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谯城区五马镇:昔日贫困户 今日养羊奔富路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亳州谯城区五马镇党委通过各种措施不断激发贫困户的脱贫主动性,有效提升他们自我发展的能力,涌现出一批依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光荣脱贫的先进典型,五马镇丁大楼村的丁传法就是其中的一员。
丁传法,今年59岁,家住五马镇丁大楼村。2016年被查出患有胰腺炎,因为病情严重到合肥进行治疗,他的病情还没恢复好,妻子刘桂兰又突发脑梗,让这个原本不宽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先后治疗和医药费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现在依然需要药物维持。2017年7月经村干部在精准识别入户走访中了解家里的状况后,将其纳入贫困户建档立卡,并在随后的精准帮扶过程中,对丁传法一家进行了危房改造、医疗救助和四带一自帮扶政策。
丁传法脑瓜子灵活、敢想、敢干,村干部得知他有养羊的想法后,帮他申请了十几只扶贫羊,当年就有2只羊肚子带着崽来的,一只下了5只羊羔,另一只下了4只羊羔,羊圈里一下子“热闹”起来,这些羊羔成了他的“心头好”,每天天不亮就能看到穿梭在羊圈里他的身影,喂羊,打扫羊圈,撒撒石灰给羊圈消毒,下午去砍草,闸草,整日泡在羊圈里,护理羊羔......浑身充满力量,充满干劲。由于自己经验不足,刚开始羊也没少生病,但他没有放弃,通过买书、网上学习、向专业技术人员请教,积累经验,刻苦钻研,总结出来一套自己的养羊技术和注意事项。他还善于研究观察市场,行情好的时候瞅准时机出售公羊。2018年靠售羊收入了5000元,2019年收入20000多元。随着规模的逐渐扩大,他在院子里建起了羊圈,搭了两个羊床,解决了羊过冬的问题。“现在他的羊圈里有50多只羊,按照现在的行情预计今年收入可以突破3万元。”丁传法笑着说。
在镇村干部的帮扶下,他通过养羊成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致富路,并于2018年光荣脱贫,成为村里的脱贫致富榜样。但他没有把眼光盯在个人赚钱上,而是把自己的“养羊经”毫无保留的介绍给本村的新养羊户,带领其他贫困户一起脱贫致富。(卢珊 赵峥峥 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