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金融从“小融合”促成“产业扶贫”大格局

脱贫攻坚离不开“普惠金融”这湾“源头活水”,开展普惠金融改革创新是帮助贫困人群脱贫增收的关键举措,在多年扶贫实践,建设银行建立了普惠金融与金融扶贫有机结合的工作模式,全力推进普惠金融战略,积极探索金融扶贫新模式,充分发挥网点网络、信息科技和人才资金等优势,提高金融服务的广度、深度和密度。建设银行通过加强“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建设,着力打造乡村金融基础服务平台,推进“裕农通+电商服务站”、“裕农通+便利店”、“裕农通+卫生室”、“裕农通+新社区工厂”的新型合作模式,在安康地区建成1893个裕农通服务点,覆盖全部贫困村,实现村民在村口就能享受到金融服务,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在提供便捷金融服务的同时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引领金融活水。

随着脱贫攻坚战的持续深入、移民搬迁力度不断加大,近年来安康有近百万群众告别深山、搬入集中安置社区。为了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安康从东南沿海地区引入一批劳动密集型企业在社区设厂,让大量留守妇女和残疾贫困劳动力也能就近就业。

建设银行发挥自身客户资源优势,多维度支持安康产业发展,使产业成为贫困群众脱贫、增收、致富的持续动力和保障。安康政府通过在移民搬迁安置社区兴办新社区工厂,解决贫困人口就业问题,爱多宝毛绒玩具社区工厂正是其中的一家。2017年,安康市首家引进的爱多宝毛绒玩具公司在入驻紫阳县蒿坪镇工业园区后,建设银行不仅提供了200万元“新社区工厂贷”,还为其争取到6家国内建行和8家海外建行客户资源。“有了建行的支持,我们对扎根紫阳充满信心,目前公司总部已经从北京迁过来了。”该公司总经理王亮说,“公司278名员工都是周边社区居民,其中带动贫困户就业112户,人均年收入22000元,实现了就业即脱贫。” 2020年9月27日,在“共建美好生活同行幸福安康”消费扶贫撮合展销会上,安康爱多宝被指定为第十四届全运会特许商品毛绒玩具品类唯一合作伙伴,该企业生产的十四运会毛绒品类特许商品也将在建行“善融商务”的电子商务平台上进行销售。目前,安康已将毛绒玩具定位为新社区工厂产业的主要抓手,立志打造中国的毛绒玩具之都。

劳动力资源优势,加上国家扶持政策红利,越来越多的企业落户安康。据统计,安康市已建成各类新社区工厂499家,覆盖百户以上移民社区442个,覆盖率达到90%,吸纳就业20279人,其中贫困人口6276人。2019年,安康市新社区工厂实现产值17.92亿元,累计发放工资2.56亿元。

为解决新社区工厂资金问题,建行陕西省分行与安康市政府风险共担,创新推出纯信用、免抵押、免担保,单笔最高授信20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1年的 “新社区工厂贷”。自2018年8月推出以来,“新社区工厂贷”已累计投放62户,实现安康10个区县全覆盖,支持133个社区、135家新社区工厂,直接带动就业5421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464人。搬得出、稳得住,是移民搬迁安置工作的首要任务,“新社区工厂贷”为这项工作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稳定的脱贫新路径。

此外,建设银行积极寻求与国际机构合作,联合格莱珉(中国)共同推出“女性创业贷”国际公益项目,在安康“一区三县”推广,重点为县域低收入妇女和农村留守妇女创业提供培训和金融支持,将乡风民俗、新民风建设等内容纳入信贷管理,既解决贫困妇女创业的资金困难,又通过她们促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自2019年试点以来,已累计投放1137万元,帮助437名低收入妇女获得再就业机会。

“与传统的信贷模式不同,‘女性创业贷’无需抵押担保,贷款人只需要遵守公约、形成5人互助小组、每周参加交流会等就可申请贷款。”建设银行扶贫干部、岚皋县副县长冯涛表示,这种模式不仅解决了贫困妇女的创业资金需求,更希望通过她们影响一个家庭,促进县域乡村社会发展进步。截至目前,安康已发放“女性创业贷”266笔,共计700多万元,培训创业妇女1500余人次。

建设银行以定点扶贫差别化倾斜政策为托底,不断扩充各类“扶贫贷”,进行大面积推广:针对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的小微企业推出“扶贫助农贷”;针对安康从事富硒茶叶生产加工的小微企业创新设计“富硒茶叶贷”;针对陕南循环产业集群客户创新设计“陕南循环贷”等特色信贷产品,为安康脱贫攻坚提供差异化信贷支持。据统计,32年来,中国建设银行累计为安康投放扶贫贷款33亿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