会让种植户继续遭受损失。

对于这样的结果,李大哥是后悔不已,如果当初种植红薯前,能弄清楚这块田地历史作物种植情况,他便可以有针对性地防治了,只是自己的一个疏忽大意,就造成眼前这样的损失,可这世上哪有后悔药可买呢?

最后,对于红薯线虫的防治,农技专家也给出了建议:

1、但凡有线虫危害经历的茬口,尽量避免种植易发生线虫的农作物,或者种植玉米小麦等禾本科作物三年以上,再进行易感作物种植。

2、对具有潜在风险的田块,种植之前应做好土壤处理,如预防建议使用0.5%阿维菌素颗粒剂4000-6000克,铲除就用10%噻唑膦或阿维噻唑膦颗粒剂2000-4000克。

3、药物处理结合深翻晒茬会提高防治效果。

注:红薯线虫防治成本较高,这也是种植户心存侥幸的关键,不合理用药或用药不到位,同样达不到防治效果,且线虫难以一次性进行根除,因此要做好多年防治的思想准备。

对于红薯线虫防治,你还有哪些妙招?欢迎大家积极评论区留言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