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Hub 下架 Youtube-dl 遭粉丝疯狂上传源码报复,开源者的权益谁来维护?

图片
整理 | 夕颜
图源 | 视觉中国
出品 | CSDN(ID:CSDNnews)
最近,GitHub发生了一件大事。事情的主角是一个名叫YouTube-dl的开源视频下载工具源码,可以用来下载YouTube上的视频。这是GitHub星标数(stars)最高的项目之一,截至2020年10月,共获得72,000多个星标。
而就在最近,美国唱片业协会(RIAA)以版权保护为名,要求GitHub将之下架。GitHub应允,于10月23日删除了YouTube-dl。这一删除,粉丝们不干了。愤怒的程序员粉丝们疯狂复制并带有Youtube-dl的源码,甚至有人向Github官方的 DMCA 通知存储库里。
目前,在GitHub搜索“youtube-dl”,可以找到4115个相关结果。
图片
对此,GitHub予以反击,发出通知警告,重复上传相同内容源码违反GitHub DMCA政策和服务条款,请立即停止上传,违反者将被删除上传内容,更有可能被封号。
图片
一个视频下载工具引起的史翠珊效应
我们来回顾一下这个事件的前因后果。
YouTube-dl是一个由Ricardo Garcia创建于2008年的开源视频下载工具,用Python编写,一开始只能下载YouTube上的视频。之后项目逐渐扩大,除了YouTube之外,还可以下载其他热门视频网站资源。
2011年,Ricardo Garcia不再维护此项目,由phihag接手,后转移给dstftw。2020年8月,GitHub用户blackjack4494对youtube-dl的主维护者dstftw和remitamine长期不活跃且有大量PR未合并不满,创建了分支youtube-dlc。
深受美国唱片业滥用知识版权保护的人,对这个项目非常喜爱。但树大招风,RIAA的利益受到损害,对Youtube-dl下手,指控项目违反了版权保护,要求下架。
2020年10月23日,Github应RIAA的DMCA请求,将该项目与其分支从该网站上移除。
图片
GitHub在经过一番挣扎后,同意删除开源代码,但好在youtube-dlc仍在继续开发。
youtube-dlcGitHub地址:https://github.com/blackjack4494/yt-dlc
版权保护下,开源者的权益谁来保护?
纵观Youtube-dl事态发展,其实争议点不在于让YouTube-dl合法化,而是项目中开源贡献的源码和程序都是开发者的心血,凭什么就被一纸版权保护轻飘飘删除了?他们的权益谁来保护?
美国唱片业协会(RIAA)为了自身利益,向GitHub请求下架YouTube-dl,依据是RIAA指控Youtube-dl项目违反了DMCA的第1201条反规避条款以及德国著作权法的规定,规避了YouTube用于生成视频文件本身URL的“rolling cipher”(密码滚动)。RIAA认为这是有效的技术保护措施,“旨在禁止直接访问YouTube视频文件,从而防止或禁止视频文件的下载,复制或分发”。
但是粉丝们不这么认为。
上传源码的贡献者反击,GitHub的做法可能会助长滥用版权保护的风头,因为Youtube-dl的项目存储库中并没有托管人和存在版权的内容。通常按照DMCA是直接对侵权内容进行删除,而这次GitHub删除的是下载工具的源码,是在滥用版权保护。
而且,这个项目并非只有下载YouTube视频一种用途,它还可以用来下载合理使用的视频内容,例如用来网络存储或新闻报道,或者在开放内容许可下,明确允许重复使用的内容。
RIAA的行为引发了史翠珊效应(Streisand effect),又称斯特赖桑德效应,意思是欲盖弥彰,试图控制、阻止公众了解某些内容,或压制特定的网络资讯,结果适得其反,使该事件为更多人所了解)。
在本次事件中,GitHub强制下架删除YouTube-dl,反而引起用户的逆反,大量用户开始在互联网上重新分发该程序及其源代码,就是典型的史翠珊效应。
除开开源权益保护,这件事还引起了关于平台方角色的争议。虽然GitHub并不愿意看见Youtube-dl被下架,GitHub CEO也曾在社区表示将尽快尝试恢复Youtube-dl,但目前为止这个项目重新上架,似乎还是希望渺茫。
图片
GitHub作为平台方,在未充分考虑到开源贡献者权益的情况下删除托管项目,难免会让让开发者对平台的信任感降低。有人认为,在数字时代,像YouTube这样的数字托管平台应该像一个“数字图书管理员”,不管放在这个平台上的东西重要性如何,具有怎样的历史意义,这都得交给时间去评判,而保障这些东西至少是存在的,是平台方的责任,删除或“审查”内容,就不是平台方要管的事情了,这样才能达到理想状态中的公正公平。
事件持续发酵,围绕开发者权益和版权保护、道德和平台方角色的争论还在继续。程序员疯狂起来连平台也怕,动静这么大,不知道是否会对恢复这个项目有所帮助,事态将如何发展,我们将进一步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