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两县一家人

这里,田土跨界相连,但从未因地界闹过纠纷。
这里,房屋交错分布,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文景观。
这里,民族团结进步,无论大事小事,大家总是主动帮助。
位于云南云龙县河东村和漾濞县罗里密村交界处的彝族群众,过去曾是“三山夹两箐”的落后面貌,到现在“民族一家亲,携手奔富路”成为示范样本,彝族群众实现的精彩跨越,可以透视云龙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坚实步伐。
昔日的民族地区经济落后如何解决?云龙县认准一点: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统领全局。但创建又是一项系统工程,怎么办?
现如今,当地两县彝族群众均实现“家家有产业、户户有增收” 供图
从“产业”育。前几年,老品种的核桃产量不断下降且价格下行,彝族群众损失惨重。2018年6月,政府引进大理康达农产品商贸有限公司,不仅无偿向两县群众传授嫁接、剪枝、培土等技术,还全部进行收购,“去年我的核桃净赚1.5万元,再也不愁卖不出去。”彝族大妈施梅泉说。“双方政府还给我们重楼、花椒、生猪等方面的产业帮扶呢,我今年卖猪净赚30万元。”彝族建档立卡户施忠介绍道,他是脱贫致富带头人,也是民族团结进步的标杆。现如今,当地两县彝族群众均实现“家家有产业、户户有增收”,农民人均纯收入9861元,实现整体脱贫摘帽。
两县共用河东完小,课程用汉彝双语教学,课间操为彝族舞蹈《卢鹿整》。供图
向“教育”凝。两县共用河东完小,课程用汉彝双语教学,课间操为彝族舞蹈《卢鹿整》,并结合“火把节”开展以“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的手抄报、征文比赛、文艺演出等系列活动。“让两县孩子在活动中增强民族认同感和自信心,这是最好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正如漾濞学生罗娜在作文里写的“我们是同吃同住同学习的兄弟姐妹,我们热爱共同的家园”。
云龙县随处可见各族群众“同过一个节、同上一堂课、同唱一首歌、同跳一支舞”。供图
用“党建”培。村党总支以“党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为核心,搭载“万名党员进党校”“党课开讲啦”等平台载体,组织党员学习民族宗教工作知识,利用“火塘会”“板凳会”“院坝会”宣传宣讲民族政策,增强民族群众认同感。
云龙县随处可见各族群众“同过一个节、同上一堂课、同唱一首歌、同跳一支舞”。供图
如今,云龙县随处可见各族群众“同过一个节、同上一堂课、同唱一首歌、同跳一支舞”的奇特而又和谐、和睦、和美的人文景观,占比87.88%的少数民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云南网记者 黄兴能 通讯员 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