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湖北竹溪供电驻村第一书记柯玉兵:“我热爱这片土地”

2016年,成长于兵营的柯玉兵被湖北竹溪县供电公司派驻到兵营镇富溪河村担任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作为从大山中走出来、现在又走进大山中的孩子,在别人拈轻怕重、抱怨基层工作艰辛时,柯玉兵却十分感激党交付给他这个工作。他是从贫困户走出来的孩子,从小吃了太多苦,更深知贫困户的生活到底有多么不容易。走在田间,他总是偷偷落泪,不光是想起了自己小时候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更多的是为贫苦户感到伤心。

柯玉兵在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完善扶贫手册。

今年已经是驻村的第6个年头了,柯玉兵能倒背如流地说出每一户贫困户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和脱贫措施。

肿胀发红的双脚——尽显大爱

公司帮扶贫困户的同志笑着说:“每次找柯书记,他不是在贫困户家里,就是在去贫困户家的路上。”这句话一点都不夸张,山路崎岖,乘车、骑摩托车、步行相结合是常态,遇到大雪天就只能靠两条腿了。柯玉兵有严重的痛风,一到冬天腿就痛得厉害,大拇指肿得连鞋子都穿不了,但他坚持进行入户工作,好几次累倒在贫困户家中。2018年1月下旬,大雪肆虐,柯玉兵第一时间找到一起的驻村队友:“下这么大雪,贫困户出不了门,要是家里粮油不够怎么办?我们得送去!”于是他们扛着米提着油,准备步行四公里到李家坡,寒风凛冽、大雪飞舞,几个“雪人”一步一步艰难前行。

已经走了一大半路程了,突然,柯玉兵倒在了地上,肩上的粮食重重地摔在地上,同行的队友赶忙把他抬到一农户的床上,脱下鞋发现他的脚肿得跟开水烫过一样。已经五十多岁的队友杨友文擦拭着自己的眼泪,哽咽地说:“柯书记在当供电所长时就这么拼,以前大雪天抢修线路,早就倒过好多次了。”基层工作辛苦,柯书记专门让妻子给他做了几双鞋垫,要她绣上甜蜜二字用来提醒自己要把党交给他的工作做好,一定要让贫困户过上甜蜜幸福的生活。

解群众之所需——尽显柔情

住在旱田坝的李文英已经八十多了,孩子外出不归,二十多年来老人都是独自生活。因为年事已高,老人失去部分记忆并且有老年痴呆症。两个月前,她突然失踪,得知消息的柯玉兵立马赶到她家附近寻找,找了一整天都不见踪迹。第二天,在贺家院茶叶园劳作的杨广运告诉柯玉兵说他看到老婆婆往新洲方向去了。柯书记又赶紧到了新洲,张家坝一农民告诉柯书记,他半夜听到狗叫,起身看到一个老太婆从门前经过。柯书记找到新洲镇紫金洞陈琴家,请她动用朋友关系在张家坝附近以及其它村里找老人。

第三天晚上半夜一点多,陈琴朋友找到了一个可疑老人后打电话发照片给柯书记确认。柯书记一看,就是李文英,凌晨两点多柯书记从罗汉赶到新洲,先把老人安置在陈琴家吃些热食、洗个澡,第二天早上柯书记把老人送回家中。驻村工作队的马礼烈说:“柯书记这几天打了一百多个电话,饭吃不好,觉睡不着,老人丢了,他着急啊,老人接回来了,他才好好睡了一觉。找老人期间我劝他好好休息一下,莫累坏了,他激动地说老人丢了就是他母亲丢了。”

让百姓用上放心电——尽显真情

近年来,柯玉兵带着驻村扶贫工作队为富溪河村发展基础建设,特别是电网建设。在2013年之前电力线路落后,电网网架结果比较薄弱,农户还因此编了个顺口溜:“富溪河电力线路有四怕,一怕刮风、二怕下雨、三怕打雷、四怕下雪。”

2014年,公司派驻精准扶贫工作队。经过实地勘测,扶贫工作队为富溪河村改造10千伏架空绝缘线路28千米、改造低压架空缘线路86.8千米,增加12台变压器总容量1050千伏安、总投资约653.2万元,解决了富溪河村电力线路的“四怕”,得到村民高度认可,真正做到扶真贫、真扶贫,帮村民摆脱了“四怕”。

以前的富溪村民谈论的都是用电、公路,今年他们又多了一些话题:一是村里来了一群工作队,二是谈论今年冬天农作物的市场价格,在心里默默合计自家地上种下的那几亩收成如何。以前的富溪村政策宣传都是遇到事了才向村里问,很多时候村民们都因没及时掌握政策而未能享受政策上的帮扶,现在的富溪村,村民基本坐在家中就有驻村队员主动上门来向他们宣传党和政府的新政策。在6年的工作中,看到驻村工作队、党委政府的尽力帮扶,村民们也燃起斗志,共同努力,积极投入到富溪河村的建设和脱贫致富中。看到村里近几年来的种种变化,驻村工作队宣传政策“脱贫不脱政策”,贫困户对富溪河村的脱贫出列更加有信心了,工作队队员也坚信,这群在大山深处的朴实村民一定能实现脱贫致富,过上小康生活。

产业扶贫除贫根——尽显博爱

为了使贫困户脱贫后有事做,同时提升产业扶贫质效,柯玉兵努力邀请了外乡镇能人贺修兵帮村子建生产车间(兵营镇兴胜香菇基地)、投资300万元,回家创业能人王伟建设蔬菜基地(山中旺合作社)投资350万元。经多方协调,该公司累计投资140多万元用于电力建设架设配电变压器二台,建设产业车间二个,驻村工作队督促山中旺农副产品促销上832采购平台。

一直以来,柯玉兵抓村子长远发展的“关键事”,办群众满意的“暖心事”,村民增收的“实在事”,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柯玉兵把发展村集体经济、发展产业作为退出贫困村行列的重要举措来抓。采取流转连片土地的办法实行“党支部+村集体+贫困户+农户”入股的模式,流转土地1358亩,农民变股民、资金变股金、资源变资产、建设茶叶、黄花、生漆和蔬菜示范园,期间他和村两委六次去陕西镇平,联系种苗,多次到汇湾、泉溪引进专业人才,进行标准化技术指导,带动了128户贫困户务工和入股分红,实现了贫困户稳定脱贫,真切适宜做到扶真贫、真扶贫。

2019年4月的一天早晨,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刚吃完早餐,突然听到安置点传来一阵喧哗。柯玉兵走近一看,一位50多岁老妇浑身哆嗦,怀里抱着一个3岁小孩泪流满面。经了解,小孩昏厥,已失去知觉。当时村医还没上班,柯玉兵指挥掐小孩人中,一分钟后小孩抽嗦一下口吐白沫、嘴唇漆黑,必须送医院!乡镇医院急救车在县医院里,来回需要折腾三四个小时。为及时抢救,柯玉兵亲自开车将孩子送到县医院。主治医生说:“幸亏你们送得及时,我们才能保他生命。”孩子经抢救后被转到十堰的医院,进行了两个月的后续治疗后完全康复,现在已经是身体健康的5岁小孩了。

“精准扶贫优秀工作队员”“优秀四双帮扶驻村第一书记”,这些荣誉都是对柯玉兵工作的肯定。柯玉兵说:“等我老了,我要回到兵营继续建设家乡。因为我热爱这片土地,热爱这里的人民。”

作者:李壮

编辑:王萍

校对:刘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