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开封市禹王台区:用心守护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

图片
2020年以来,河南省开封市禹王台区依靠群众自治、加强法治保障、彰显德治优势、突出智治支撑,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治安环境更加稳定,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实现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大幅度提升,为禹王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禹王台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群众需求和社会参与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上下联动、同向发力、协同治理的良好格局。全区坚持开展平安建设“大走访、大排查、大消除、大提升”活动,做到察民情、解民意、化民怨、保民安,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全区网格员在工作中形成“大闭环”格局,做到“民有所求,我有所助;民有所盼,我有所帮”,2020年以来,网格员共协调解决事件5298件,受到群众欢迎。同时,禹王台区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充分发挥基层矛盾调解室作用,畅通诉求渠道,解开百姓心结,筑牢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对重点部位和领域开展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加强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确保社会大局和谐有序。2020年以来,全区共排查出矛盾纠纷203件、调处196起,调解率96.55%;共接市交办事项159件、完成159件,办结率100%。
开展平安建设常态化活动。禹王台区不断创新平安建设活动宣传思路和方式,拓展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内容。通过义诊、文艺表演等开展平安建设集中宣传活动,全面营造“平安共建、平安共享”的浓厚氛围。在辖区学校、门店等地通过LED电子屏滚动播放平安建设内容;各主要十字路口安装高标准固定宣传版面500余个;主干道、公共场所醒目处等制作平安建设和扫黑除恶宣传条幅800余个,极大提高了辖区居民参与平安建设的知晓率、支持度和参与度。
筑牢治安防火墙 。禹王台区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重点,严厉打击“黑恶势力”、“黄赌毒”、“盗抢骗”等群众深恶痛绝的各种违法犯罪,时刻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在持续开展“警灯闪、民心暖”活动中,禹王台区组织公安巡防力量开展全天候、全覆盖巡逻,宣传提醒广大居民注意防火防盗防诈骗等与居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安全防范知识,做到“技防和人防结合,打击与防范并举”。2020年以来,累计出动警力1000余人次,服务救助群众97余人次,通过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让人民群众时时刻刻感受到安全就在身边。禹王台区在辖区居民小区重点部位、交通要道等地方安装视频监控,建立完善主要道路全天候监控、重点部位全方位设防、热点部位多元化防控的技术“天网”。(开封网全媒体记者 王刚)
(原载于2020年11月4日开封网)
来源: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