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和龙市老旧小区改造改出居民新生活

走进和龙市城区你会惊奇地发现,原本晦暗退色、破损老旧的楼房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批色彩亮丽造型独特的“新楼”,让整个市容面貌变得更有温度,充满活力。

这些“新楼”的迅速崛起,是和龙市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成果的一部分。

10月30日,记者来到和龙市文化街道文慧社区烟叶公司小区,远看小区整体外观焕然一新,七栋独立楼房连成一个整体,地面全部水泥硬化,单元门都是品牌密码锁防盗门。记者随意走进一个单元,楼道里大理石铺地面,墙面镶米色大块瓷砖,楼梯扶手也换成新型材料,没有冰凉感,楼道窗户换成安全保温不变形的三玻彩铝窗,10多位建筑工人正在做最后的屋顶提升工程。

家住烟叶公司小区三单元69岁居民崔今玉告诉记者,改造前小区又脏又破,垃圾随意堆放,地面不平,走路不小心就崴脚,单元门破损关不上,总有小偷和贴小广告的光顾,下水道也经常堵,气味难闻还返水。她本打算把房子卖掉,换个住所,小区改造打消了她卖房的念头。“现在小区变化可大了,和住进新楼没有啥区别,这是政府给我们谋的福利。我一定要好好锻炼身体,尽情享受现在的新生活。”记者了解到,在烟叶公司小区和崔今玉有同样感受的可不在少数,小区优美的环境让他们再也舍不得离开。

走出烟叶公司小区,沿人民大街一路南行,记者看到吉园公寓小区、移动公司家属楼小区、老交警家属楼小区等老旧小区也已完成改造,每栋楼色彩斑斓变化多样,仿佛走进北欧小镇的童话世界。楼头楼顶造型都以朝鲜族民居风格设计,飞檐翘角,古朴典雅。

据和龙市住建局城乡建设科科长孟晨介绍,老旧小区改造是和龙市2020年重点推进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被市政府列为“三早”推进项目。2019至2020年和龙市老旧小区改造总投资1.21亿元,共改造24个老旧散小区57.4万平方米,惠及111栋楼、4000余户。主要包括市政配套设施、小区环境及配套设施、建筑物本体、公共服务设施等四大块内容,并结合园林城市、治安防控、消防安全等建设要求,重点改造小区内给排水、供电、供热、弱电(通信、有线电视)、绿化亮化环卫设施、停车设施、监控系统、楼体修缮、外立面改造、防盗门系统以及公共服务设施等工程内容。

为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取得实效,和龙市坚持“以人为本、规划统筹、创新机制”的原则,研究制定了和龙市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加快推进工程进度,简化提升审批流程,落实旧改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强化旧改工程资金保障,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确保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任务的顺利开展。

孟晨告诉记者,和龙市在老旧小区改造中,以完善提升老旧小区市政配套设施为切入点,重点解决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用水、用电、供热等问题,并按照居民群众的意愿,合理制定改造方案,对小区建筑物本体和周边环境进行适度提升。同时,改造好的小区,由街道社区组织居民成立业委会或自治小组,指导小区引入物业服务管理或建立自治管理,健全小区管理各项制度,实现小区后续管理的专业化、常态化,保障改造提升成果。

目前,和龙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已完成投资约9000万元。2019年改造项目基础工程已完成90%工程量,楼体工程已完成80%工程量。2020年改造项目基础和楼体工程完成80%工程量,预计11月中旬前全部竣工。

延边日报记者 牛泽刚/文 延边晨报记者 柳润海/图

(延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