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95后姑娘不停脚

图片
自信、阳光的布青云 (受访者供图)
布青云与嵩县白河镇五马寺村的故事,可以简单概括为“大学生”与“扶贫”这两个词。
昨日上午,河南科技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2楼静悄悄的。记者走进227室时,该院2020级生物学研究生布青云正在打电话:“沛珊,最近怎么样?郑州冷不冷?”“你现在也是大学生了,假期参加‘投木计划’支教项目的事儿可别忘了。”……
沛珊姓俞,是从五马寺村走出来的大学生,前不久刚入学。2018年,她和布青云在一场扶贫助学活动中结识。彼时,95后布青云是河科大本科在校生,还是学院团委的学生干部,在指导教师孙晓菲的帮助下,和几名同学发起了“投木计划”,希望通过实践活动培养大学生创业团队,助力脱贫攻坚。五马寺村就是该计划的实践地。
“投木计划”主要做什么?“组建团队,利用专业优势为贫困村提供推广宣传、助学岗位锻炼和项目引进服务。”布青云打开电脑,展示起了“投木计划”。
组建团队是计划的第一步。布青云、何皎、王延伟是发起人,他们很快带起了一支十几人的队伍,不久后就在市区建立了几个五马寺村的对外联络点。
五马寺村地处深山,交通不便,和外界联络不畅。2018年夏天,“投木计划”团队第一次入村,光坐车就花了4个多小时。
“这地方太封闭了。”布青云力主为村子建立对外联络点,一来为“实地考察”提供方便,二来能更好宣传五马寺村。
五马寺村海拔较高,很适合香菇种植。村中香菇种植面积不小,但品质平平。“投木计划”团队利用专业优势,邀请4名农产专家进村14次,通过现场技术指导帮助种植户克服难题。他们又帮助村子引进市值50万元的高温菌菇棚,带动25户贫困户就业。在市区,“投木计划”团队还入股餐饮品牌,设立技能培训点,带动村中贫困户走出大山就业。
与央视《致富经》《每日农经》栏目谈合作,参加贫困地区(北京)农产品产销对接会推广村中农产品,举办各类大型宣传活动吸引投资,利用新媒体平台帮助贫困户销售蜂蜜,帮助贫困户设计建设民宿,利用寒暑假到村支教……这些年,布青云和她的团队不遗余力,帮助村子摆脱贫困。从五马寺村走出的大学生李官成、邵炳辉、俞沛珊也先后加入“投木计划”支教项目,从当年的受助者变成帮扶者。
去年8月,“投木计划”荣获“省互联网+大赛”一等奖,其团队成为省首批创业实践项目团队。今年6月,该团队荣获2020年洛阳之星最具创业精神奖。目前,布青云是洛阳淳风农业有限公司、洛阳畅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正和伙伴们攻关科研项目。
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这是“投木计划”名字的由来,也是布青云希望更多人支持扶贫事业的心声。
来源:洛阳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