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谯城区双沟镇:小小藏红花映红致富路

11月2日,在亳州谯城区双沟镇邹李村杨楼村民组张梅家里,一楼大厅内,数十名群众在忙碌地掐花丝。“我今年种植的藏红花有10亩,目前藏红花正在盛开,每天需要30多人采摘花丝、掐花丝,按照村党委的安排,我优先聘用村里的贫困户来务工,每天报酬60块钱,早饭、午饭管吃,有鸡、有肉,让她们吃饱、吃好,高高兴兴地工作。”张梅介绍说。
据了解,双沟镇邹李村藏红花种植面积2000多亩,成为全村主要支柱产业。为扩大村贫困户收入,村党委鼓励藏红花种植大户安排聘用贫困户务工,全村有100多名贫困户从事藏红花花丝采摘,采摘一项,每名贫困户可增加收入1000多元。
种植藏红花是谯城区双沟镇农民重要的收入项目,全镇种植面积5000多亩,并向周边乡镇发展。每到藏红花盛开的时候,紫蓝的花朵成为田野里亮丽的风景,让农村的环境更美。“藏红花不仅是名贵中药材,也是一种多年生的花卉,能美化环境,明年18个村的36个光伏电站下面,全部种植藏红花,不仅能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更能为人居环境整治增添靓丽色彩。”双沟镇党委负责人说。
每年农历九月,是藏红花盛开的季节,采摘花丝的时间长达半个多月,全镇从事藏红花花丝采摘的贫困户有500多人。邹李村尹路口村民组,68岁的贫困户尹家太是一名老党员,他每年都给村里种植大户务工,“我享受低保、公益岗位、林业补助等扶贫政策,加上务工收入,每年收入两万多元,我对现在的生活太满意了。”尹家太乐呵呵地说。
在刘庄村张堂村民组居民张明杰10多亩藏红花地里,鲜艳的藏红花成了群众欣赏的风景,也吸引了众多贫困户和群众来务工。村里20多名贫困户每天都来采摘花丝,“种植藏红花,既让贫困户看了好风景,又增加了收入,真是太好了。”张明杰说。
“双沟镇是全国种植藏红花最多的乡镇,到目前种植面积5000多亩,全镇成立藏红花农民专业合作社近10家,形成了以刘庄、邹李为中心的种植区域,刘庄村小马庄、张堂等村民组大多数农民依靠种植藏红花过上了小康生活,小马庄40多户村民种植藏红花收入都在百万元以上;双沟镇准备在十四五期间,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依托,按照市场化运作方式,预计藏红花种植面积在万亩以上,打造‘皖北藏红花种植基地’。”双沟镇政府分管负责人介绍说。(申从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