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大理|喜洲镇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推动人居环境工作见成效

今日内容提要

1.【凝心聚力 真抓实干 提升城市品质】喜洲镇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推动人居环境工作见成效

2.大理市开展医保政策宣传月暨义诊活动

3.大理市深入开展落实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等“三个全覆盖”专项行动

【凝心聚力 真抓实干 提升城市品质】

喜洲镇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推动人居环境工作见成效

喜洲镇扎实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加强领导,切实增强责任感,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落实整改,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推动人居环境工作见成效。

踏着青石板路,走进喜洲古镇,优美的环境吸引了无数游客拍照留念,在凉亭里,三五成群的老人和孩子,正在高兴地交谈着,喜洲镇本地村民杨绍文就是其中的一位,老人每天午饭后,都会来到亭子里坐一会,和同伴们聊聊天,享受午后的美妙时光。

杨绍文

喜洲镇村民

我们喜洲整个环境都在改变、都在提升,环境非常优美,空气也非常新鲜,生活在这里感觉非常幸福,太美满了。

喜洲镇13个村委会按照“户清扫、组保洁、村收集、乡镇转运、市处理”的模式进行农村垃圾治理,全镇环卫设施及保洁员队伍达到了100%全覆盖。截至10月底,全镇13个村委会共清运生活垃圾13490吨、裸露垃圾65吨、建筑垃圾457吨、淤泥杂物250吨、农业生产垃圾49.7吨,整治点源污染79处,清理河道304千米,参与环境整治人数3万余人。

黎春明

喜洲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副镇长

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开展以来,喜洲镇结合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按照镇挂钩领导包村、村两委包组、村组长包代表户、代表户包15到20户村民的网格化模式,抓紧抓实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任务。目前,我镇已打造了13个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同步集中攻坚沿生态廊道的12个自然村的人居环境整治,通过整治切实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喜洲镇沙村村委会对积善邑村道路两旁补种樱花41棵、花坛绿化101米、增设太阳能路灯25盏;桃源村委会对仁和村停车场投入2万余元进行提升改造并对周边墙体进行美化;永兴村委会对上兴庄自然村篮球场进行提升改造增设照明灯6盏,在原有的水泥面上铺设塑胶面层,同时对苍洱观景台增设2个休息亭,补种绿植80多棵,通过整治提升,切实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喜洲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副镇长黎春明说:“我们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引导群众共参与;抓住重点,扎实推进全面整治;建立长效机制,强化管理严防反弹;强化措施,落实责任打好攻坚战,确保我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实效。”(记者 朱滢 杨振飞)

大理市开展医保政策宣传月暨义诊活动

11月5日是凤仪镇的街天,大理市医疗保障局的工作人员一早就来到集市上开展医保政策宣传月暨义诊活动。

为吸引群众的普遍关注,市医疗保障局以环保袋、年历等居民实用品为载体,大力宣传《大理市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政策》《大理市城乡医疗救助政策》《医保电子凭证简介》等政策法规。宣传台前,前来领取宣传品及测量血压的群众络绎不绝。

李景红

大理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

大理市医疗保障局紧紧围绕重点工作目标和任务,把每年10月或11月定为医疗保障政策宣传月。这项举措是为了提升老百姓对医疗保障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也是为了我们这项惠民利民的政策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同时也促进我们医疗保险参保率的稳步提升,使更多人受益。

宣传现场,工作人员积极宣传医保政策,为群众免费测量血压,提供就医指导,同时提醒广大群众,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截止时间为今年的12月20号,一定要及时缴费,确保正常享受医疗保险待遇。工作人员还向前来咨询医保政策、缴费方式的群众耐心讲解、示范,打通医保惠民利民政策的“最后一公里”。

当天,大理市医疗保障局共向群众发放医保宣传资料5000多份,环保袋和年历1000多份,为群众义诊500多人次。(记者 彭黎明 马驿)

大理市深入开展落实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等“三个全覆盖”专项行动

为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工作,自2020年起,大理市卫健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落实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家庭医生签约、优先便利医疗服务等“三个全覆盖”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围绕“三查三看”深入清理清查和整改存在的问题:查联系人制度落实情况、看是否每个对象都确定了联系人,查提供便利医疗服务情况、看是否每个公立医院都设立了就医“绿色通道”,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情况、看是否特殊家庭成员实现了应签尽签;要落实“边查边改边建”,进一步建立健全特殊家庭关怀关爱长效机制。

通过专项行动的开展,截至目前,全市521名计生特殊家庭100%建立了“双岗”联系人制度,100%市乡两级公立医院开通“计生特殊家庭就医绿色通道”,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100%。(通讯员 周芬)

编辑:赵荣兵 张芸 陈琳玲

值周:杨丹妮

主编:李胜 李锦芳

总编:罗宗雄